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你擁有力量,能夠給予自己愛

當你讓愛成為生命故事的主軸,就永遠不會出現結局,因為故事會繼續傳承下去。你把愛的火炬傳給一個人,他或
她就會點燃下一個人、再下一個人、下下一個人的火炬。而我確實知道的是,當我們來到生命的盡頭,總結我們的一生─當清單上不再有下一件事待辦,當激情止息,當電子信箱清空─唯一有價值的是,我們是否愛過人,還有,他們是否愛過我們。

愛的流動,從你開始。

這些年來,我訪談過上千人,發現每個人都有共同的渴望─我們都想要受到重視。不論你是來自堪薩斯州托貝卡市的媽媽或是在費城經商的職業婦女,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得到寵愛、需要、了解與肯定─擁有親密的連結,會讓我們更有活力、更貼近人性。

我在某一集的節目裡,採訪了七位不同年紀與背景的男性,他們唯一的共通點是:對妻子不忠。那真是我經歷過最有趣也最坦率的對談,帶給我很大的領悟,讓我直呼「啊哈」。我領悟到,在我們內心深處,被傾聽、被需要與受到重視的渴望如此強烈,以致我們願意用各種可能的方式,一再確認自己是否受到傾聽、需要與重視。不論男女,對大多數人來說,外遇只是用來確認自己真的很好。

其中一位受訪男性,結婚十八年,他自認心中有一套道德準則,可以讓他禁得起調情的誘惑。在提及情婦時,他說:「她沒什麼特別,只是會聽我說話,對我很感興趣,關心我,讓我覺得自己很特別。」我想,這就是關鍵了─我們都想要覺得自己對某人很重要。

身為一個在密西西比、納許維爾與密爾瓦基等地長大的女孩,我從不曾感到被愛。

我甚至想過,一旦我功成名就,人們就會肯定我。接著,到了二十幾歲,我開始依據有沒有男人愛上我來判斷自己的價值。我還記得有一次甚至把男友的鑰匙沖到馬桶裡,好讓他沒辦法棄我而去。當時的我,跟一個身體受虐的女人其實沒什麼不同。我的身體雖然沒有每晚挨打,但我心靈的翅膀遭到剪除,無法展翅高飛。

我擁有的非常多,但只要少了男人在身邊,我便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一直到多年以後,我才明白,我所渴求的愛與認同不可能從外在尋獲,我必須向內尋求。

我確實知道的是,缺少親密關係,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不是你疏遠其他人,而是你漠視自己。確實,我們都需要那種能讓我們生命豐富並支持我們的關係。但,同樣無庸置疑的是,如果你想找個人來療癒你,讓你的生命完整,幫你制止內心批判指控自己一無是處的惡言惡語,你根本是浪費時間。為什麼?因為假如你還不明白自己的存在價值,不論你的朋友、家人或伴侶說什麼,都沒辦法徹底說服你。

造物主賦予你全然的責任,讓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隨著這份責任而來的是奇妙的特權─你擁有力量,能夠給予自己愛、情感與親密的感受,即使你小時候未曾獲得。你這一生所擁有最好的母親、父親、姊妹、朋友、表親、堂親與愛人,就是你自己。

此刻,你就只差選擇看待自己是個生來就舉足輕重、分外珍貴的人─所以,從現在開始,選擇那樣看待自己吧!

不要再浪費一分一秒去想,過去你應該從父母那裡得到多少肯定,結果卻不曾得到。沒錯,你是值得那份愛,但此刻的一切取決於你,你可以給自己愛,然後往未來邁進。不要再等待你的丈夫說:「我欣賞你。」或期盼孩子告訴你:「你是很棒的媽媽!」更別期待一個甩掉你的男人回頭娶你,或希望你最好的朋友向你保證你值得。

請往內看─愛的流動,從你開始。

摘自《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