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困境就是下定決心的最佳機會

逆境是磨練自我的最佳機會,一但克服了逆境,人的器量就會更上一層樓,比任何訓練更能激發潛力。

見城徹:
最近看了藤田的自傳《在澀谷上班的董事長告白》一書,對其中的某個段落感同身受。在網路泡沫化、股價暴跌、公司的評價大幅下挫時,藤田做出了果斷的決定。他把自己名下的股票無償發給所有員工,用這種方式提升員工的士氣。

但是,不少員工領到股票後離職,甚至有以前離職的人直接寫電子郵件給他,問可不可以也向他領股票。藤田在書中寫道:「我墜入失意的深淵,沒有回覆,就直接刪除了郵件。」

我也在二○一○年的年底,被捲入了因為公布MBO〈經營團隊併購〉引起的股價風暴,經歷了一段痛苦的日子,所以,能夠深刻體會藤田當時的心情。

面臨困境時,必定會出現自私自利的人,有時候甚至會因為發現周圍人翻臉像翻書的行徑而啞然無言。

這種時候,就會覺得那些人太自私、太殘酷,內心湧起一股無處宣洩的情緒。

但是,藤田沒有因為公司的營運不佳而責怪他人或社會,他默默的持續努力,正因為他的努力,Cyber Agent 才能夠再度崛起。

面臨困境時,人才能認清現實,做好面對現實的心理準備。在漫長的人生中,會遇到很多次需要下定決心的處境。一旦感到心酸,就做好面對現實的心理準備,日積月累,可以讓一個人更成熟,有助於成為穩健的經營者。

MBO事件發生時,我宛如站在懸崖邊,我相信那是因為平日處事不夠成熟招致的結果。只要認為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就可以做好面對現實的心理準備。

把眼淚和憎恨都埋藏在內心深處,扛下一切責任,漸漸遺忘的鬥志就會熊熊燃燒起來。
困境是下定決心的最佳機會。

藤田晉:
我人生中最大的困境,當然就是網路泡沫化,公司被併購的時候。

之前和我私交很好的經營者突然用嚴肅的口吻向我提出併購的事,我聽了忍不住渾身顫抖。他之前經常送我禮物,也在我面前說了很多好聽的話。

我向仰賴的人求助,卻遭到拒絕,我被一群比自己精明好幾倍的人包圍,不知該如何是好,充分瞭解到「商場無情義」這句話。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像當時那樣覺得自己孤立無援,那段時間絕對是我人生中的低谷。
也是在那段日子裡,我遇到了樂天的三木谷董事長,他不經意的透露,他公司下一季的季報可能也不太理想。當時,三木谷董事長說:「沒關係,我們是以中長期經營為目標,既然這樣,就要貫徹自己的信念。」

信念─簡單明快的兩個字,讓我恍然大悟,終於發現自己一直受到周圍的影響而忘了初衷。

我的信念是「創立一家能夠代表二十一世紀的公司」。正因為我沒有貫徹這個信念,才會受到周圍的影響,才會迷失方向。三木谷董事長的這番話猶如一語點醒夢中人,我立刻找回了初衷。

在當時的困境中,我下定決心,擁有一件可以用生命投入的事,這就是信念的意義。

當一個人擁有信念時,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都能夠不為所動,無論面臨來自何方的強大壓力,都不會手足無措,而且還能用堅定的態度反問:「那又怎麼樣?」

摘自《不憂鬱,哪算是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