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如何不在臨終之際後悔?

日本人都太認真了。現代日本人都被看不見的枷鎖束縛住,要是不稍微卸下肩頭的重擔,幾乎就要窒息,所以大家
不妨活得更輕鬆一點。


所謂的自由,並非恣意妄為的任性,而是能夠真正靠自己的力量立身,不受到牽絆束縛、活出真自由。想讓清涼微風吹進心靈,就應該敞開窗戶,活出自我。

在臨終之際,一輩子都對自己說謊的人一定會感到後悔。
想換工作,就從現在開始。
想展開新戀情,就從現在開始。
想留名青史,就從現在開始。

人生苦短,每天承受無謂的壓力,在既定的人生軌道上行走,最後也只會覺得「自己是個忠實的交棒者」而已。

將自己的信念寄託在接力棒上,交付給下一代。傳接棒固然重要,但卻不是唯一的目的。

交棒之前的精采過程,不但能激勵下一位跑者,也能感動其他人。一臉痛苦的表情,因深怕棒子落地而一路提心吊膽,這樣的人生精采嗎?我想只有挺起胸膛,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全力奔馳,才能感動人心。

要活得自由,還是活得壓抑

我當然不鼓勵大家破壞秩序。同時也希望各位要有心理準備,嶄新的人生中一定會面臨不小的風浪。

第一次在沒有地圖的海上航行,一定會遭遇到許多未知的障礙,人生也不例外,原本的大航海時代很可能一轉眼就變成了「大後悔」時代。

可是,我看過許多人生的尾聲。
一輩子都為愛而生,決定與新伴侶共度一生的女性。
放棄都會生活,在高原展開第二段人生,與自然共生的男性。

直到人生的最後一瞬間,都把所有心血貫注在自己作品上的男性(他的死本身也是作品的嶄新篇章)。

這些人是如此耀眼。在他們身上,我幾乎看不到一點陰影,臨終時表情安詳,讓人覺得他們一定沒有留下一絲後悔。

很不可思議的,不斷壓抑、忍讓的人生非常符合日本人的特質,也非常受到大家尊敬。可是真正深深吸引大家的,卻是另一種我行我素的人生。或許正因為不敢仿效,所以才覺得充滿魅力吧。

只要是忠於自己想法的人生,不但不會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很奇妙的,有時竟會讓人覺得果敢凜然。

活出自由的人生或許不會受到所有人的尊敬,但卻會受到眾人的喜愛,而且留下令人滿心舒坦的暢快。

另一方面,不去傾聽自己心靈的聲音,只執著於社會規範,把許多想做的事情都藏在心中的人,最後總會不禁懷疑:「我這一直忍耐的人生,到底算什麼呢?」

只要能找回自己、活出自我,就能減少許多這種後悔。

老是在意事先確定的和諧,或者只想著附和周圍的人、太會察言觀色,對我們的心理只有不良的影響。這種無形的長期壓力,有時甚至可能帶來疾病。

所以我建議大家平時就儘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儘量)不給他人帶來困擾的前提下,活得更任性一點。

不管是活得自由,或者活得壓抑,我想被埋怨的程度都相去不遠。既然如此,不如活得自由一點,還比較對得起自己。

不後悔的人生,就是忠於自我。即使不刻意追求,只要能像小孩子一樣,全心全力地表現自己,自然而然就能找回人生的喜樂。

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後一定會後悔。若有什麼想做的事,請馬上起身行動吧。


摘自《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