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驚人!古埃及人在幾千年前就發現了另一個太陽系

想像一下,五十年前要是跟某人說,古埃及宗教文獻記載著一個星系複雜的天文物理學資訊,而理論上古埃及人幾
千年前就發現它了…很有可能大家會說這很荒謬、不可能。但這是真的。


在古埃及文明的許多驚人成就中,我們得承認,他們是極精確且優秀的天文學家,他們看著星星,試圖解釋它們的起源和用途。古埃及人相信兩個最重要的神來自恆星,精確地說是來自獵戶星座(Orion)和天狼星(Sirius)。

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古埃及人在幾千年前發現了另一個太陽系,比主流天文學者還早,而且沒使用現代望遠鏡、研究者現在用來探索宇宙遙遠之地的先進科技。

發現大陵五

此神祕星系的第一個紀錄源於西元前1244年,寫在古埃及製的曆書(第86637號開羅文獻)上,大陵五(Algol)在測量時間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古埃及將它取名為「惡魔星(demon star)」,它是古時非常重要的星系。以前大陵五被視為雙星系統,不過後來的研究證實它是由三個互相繞行的恆星組成。
位於英仙座(Perseus)的此星系,最不尋常且最驚人的特性是,它的兩顆主要恆星變暗,造成規律的重疊週期:此時星系中最顯眼的恆星以較低的亮度閃耀著,地球上的觀測者可以看到此現象,其實它是被較小的恆星遮住了,這個現象持續兩天二十小時又四十九分鐘。

根據這裡提供的研究資料,大陵五被視為荷魯斯(Horus),因此也被視為神和王權。描述荷魯斯行為的文獻內容,跟觀測者肉眼所見的大陵五星象相同。這些敘述支持以下說法:開羅曆(CC)是最古老的現存歷史文件,記錄著古人發現了一顆變星(variable star)。在古文件中也發現月亮周期是29.6天。

不像許多人先前想解開不同周期之謎的推論,我們發現整年期間,神祇們的外觀和行為有實際規律。
在埃及人發現並使用此星系的幾千年後,主流科學家才開始研究它。1881年,皮克林(Edward Charles Pickering)表示它是一個雙星系統;幾年後,約爾斯特賓斯(Joel Stebbins)使用光度計(photometer)並且測量光譜,他推測英仙座中的星系有第三個恆星。

第86637號開羅文獻揭示大陵五的周期(2.85天)和月亮周期(29.6天)會控制古曆書中神的行動。

不過這不只代表古埃及人是第一個記錄此星系的人,此研究也證實大陵五和月球的亮面,對古埃及人來說有特別正面的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