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狄帕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 超級大腦】

心智是騎士,大腦是馬,而握著疆繩的是你 ─ 狄帕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


Part1 開發人類最大的天賦
大腦很強,你的能力更強。如果你想要的是無所不能,就要讓大腦相信,你真的無所不能。

1 零極限,大腦的黃金時代
人類大腦最獨特的一點,在於只要它覺得自己可以做到,就一定可以做到。要記住,大腦隨時都在偷聽你的思想,而且邊聽邊學習。

.大腦扮演的四個角色
.心智跟大腦,一種全新的關係
.超級大腦的超級任務:使用大腦的方式決定了你的未來


2 強者恆強,打破大腦的五大迷思
當我們記不住把鑰匙放在哪裡時,不見得是老化的現象,而是缺乏學習,因為一開始我們就沒有學習或記住鑰匙的位置。

.迷思1:受傷的大腦無法自我療癒
.迷思2:大腦配置無法改變
.迷思3:大腦的老化難以避免且無法回復
.迷思4:每天會有數百萬個腦細胞死亡,死去的腦細胞無法被取代
.迷思5:原始反應凌駕於高等腦之上


3 超腦的各路英雄
你要學的是愛因斯坦使用大腦的方式,還要像個新生兒一樣吸收及整合各種資訊,最後還要效法佛陀擴大你的意識。

.超腦一號英雄:適應力英雄 代表人物:愛因斯坦
.超腦二號英雄:整合力英雄 代表人物:新生兒
.超腦三號英雄:擴展意識的英雄 代表人物:佛陀


Part2 創造現實
控制心與腦的連結,就能改變一切。擺脫大腦的自動駕駛模式,主動出擊,美夢就能成真。

4 你的大腦,你的世界
你的願景決定了你的人生方向,但首先它必須啟動大腦,然後才會有行動、各種可能性、機會、好運氣,以及實現夢想所需要的一切因素。

.你不是你的大腦,你是大腦的主人
.無意識、覺識與自我覺識
.蜘蛛很噁心?你被我執的干擾操控了


5 無限升級,你的大腦正在演化
超憶症、超讀症、超多語……,這些讓人瞠目的超級表現,證明了我們為大腦設定的標準實在太低了。身為人類,我們可以把標準提升到超越以往的高度,讓有意識的演化,發展出超級大腦。

.那是誰的臉?
.本能、情緒、智能及直覺,一分為四的大腦
.最原始的人類大腦──本能腦


6 情緒腦:處理情緒與記憶的中樞
每種情緒都有個名字,比如羨慕、妒忌、驕傲等等。人類熱中為情緒命名,因為整個人類世界都圍繞著情緒建立起來。

.大躍進之前


7 從智能到直覺
智能腦幫我們分析狀況,直覺腦幫我們做出瞬間判斷與決策。你靠分析股市行情賺錢,是智能腦的功勞;你會一見鍾情,則是因為直覺腦牽線。

.有意識地運用智慧──我們的智能腦
.珍視人類的價值──直覺腦
.催生超級大腦:整合四重大腦


8 尋找永恆的幸福幸福也有保鮮期?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相信有永恆的幸福?既然我們是天生的現實創造者,當然就能主動打造自己的天堂。

.天堂也可量身定做
.實際運用
.建立關聯


Part3 謎團與承諾

終止老化,大腦的微整型每天都在發生……新老年運動要許你一個應允之地,讓你不用再勉強不服老。


9 訓練大腦對抗老化
老化開始得不知不覺,一旦開始就不會停止,白頭髮、皺紋、鬆垮的皮膚、逐漸消失的記憶……。現在你可以喊停,拜神經學與心理學的研究之賜,一個自然的抗老化運動正在成形。

.未知因素1:老化非常緩慢
.未知因素2:老化獨一無二
.未知因素3:老化是無形的
.預防與風險
.有意識的生活形態選擇
.如果不老化,追求永恆是否能成真?


10 在終點之前,開發大腦之旅
一旦心智清醒過來,看見了光明的同時也面對了現實,大腦就會展開生理上的轉變。張開靈魂之眼看世界,可以重塑大腦的神經迴路,讓你能洞徹假象,擁有更多的身體自主性。

.甦醒的大腦
.開悟:一連串的內在體悟
.證據在哪裡?
.「正念」之道
.自我中心:想法與行動都由「我、我的」掌管


11 真實的錯覺
我們的五種感官所接收的信息,有可能遭到扭曲而呈現全然不同的世界樣貌。因此,我們無法證明眼前所見的一切就是事實。反之,既然感官可以愚弄我們,我們也可以反其道而行,自己創造現實。

