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留還是丟,始終是你的選擇

羅本島(Robben Island)位於南非開普敦西南方7公里的外海,全年大浪不斷,四周海域布滿暗礁險石,數不清有
多少船隻曾在此粉身碎骨。這麼嚴峻的環境自17世紀就曾是犯人下放的苦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耐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


年輕的曼德拉因為抵抗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apartheid)而被判無期徒刑。1962年被送去羅本島時,一名獄卒告訴他:「你一定會死在這裡。」那裡的環境相當苛刻:犯人每天五點半起床,整天在砂石廠採石灰,不準閱讀、沒有收音機,完全與世隔絕。他被列為最低等級刑犯,半年只能見一位訪客。他母親來看他之後不久就去世了,隔年他的長子也身亡,他連喪禮都不能參加。當曼德拉終於被赦免時,已經坐了27年的冤牢。

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牽著妻子的手,走出了監獄大門。他在回憶錄《漫漫自由路》(Long Walk to Freedom)裡寫道:「當我步出那扇門,走向自由時,我心裡明白:若不把仇恨留在那個地方,就等於繼續坐牢。」

讓南非渡過種族隔離政策瓦解後的過渡時期,曼德拉的和平協調是絕對的關鍵。曼德拉實在很聰明。他選擇放下仇恨,也可以說是個務實的決定:一來,他知道很多人想借用為他申冤來操作種族對立,而這萬萬不可。二來,他知道自己若放不下仇恨,可能早就死在那個小離島上了。人只要回想自己過去的冤枉,心情會明顯變差,身體也會立即分泌大量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長期累積會使抵抗力下降、甲狀腺功能和肌肉、骨質都會受損。仇恨是動力,但也是致命傷。曼德拉有句名言:「留住怨恨,就好比自己喝了毒藥,卻期望敵人會被毒死!」

如果你覺得自己悶悶不樂,有很多心事的話,或許要問自己:是否有些舊帳未清,無法放下?

排除怨氣


「怨氣」與工作壓力不同。工作遲早會結束,心結卻往往無解。塞滿了腦袋,就減少了其他思考的頻寬。

打個比方:假設你在海邊撿貝殼,卻發現背包裡裝滿了沙,你應該會先把沙倒掉吧?聽起來理所當然,但很多人辦不到。

人生難免有衝突。每一段誤會、每個結下的梁子、每口吞不下的氣,都好比行囊中拖累我們的沙石,導致錯失幸運機會,或做出後悔的判斷。

以前在美國的高中念書時,曾有位同學嘲笑我是FOB(Fresh Off the Boat,也就是對新移民的一種形容,有鄙視的意味)。某次學校舉行籃球比賽,輪我當隊長,雖然那位同學是灌籃高手,但我就刻意不選他上場。結果在那次比賽中,我們一敗塗地。

賽後,隊員們紛紛放酸話:「謝謝你啊,隊長!你的私仇干我們什麼屁事?!」我獨自留在更衣室,沮喪地反思。他們說得對,私仇連累了他們。我想起了一句俚語:「你也許打贏了這一架,卻輸了整場戰爭。」

投射現今職場、情場、商場、政局,多常見到自私報復心態,毀了明明能雙贏的好事?

在命運的岸邊,太多人背著滿袋的沙,撿不到幸福的貝殼。只見他們額頭爆著青筋,咬著牙、喘著氣說:「我要找到當初給我這袋沙子的人,加倍奉還!」問題是,仇人可能早追不到了,但有些人寧可扛一輩子,也不願把那袋沙隨手倒在沙灘上。沒錯,那是別人塞給我們的,但留,還是丟,完全是你自己的選擇。選擇放下,才能重獲該有的平靜。

若你經常悶悶不樂,擺脫不掉負面情緒,思緒不透澈,或許得問問自己:是否有些舊帳該放下了呢?


諒解是一念之間,卻也是最困難的轉念課題。我們要先記住:

1. 諒解不只是「算了」

有些人吵架時候習慣說「算了!」,但其實你知道他心裡一點也不那麼認為。如果「算了」,也真的釋懷,那「算了」很好,但其實很多人說「算了」只是逃避或消極的氣話。

諒解不只是「算了,forget it!」而是:「不再以尋求報復或加深傷害的負面心態對應往事,而是以化解問題,並減少自己的心理負擔為目標」。重點在於讓自己能夠釋懷,不要一直掛在心上,其實是一種積極的態度,是讓自己重新獲得情緒主導權的選擇。

2. 諒解不等於縱容

「我好不容易倒了沙,但同一個人又過來捅我一刀怎麼辦?」這是許多人的疑問。諒解不等於縱容或默許傷害你的行為,而是讓你排除情緒的綑綁,以清楚的思緒處理問題。也許這個經驗有寶貴的教訓,而也許那教訓就是要我們離開重複傷害我們的人。就如甘迺迪所說的:「寬恕你的敵人,但永遠記住他們的名字。」諒解能降低負面情緒,但不要忘了其中的教訓!

3. 不要堅持「公平」或「對」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吃虧了算你倒楣一時,但若你一直耿耿於懷,那霉氣就跟你更久。既然諒解,就不要強求扳回一城,也不要堅持對方一定要承認你是對的。告訴自己:「時間會證明一切!」有句話對我很受用:Do you want to be right, or do you want to be at peace?也就是你要堅持自己是「對」的,還是你要讓自己獲得平靜?

衝突源自不同的立場,而每個人在自己的立場都覺得自己是對的。「諒解」有「諒」也有「解」,設法換個角度,揣測對方的立場,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對方的過失,也比較容易找到化解衝突的共同點。實驗證實:寬容的人不僅比較健康,還比較長壽。

諒解源於意念,但實於行動。若你想放下一些情緒包袱,讓自己過得舒坦一些,那不妨試試看以下的練習。

Try this

在一張紙上寫:「我選擇開始原諒___________」,填入你要原諒的對象。寫「選擇」很重要,因為這始終是你的決定。「開始」也是關鍵詞,因為原諒未必能一次到位,但起碼你踏出了第一步。然後再補上:「……因為我要自己更幸運。」這麼寫是為了提醒自己:諒解的好處是自己享受的,你的選擇是為了要自己過得更好!若你能辦到這一點,這個意願所帶給你的正面能量和幸福的提升,絕對會超乎想像。

如果你經過了一番反思,發現真正需要被原諒的人,竟然是自己呢?能夠反省是好事,但過於自責只會加重心理負擔,而陷於內疚的負面情緒下,反而更難改變。你還是可以用以上的填充題,把「原諒」換成「改變」。例如:「我選擇開始改變我的壞脾氣,因為我要自己更幸運。」

勇敢地把沙子倒出來吧,愈多愈好!你的袋子愈空,心理就愈健康、愈開朗,也愈有空間察覺捕獲幸運的機會。

摘自《Get Lucky!助你好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