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我們的心裡怎麼想,決定了我們成為怎樣的人

沒有人能讓生命之流停下來。不論我們多麼希望讓時間停下腳步。我們無法讓自己不變老,也沒有人知道自己何時
會離開人世,我們唯一知道的是,人的生命皆有定數。你可能會覺得這個觀念太悲觀與消極,但我在此點出的是:我們總是想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例如,時光的流逝),而不是我們能改變的事(例如,該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我們可以選擇要怎麼思考,所以,何不訓練心智,盡全力擁抱人生,抓住最美好的事物?何不允許並鼓勵自己,放下種種期望與恐懼?因為這些期望與恐懼,控制了我們的想法,以及伴隨心念而生的行動。


人生的意義來自於,每天用我們做得到的方式,努力造福他人。但在現今社會,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被諸多瑣事牽著走:為將來煩憂、事事和他人比較,以及不斷增加手上的待辦清單。這些思慮在我們與我們的本性之間,築起了一座高牆,使我們看不清人生道路、自己是誰,以及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我們需要除去這層障礙,與原本寧靜的心重新連結,因為那是我們的本質所在。然後,我們就能自信且自由地向前邁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假如我們在日常生活不快樂,我們該做的不是向外尋找原因,而是學會向內尋找答案,試著去看見並欣賞已經擁有的一切,而非不斷尋找自己還欠缺什麼。我們需要理解一個事實:只有靠自己,才能獲得寧靜的心。當我們開始意識到,我們是自己的主人,並開始照看我們的心,將會為生命注入更多喜悅、正向行動與平靜,即使我們還沒有領悟什麼,至少會覺得內心不再那麼混亂。

焦躁的心有時候,我們感到焦躁不安,不論怎麼努力,也找不到原因。我們的心有如脫韁野馬,無暇顧及眼前的體驗或情緒,而只是急著追求下一個體驗與情緒,總是期待得到更多,但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光是放慢腳步,就足以令人焦慮不已,我們問自己太多問題,但對於答案卻不再有把握。我們把目標放在某個事物或某人身上,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忘了啟程的目的,是為了尋找快樂,但快樂總是一閃即逝。於是,我們的心變得浮躁,總有股衝動想要向前追趕,試圖抓住更多的快樂或成功,因為我們不確定現在擁有的是否足夠。

我們的心若能安靜下來,並對自己的現況與前進的方向感到心滿意足,該有多好?我們的心若能不再把事情過度複雜化,不再過度分析與思考,該有多好?

我的上師說得好:「人們為了賺錢,犧牲了健康,然後花大錢只為了重拾健康;人們對未來感到焦慮而無法好好享受現在,最後,既沒有活在當下,也沒有抓住未來。人們活著的時候,以為自己永遠不會死,死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從未好好活著。」一般人非常容易落入這個模式。快樂總是在下一個轉角,即使我們找到了,通常也忘了一開始想追求什麼。我們把忙碌當作榮譽勳章,引以為傲。即使內心深處知道,我們在白天完成的許多事,不等同於快樂與滿足,甚至是成就。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有時覺得自己好像按著某齣劇本過日子,但這劇本卻不是自己寫的;我們忙東忙西,總覺得沒有時間好好與人相處,或把事情完成;我們把時間切割得太零碎了。

我們的人生在迷迷糊糊中,一點一滴流逝。與此同時,我們卻又時常感覺,自己彷彿在原地踏步。我們總是渴望有人陪伴,但即使身處人群之中,心頭的孤獨感卻揮之不去。


現在,請回想你曾經擁有的寧靜的心。

寧靜的心,喜歡嬉戲、有創造力,而且靈活;易於感受樂趣,也易於感受悲傷,但悲傷不會久留。寧靜的心,有體諒他人的能力。當我們擁有寧靜的心,就不會苛求自己和他人,並看見美好的一面。寧靜的心放鬆且充滿自信,不需要傲慢的偽裝。擁有寧靜的心,我們永遠有時間關心、啟發他人並受到啟發,還能把許多事好好完成。只要看看純真的孩童就知道了,他們富有好奇心,觀察力強,但同時沉醉在人生的每一刻。他們就在那裡,完完全全地活在當下。

寧靜的心敞開而不狹隘。永遠有餘裕從不同角度考慮事情,接受事物的原本樣貌。我們會變得更為他人著想,察覺到更多。我們有時間傾聽與微笑,也會吸引好事降臨,例如他人的微笑、善意與新知。

當然,這趟旅程絕非一路平靜與完美;人生之所以有趣,正因為它充滿高低起伏、挑戰與刺激。你一開始或許會覺得,以寧靜的心看待世事,未免過於無聊;人生中必定有某些事物,會引發戲劇化與極端的反應,不是嗎?我無意說服你;這完全由你決定。但我希望,當你找到初心,會發現在層層標籤、自我意識、期待與依戀之下,能不帶執著地欣賞一切,是多麼令人振奮的感受。

在藏語中「靜修」(retreat)意指「邊界」(boundary)。我們靜修時,就有機會探索心智與情緒的運作方式,以及「有益與快樂的情緒」和「令人苦惱的情緒」的分界在哪裡。我們並不需要受這些情緒的約束。當我們能覺知心智與情緒的運作方式,將帶來極大的自由。我們會開始意識到,如何透過不同角度切入並洞察某個情況。我們可察覺憤怒來自何處,以及它是否真的帶來幫助。我們將學會不再自信滿滿地導正情況;不再力圖改變他人。我們可以真正放鬆下來。

摘自《心的靜修》https://bookzone.cwgv.com.tw/topic/details/44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