.建立自我
.追逐那道光
.大腦之外的意識


超級大腦的完整影響,可能還要幾十年後才會被人了解。我們先請讀者跟大腦建立新的關係,試著支配大腦錯綜複雜的神奇能力。最能駕馭大腦的人,也是一個具啟發能力的領導者,我們希望你能更加接近這樣的角色。如果你能做到,你將會是推動未來前進的浪潮,把人類大腦的演化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神經科學依然沉醉於屬於它的黃金年代,一股腦兒地尋找跟特定行為相對應的大腦活動區。這個計畫成果豐碩,但也不乏矛盾;當你試著把心智簡化成一種生理機制,矛盾必然會發生。

人類不是被大腦操控的木偶,但神經科學家卻依然無法做出最後決定。例如,最近的藥物成癮研究把焦點放在古柯鹼、海洛因與甲基安非他命對嗎啡類受體 所造成的傷害。這種傷害被認為是永久性傷害,而且會讓人渴望更高劑量的藥物。

每一個有毒癮的人吸毒吸到一定程度後就不會再有快感,繼續吸毒只是讓自己感覺正常而已。

這個殘酷的情況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是藥物支配了吸毒者,而不是吸毒者支配了藥物。有些專家引述此類研究,宣稱毒癮不可能戒除,因為有毒化學物質會緊抓著吸毒者不放。但是成功戒毒的大有人在,他們挺身與遭受蹂躪的大腦對抗,成功發揮了意志力。

「我可以打敗它」,這樣的吶喊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是這個吶喊來自心智,而不是大腦。這展現的是選擇及自由意志。神經科學家不喜歡選擇與自由意志,所以我們非常努力地想透過這本書讓大家再度重視它們。

我們的第二個目標是讓大家相信高階意識的存在。我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一位傑出的研究者合作,因為現代人顯然需要事實佐證才願意接受啟迪。事實就在眼前,而且多得不得了。

大腦會跟隨心智的引導,甚至一路走向上帝。在大腦送出的所有訊息之中,最微妙的訊息雖然靜默無聲,卻暗示著神性的存在。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這些訊息,因為沉默在嘈雜的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被忽略。此外,昌明的科學也讓大家更難以去相信上帝──這個在實體世界中不留痕跡的無形存在──是真實的。

如果你凡事只用有形證據來測量,世界上有太多無形的東西會被你忽視,比如愛與同情心。完成這本書之後,我終於理解:對再平凡不過的生活來說,上帝並非奢侈的存在或附加的存在。在宗教組織之外(雖然已有許多人摒棄了宗教),人們需要意識做為源頭。

如果什麼都沒有,我們將會像第一部《超人》裡的女主角露易絲‧連恩一樣,從摩天大樓頂端被拋下來,一路往地面墜落。看見她墜樓的克拉克.肯特衝進電話亭,第一次換上他的超人裝。他一飛衝天接住露易絲,說道:「別擔心,小姐,我接住妳了。」露易絲害怕地睜大眼睛,她大叫:「那誰來接住你?」

同樣的問題也適用於意識。它需要某樣東西或某個人的支持,而這個某人就是無限的意識,我們一向稱它為「上帝」。如果沒有上帝,祂就必須被創造出來。為什麼?請仔細想想「大腦第一」的理論,倘若意識真的像這個理論的擁護者所說的只是源自大腦裡的化學交互作用,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上帝。原子跟分子自己就能把心智照顧好。

但是我們的論點是大腦不可能創造意識。從來沒有人能證實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鹽、葡萄糖、鉀和水學會思考。現代人覺得古人崇拜樹靈、山神、圖騰等神靈是原始、民智未開的表現;沒錯,我們的祖先認為凡是物體都有心智,但神經科學宣稱思想來自大腦的化學物質,這不也是一種萬物有靈論嗎?

事實恰恰相反,是意識(心智的無形代理人)創造了大腦,而且打從第一個能感知這個世界的生物出現以來,一直都是意識在支配大腦。隨著意識的演化,它會調整大腦來配合它的目的,因為大腦是心智唯一的有形代理人。

用這種方式扭轉神經科學的見解,一開始當然會令人震驚,但是這麼做能讓上帝重生(當然上帝從未死去)。請你暫時放下你對上帝原本的想像,然後想像一個所有特質跟你一模一樣的心智。它會思考,會創造;它喜歡各種新的可能性;它能愛也懂得愛,而且它最愛的就是生命本身。這就是上帝的心智。

這個心智之所以具有爭議性,是因為它沒有固定的位置。它跨越所有疆界,無邊無際。它無所不在,超越過去、現在和未來。每一個靈性傳統都認為這就是上帝。然而,這樣的觀念已隨著時間消逝,現在我們把上帝當成信仰,而非一個本該如此的事實。

心智一直都在,而且瀰漫了整個宇宙。如果這個想法太難接受,那就想想中世紀用天然磁石來航海的人:磁石吊在線上,指著北方,是原始的指南針。如果你告訴那時候的航海員磁力無所不在,不是只存在一顆石頭裡,他會相信你嗎?

