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刮痧改善中暑不適 夏季每月一次

許多民眾在中暑時,會使用刮痧來緩解不適,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改善中暑最好的方法事實上便
是刮痧,但是在夏季時,不妨每個月刮一次痧,來減少熱傷害的可能。


黃怡指出,在夏季時,建議一個月刮一次痧來做保養,透過活血透痧,讓體內的熱氣、暑氣能藉由刮痧祛除,以達到活血化瘀、驅邪排毒的效果,可以減少形成熱傷害的可能。

事實上,刮痧不只對於中暑有所幫助,刮痧具有調氣行血、活血化瘀、舒筋通絡、驅邪排毒等功效,目前在內、外、婦、兒科的多種病症及美容、保健領域都有所運用。

黃怡說明,刮痧的實際做法,就是在皮膚上抹點潤滑油,利用刮痧器在皮膚來回刮,就能將人體內的積熱用痧的形式刮出,但須注意,在刮痧後4個小時內,應盡可能避免在刮痧處碰水,以防止水氣由刮痧處滲入體內而形成濕,若是再吹到冷氣,就容易形成風濕痹痛。

在夏季時,黃怡也建議捐血,因為捐血在中醫認為等同于“放血”療法或“刺絡”療法,在健康的前提下,可藉由捐血來減少體內的血容量,使身體為維持體內的恒定而激發應激反應。

如此一來不只能加強身體免疫能力,也能盡速修復體內損傷的臟腑,來維持身體健康,這也是許多人說捐血有益健康的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