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最原初的舞蹈—螺旋|楊定一博士

跳舞—任何跳舞,在任何文化都是最古老的修身養生之道。但嚴格講起來,任何古老的舞蹈,其實沒有那麼多章
法,無「法」可談,甚至不能說有一個「道」。

怎麼說呢?

原初的生命,本來沒有腦、心、身的區分,人是多面一體的組合,從不同的層面表達生命完整而唯一的一體意識。

從這個角度來看,跳舞也是如此,只是透過身體表達我們的喜悅,表達我們對真實的認知,表達我們跟宇宙任何角落從未分離的境界。此外,舞蹈的律動,動到每一個關節、身體每一個部位,也同時讓我們有舒暢的感覺,順帶有養生的效果。

然而,經過幾千年的文化累積,我們將原初合一的體悟忽略了,當舞蹈落入了派典,就和人間的任何知識都一樣了,經過頭腦的研究歸納,愈分愈細,到最後成了一個個各據一方的系統、派別或法門,現在再想辦法整合回來。


螺旋,是宇宙最原始、最強的能量

螺旋跳舞,源於古代的養生修煉,與當代的太極導引、氣機導引都是相通的。早在西元前三百年左右,莊子就描述過古代導引之士的樣貌,西漢留下的馬王堆文物也出現了導引圖,同一個時間,印度帕坦伽利大師寫下了<瑜珈經>,可見這是古人不約而同的智慧結晶。

「螺旋」是宇宙間最原始、最有效率、能量最大的力量。所以,假如真有「法」可談,還原道最單純,就是螺旋,就是這麼簡單。

因為簡單,任何人都可以跳,各種年齡、性別、身體狀況,只要做,就可以把自己—-真正的我、真正的你找回來,達到合一的體悟。


原文:螺旋舞:打開身體的結,找回快樂的你|楊定一博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