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寬恕自己,寬恕別人

十五年前,可能有人傷害了你,至今你還在說著那人對你做的事。如果你對自己夠誠實,十五年前,你也可能傷害
了別人,但過去的十四年,你甚至沒去看這件事。我們很在意別人對我們做了什麼,但我們卻不太在意自己對別人做了什麼。


內心有陰影的人,很容易就看到陰影,只要那是別人的陰影!「這個人的行為來自於他的陰影,那個人的行為是來自她的陰影,所有人的行為都出自於他們的陰影。但是我,哪有什麼陰影啊?」認為自己沒問題的人,會比謙虛地知道自己可能還有問題的人,造成更多傷害。

將罪疚投射在他人身上,是這塵世特有的現象。如果我與世界是分離的,一想到我這麼渺小,世界那麼大,我就會感到沒力。事實上,身為神的兒女,我內在擁有無限的力量,但這種分離感導致我相信自己是虛弱無力的。然後我的陰影就會表現為格局不大、過於恐懼,無法活出自己的力量。

如果我與其他人是分離的,我就會與愛和整體感的經驗分離。但愛與整體感,是我身為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我本應感受到有他人相伴的喜悅,但我卻不得不深深感到存在的孤獨。於是,我的陰影會表現為過於依附他人,或是過於孤立,有自我優越感、或是自卑情結,容易操縱別人,過於防衛,又或者過於跋扈或愛支配人。

最後,所有這些分離感,也都包含了與自我的分離,陰影的其他形式,都是從這種感覺中產生的。如果我與自己是分離的,而我的真實自我是愛,那我與愛就是分離的。我的陰影就會表現為,對自己或對他人沒有愛的行為,無論是藥物濫用,或是暴力。

既然所有顯現出來的陰影,都源自於分離的想法,所以,要解決陰影問題,究竟之道就是療癒我們錯誤的認知—我們誤以為自己與造物主、他人及其他受造物是分離的。當心智與靈性和解,靈魂回歸到神聖的智慧,這是光明的一刻,能驅走一切黑暗。

當我們與真理和諧一致時,我們見到的光明是什麼?我們不只見到自己與他人是一體的,還看到所有人都帶著神性的種子。我們是完美的,我們都值得擁有、並給出這份仁慈。當我們能記住這一點,當我們的心智從陰影所製造的錯覺中獲得療癒時,我們自然就會流露出仁慈與寬恕。

陰影會發展出來,是基於一個原因,而且是唯一的原因。在某一刻,愛離開了,或者你以為愛離去了。不論愛離去的形式,是母親的遺棄或父親的憤怒,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個受創時刻,你無法有意識地體驗到愛,於是你暫時失去理智。現在,每次創傷被觸動時,你就會失去理智。創傷的肇因不是問題所在。從根本上來說,是什麼人間戲碼導致這個創傷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恢復你的靈性。重要的是,現在你與愛重新連結;現在你不再失去理智,心智獲得療癒;現在你寬恕了自己與他人。

寬恕的意思並不是說,你看到黑暗的勢力,然後你饒過它。寬恕的意思,不是因為你否認它,而是因為你知道陰影並不是真實的。

當你匱乏時,那不是真正的你;當你偽裝時,那不是真正的你;當你憤怒時,那也不是真正的你。真正的你,是充滿愛而且不會改變的存在。它可能暫時無法被看見,隱藏在陰影的面紗之後,但是,它無法被否認。

當我們感到被寬恕,我們就痊癒了。慈悲出現,我們就痊癒了。如果你真的想要某人改變,這奇蹟就在於:你有沒有能力去看見他們已經是多麼完美。

當陰影遭受攻擊,它是不會離開的;當陰影被寬恕時,它就獲得療癒。在責怪我們的人面前,我們是不會拿下陰影的面具。但是,當有人透過言語或行為表示「我知道這不是真正的你」時,我們就會拿下面具。當我們迷失在自己的黑暗中,若是有人仍相信我們的光明,當他出現,我們就得到奇蹟似的救治。當我們學會以別人真實存在的光明來看他,不論他是否向我們展現那光明,我們都有力量為他們施展奇蹟。

寬恕是個行動,然而它源自於態度。要寬恕某個傷害過我們的人,可能並不容易,但我們能不斷努力,讓我們的認知超越人格黑暗面。

真正的寬恕,意味著我們明白沒有一個人真的有罪。真實的是我們的光明,而不是黑暗。


不要跟愛過不去

佛陀在菩提樹下開悟,開展出慈悲的一生;摩西一觸紅海就使海水分開;耶穌超越死亡而復活。這些會讓你以為,人們會更認真看待這些事,人們會更常應用他們所傳遞的訊息,打開內心,分開海水,並超越自己的幻覺。

雖然有數十億人自稱是宗教信徒,但我們似乎還有待踏出讓我們得以進化的那一步。雖然有史以來,早已出現過無數光明的生命體和愛的訊息,人類還是卡在陰影中,停滯不前。偉大的開悟大師和導師,是進化的前輩和生命體,他們已經實現了所有人內在都有的神聖光明。任何宗教都是通往那光明的一道門,但這道門卻仍常是大門深鎖。

為什麼會那樣?既然陰影讓我們痛苦,為什麼我們還不緊緊擁抱光明?

在我那本《發現真愛》中,有一段文字似乎讓人心有戚戚焉。我認為讓人心動的是這句話:「最讓我們害怕的不是我們的黑暗,而是我們的光明。」

許多人讀到這句話,似乎都會大嘆「正是如此!」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我們會知道,問題不在於陰影禁錮了我們,而是我們在躲避光明。我們拒絕成為更好的自己。只要我們沒面對這個狀況,躲避的模式就不會受到質疑與挑戰。擺脫陰影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成長得比它還巨大,然後就像丟棄穿不下的舊衣服般,把陰影拋掉,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心靈巨人。

摘自《陰影效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