今天我們假設每個人都有心智,它就像握著磁石的航海員一樣緊握著一片珍貴的意識。但事實上,我們共享著同一個心智,雖然它存在於每一個小小的人類身上,卻沒有失去無邊無際的狀態。

我們與自己的想法和渴望緊密相依,所以才會常把「我的心意」(my mind)掛在嘴邊。但意識可能是一種場域,就像電磁場一樣,蔓延全宇宙。這些電子訊號滲透進大腦,但是我們不會說「我的電力」,而是說「我的心意」。

量子物理學的先驅歐文.薛丁格(Erwin Schrödinger)曾在不同的場合針對這個議題直接發表看法,以下是其中三個:

「分割或增加意識毫無意義。」  
「事實上,只有一個心智。」
「意識是沒有複數狀態的單一存在。」

如果你覺得這聽起來還是太抽象,可以想想雖然我們為了方便而把空間跟時間切割成小段,但其實宇宙只有單一的空間和時間。

                                                             aham brahmasmi (I am Brahman)

總有一天科學會追上這些議題。這是無可避免的,因為事情已經起了頭。丟一顆石頭到池塘裡,沒人知道漣漪會擴散到多遠。

一個多世紀前推動量子革命的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曾說過一句奇妙又神秘的話:「宇宙早已知道我們即將到來。」

心智場至少跟宇宙一樣年代古老,而人類大腦卻是演化的產物。大腦接下來將會如何演化?沒有人知道,但是我願意相信下一步就是大躍進,好讓我們都能接受源自古梵文的一個詞:Aham Brahmasmi,意思是「我是宇宙」。這看起來像是跳回到過去,但是吠陀先知的這句話出自一個更高層次的覺識。無論經過多少時間,「我是誰?」都是一個亙古不變的大哉問。如果現代人能追上古老的智慧,必能造成驚人的結果。有何不可呢?

無論是佛陀、耶穌、聖哲或開悟的印度智者,他們的大腦都已到達一個高度,足以啟發好幾世紀的人類。但是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大腦跟現在任何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毫無二致。佛陀的大腦跟隨心智的引導,這就是為什麼每個偉大的靈性導師都宣稱任何人都能完成他們走過的旅程。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跨出第一步,並留意大腦接收到的微妙訊號。

既然我們的大腦已經調諧到量子的層次,當然能接收到宇宙的任何訊息。所以,上帝並未偏心偉大的聖徒、賢者與先知,他們只是比你我更勇敢,大膽跟隨引領他們找到覺識源頭的線索。

如果過去那些受到啟迪的智者精通科學語言,他們可能會說:「宇宙是一個不停流動著、不可分割的整體。」當然這句話不是古代聖哲說的,而是出自一位有遠見的英格蘭物理學家大衛.波姆(David Bohm)。這句話的意思等同於「你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的同一個地方兩次」。神祕的謎團搖身一變,成為科學上的假設。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我希望能在十年後看見意識被科學全面的接受。

把我們困在凡塵俗世裡的障礙,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有些障礙把世界區分成「裡面」跟「外面」;有些障礙把人類心智獨立出來,視為宇宙獨一無二的產物,並認為若少了人類心智,宇宙就沒有了智慧──這就是現行宇宙論的主張。然而,思辨的火花讓越來越多的宇宙學家開始大膽探索新方向,這個新方向是:宇宙擁有智慧、創造力及自我覺識。這樣的宇宙的確會知道我們即將到來。


本書觸及了許多困難的觀念。不過,有一個觀念是其他觀念的基礎,那就是:創造實相是每個人的任務。這個世界沒有真實的樣貌,也不可能永遠固定不變。實相會不斷演化(謝天謝地),最大的線索就在你的大腦裡。

實相一個接一個被裝進大腦裡,爬蟲腦的實相還在我們的大腦裡,但是透過演化,它被納入更高階的實相中,每一個實相都對應到一個新的生理結構。

此時此刻,每一個人的大腦都映照出自己的實相。你的心智是騎士,你的大腦是馬。騎過馬的人都知道馬會畏怯,會抗拒轡頭,會害怕,會停下來吃路邊的青草,或是快速衝回家。騎士緊緊抓牢韁繩,但是大部分時候情況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當原本的印記、衝動、驅動力和習慣想要反客為主時,就會出現這些插曲,這時候我們會緊緊抓住大腦的韁繩。馬兒再怎麼橫衝直撞,瘋狂的程度都比不上大腦。藥物上癮、精神分裂症與許多其他病症的生理偏差,都是不爭的事實。

然而多數時候,主控權都在心智手裡。我們一直都握有意識的控制權。大腦一旦受到啟發,潛力無窮無盡。如果有人因為不相信有超級大腦而背棄它,那就太可笑了,原因是:如果你能看見自己尚未開發的潛力,就會明白你已經擁有了一顆超級大腦。
摘自《超腦零極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