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隨心而活

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跟隨頭腦而活,凡事講求邏輯和理性似乎是我們的基本價值觀。是否善用頭腦思考已經成
為評價一個人能力的主要準則,可以說,我們完全依賴頭腦,不知不覺,已成為了頭腦的奴隸。因此,生活的品質也完全受我們的思想所影響和支配。


從前世到今生,每個人都在生活的經歷中累積了大量植根於恐懼的觀念和信念,例如弱肉強食的競爭意識和對失去所愛和健康,以及對死亡的種種恐懼等等。每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難或認為被其他人侵犯的時候,深深植根於頭腦中的恐懼觀念便會被輕易觸發,並以某種慣性的方式回應當時的情景。

由於人類的主流意識充滿了恐懼,當大部分人都只相信頭腦的時候,我們的思言行便會以恐懼出發,基於保障自己的利益和安全的考慮,很多人的內心都會處於一種煩躁不安的狀態,間接導致頻繁的家庭和其他人際關係的衝突,而社會也會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和爭奪而變得不安。

現代人過度依賴頭腦而活的模式和對恐懼觀念的執著,是導致個人受苦,造成家庭不協調及激化社會矛盾的根本原因。看看現今的世界,雖然物質生活越來越豐裕,而人卻好像越來越不快樂,內心更長期處於一種不安和浮躁的狀態,很容易在外緣的刺激下作出情緒化的盲目反應,造成了不少衝突和痛苦,這些現象正正反映了依賴頭腦而活的危機。

人類頭腦的出發點往往是恐懼,來自恐懼的心念和行為自然會包含恐懼的能量在內,因為萬物在能量層面都是相連的,你對外發出的恐懼能量必然會觸發更多的同類的能量,令集體意識充滿更多的恐懼。

與頭腦完全不同,我們的心卻永遠是一個充滿了愛而完全沒有恐懼的泉源。當我們的所思所為由心出發的時候,便會感到一種發自內心的充實和滿足感。一切隨心而發的心念和行為都會帶著愛的能量往外穿梭,並與其他人的磁場交織在一起,因而感染所有身邊的人,間接令家庭和社會變得更和諧。

真正的隨心而活是一種消極地積極,不做地做的心境。是一種對生命真相有所領悟以後的自然反應和狀態,讓你願意主動地放下你對生命應該如何的控制,不再單純依靠頭腦理性分析的結論而生活,而是信任自己內心的感受和直覺,以自然的心態順勢地活在生命之流當中。

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如水一般迎難而上而不會產生半點執著,你會懂得接受和包容一切你遇到的障礙。因為你知道,無論你遇到什麽,都是生命給你的安排,都有其意義,這種心態讓你更懂得放下執著和擁抱當下,能夠平靜和客觀地感受、反思和回應生命每個片刻所展現的事情,因為,生命的一切都是你給自己的禮物,都是爲了你好。

隨心而活並非甚麼都不做,而是隨著心靈的指引順流而為,不再因為頭腦認為應該做甚麼而作出慣性的反應。生活其實無需過度用力,一切順其自然反而能夠達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臣服於生命之流才是生活得自在的最大智慧。只需放下你的邏輯思維和固有觀念,恐懼便無法通過頭腦奴役你的人生。如果你還認為隨心是一種消極和逃避現實的心態,證明你還沒有真正瞭解隨心而活的意思,更有可能的是,你仍然深陷於不用力生活便等於消極無能的恐懼思維之中。

驅動頭腦思維的往往是恐懼的能量,而驅動心靈的卻是無條件的愛。人生不過是一趟由頭腦走向心靈的體驗旅程。當你能夠從心出發,隨心而活,愛的能量自然會注入你的人生,令你能夠體會活著的奇妙、自由和美。

From :  what2believe.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