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都是你的錯?

對錯只是我們賦予事情的可變價值觀,當你不再以對與錯的觀念來看待事情時,你對事情的想法也會發生轉變。


“都是你的錯” 恐怕是兩性關係中的一個常見想法。這個想法很簡單,就是你認為伴侶所做的一切,要麼是對的、要麼是錯的。你不斷用對與錯的標準檢查伴侶的每個行為,對的你會認為理所當然,錯的便令你感到氣憤。

對與錯的觀念,慣性的思想陷阱隨著人生經歷愈趨豐富,你就愈容易慣性地不斷強化對與錯的觀念。而當你在關係中發現,伴侶做了些你認為不對的事時,你就會馬上把對方的行為標籤為錯的,甚至把對方整個人看成是有問題的,然後一大堆的批判就出臺了。你開始根據這個想法的結論,進行一系列針對伴侶的回應、批評甚至攻擊。而為了把自己的指控合理化,以證明自己是對的,你會不斷尋找能夠證明對方做錯了的理由和證據。

我們都習慣用對與錯的觀念,對伴侶的言行做出評價及反應。而當你這樣批評對方的時候,對方也會為了要證明自己沒錯,錯的是你而反擊你。本來相處快樂的情侶或夫妻,就這樣掉進了慣性思維的陷阱,導致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你會說,難道對方做錯了也可以算了嗎?做錯也不用改正嗎?對方難道可以為所欲為,這樣不會把關係弄得更亂更錯嗎?不會的!因為愛情根本沒有絕對的對錯,你以前認為是錯的,今天可能會認為是正常的;而站在不同立場的人,對同一事情的對錯判斷都會有所不同。對錯只是我們賦予事情的可變價值觀,當你不再以對與錯的觀念來看待事情時,你對事情的想法也會發生轉變。不認同與不接受無論你們是情侶還是夫妻,在相處的過程中,經常讓你不快樂的,都是來自你認為對方錯了的種種判斷。

我的建議是,當你的伴侶做了或沒做一些事情而讓你生氣,讓你覺得對方錯了的時候,請你先握緊你作為對錯法官的木槌子,並嘗試不把對方的這個行為裁定為錯的,而只是如實地接受這個行為。我不是要你贊同這個行為,你絕對可以不同意對方這樣做,但是,你也絕對可以在不認同的情況下,單純地接受這個行為的發生。如果有需要,你只是帶著體諒的心態,向對方提出你的個人意見,並通過坦誠的溝通,把你不認同對方的原因說出來。這樣,對方一定會更容易接受你的不同意見,而且會讓伴侶暗地裡感激你的包容和寬大。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對方體會你的愛,你們的摩擦自然會減少。

最後,你會發現,令你經常不快樂的原因,只是你執著於對錯的觀念。


本文摘自光靈暢銷書【男人愛這樣 女人這樣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