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人類的下一個任務是什麼?

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史學教授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以一個大哉問開始《人類大
命運》:當歷史上面臨的重要議題都幾乎已經解決,人類的下一個任務是什麼?


上述的重要議題是饑荒、瘟疫和戰爭,它們讓人類持續受苦數千年。然而現在這個時間點,用哈拉瑞的話來說,是「史上首見,因營養過剩而死亡的人數超越營養不良;因年老而死亡的人數超越傳染病死亡;自殺身亡的人數甚至超越被士兵、恐怖份子和犯罪份子殺害人數的總和」。

「當饑荒、瘟疫和戰爭都逐漸解決,人類的下一個任務是什麼?」這個問題並不是假設每個人都立志解決重大問題,因此必須為自己找到新的生命任務。事實上,過去兩百年共同解決三大議題的人們,大多數也並不把解決這些議題當成生命任務,他們只是試圖在社會上好好生活:做必要的工作,並把握時間休閒取樂。然而,特定的社會背景會讓一群「只是試圖好好生活」的人共同促成特定結果。

在過去兩百年,哈拉瑞主張,最重要的社會背景是自由主義和資本主義。自由主義認為個人的存在有價值,社會應該致力於滿足人的慾望、避免人受苦。這不僅反映在人的道德觀念上,也反映在生活選擇上。資本主義是非常有效的「資料處理網路」:藉由金錢的自由流動,「看不見的手」會確保這些資源最有效地用來實現人的慾望。簡單地說,資本主義促使資源不斷流動促進創新,而自由主義確保這些創新大多是為了人的福祉,而不是用來供奉各種神祇。

上述特定社會背景促使人類解決了既有的重大議題,接下來呢?我們還有哪些重大議題?社會背景會如何變化並對議題的選擇造成什麼影響?這是《人類大命運》想討論的問題。在哈拉瑞的眼裡,在人類一方,慾望會從飽食、健康與和平進展到永生與幸福,而資本主義不停轉動的巨輪將持續推動相關產業和研究。

這些事情會讓人類迎接更長壽更快樂的未來嗎?不見得,而且這也是《人類大命運》展露洞見之處。

首先,哈拉瑞指出,我們能感受到多少幸福,其實取決於我們的大腦。基於生理限制,我們的幸福感有上限,你不可能經由同一來源不停感受同樣強度的幸福。同樣地,人類的壽命也有生理上限:即便不生病不出車禍,你也不太可能活到一百二十歲。換句話說,要突破幸福感上限,就跟要延長壽命一樣,我們必須改造自己的身體和心靈。

一方面,哈拉瑞認為這種改造只是歷史上「人逐漸成為神」的順理成章進展:隨時間推移,人類掌握越來越多過去只有神才擁有的能力,如治癒疾病、預測天氣。以此觀之,人類對自身的改造是很自然的下一步。然而另一方面,哈拉瑞也指出一些需要顧慮的方向。

首先,我們可以預見電腦和機器人的普及會使就業市場更加險峻,若大多數人類在就業市場上處於弱勢,他們可能無法掌握足夠的權力,決定自己要接受怎樣的改造。(事實上,現在已經有人為了競爭力對自身施行暫時性的改造,例如提神藥物,或者更長效的改造,例如整型,這些事不見得完全出於自願)

再來,即便我們算是了解自身「目前」的心靈和慾望,我們也無法預測在心靈改造之後我們會有什麼樣的心靈和慾望,因為我們從未經驗過那些。

最後,更重要的是,我們現今生存與追求的動力和意義感,是取決於我們的意志和慾望。如果將來我們可以藉由科學改造來控制意志和慾望,這會不會讓一切失去意義呢?

在《人類大命運》裡,哈拉瑞不只對照古今來論證未來發展,也彙整跨領域文獻,企圖呈現對人類來說最重要的洞見。你不見得會同意哈拉瑞的推論和判斷,但他坦白攤開論述就是為了迎接檢視。並且,即便是那些不認為他的答案合理的人,也很難否認哈拉瑞完整刻畫了一個重要但不見得每個人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