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宇宙旅者-安住在生命存在的本質

晚安宇宙旅者
在親密關係裡 ,我們處在什麼樣的狀態在看待另一半 ,而這另一半 ,是我們當初下決心在一起走一輩子的 。


是生活中的柴米油鹽磨損掉了自己眼中對方的美好 ,還是 …其實在我們內心深處 …一直有著我們在匱乏裡的渴求 …使得對方的「表現」…越來越顯不足 ,而我們在渴求裡 …越來越否定、排斥對方 。

當我們對另一半已經「不予置評」的時候 ,那份彼此連結時的溫暖、溫度 ,是否隨著不予置評越來越多 ,而感情越來越冷卻 …。

我們如何去和親密伴侶相處 ,或者說 …我們和親密伴侶相處的模式 …往往反應著我們內在 …如何和自己相處 。

我們討厭另一半 …成天抓寶 ,對手遊上癮 …

是否我們內在 …其實是很難接納自己可以處在放鬆裡 …可以無事可做的安住在當下的生活裡 …而總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不滿意自己的「成就」「價值」…對自己有很深的批判 …無法接納 …,而不停的想往外找事情做 …來增加自己的價值感 …來覺得自己「有用」…沒有輸給別人 ;或者總是要做一點事 ,才沒有「辜負」自己的青春 …。

我們討厭另一半的被動、不貼心、沒承擔 …

是否在此同時 ,我們其實一直處在很害怕生活裡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的恐懼裡 ,而在恐懼裡 ,而因著恐懼去很「主動」的去承擔某些家務、某些家庭的支出 …

或者 …常常很焦慮的在要求自己和家人要「防範未然」 ,常常緊繃的在對焦著是不是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 …常常在自己 …要完美 …才不至於出錯 …才不至於給別人「麻煩」…。

親密關係裡的狀況 ,我們很容易把手指向另一半的這樣那樣 ,卻沒留意到 …當我們一根手指指向別人 ,四根手指是向自己的。

當我們無法舒服的跟自己在一起時 ,我們其實也不太容易跟另一半舒服的在一起 …。

我們愛的痛苦 ,也很痛苦的接受愛 ,更讓另一半很痛苦的來愛自己 …。

覺察 ,一定是向內覺察自己 …這種覺察 ,才會看見自己的狀態;當我們不斷的去覺察另一半時 ,那就沒完沒了了 ,沒有一個對自己不滿意的人 ,會對別人滿意的 。

當我們回來覺察自己 …是如何和自己相處的 …

是不是否常常帶著批判否定來對待自己 …

是不是常常很難接納自己的不好 ,要自己完美 …

是不是常常對自己的要求好高 ,而自己很少達到標準 …

有時候 ,我們會痛苦 ,是因為在匱乏裡的渴求太深 …在這個渴求裡 ,使我們離那個《心目的的完美自己》好遠 …所以我們才會對自己如此失望、如此不能接納自己 …很難看見自己的美好 。

和頭腦裡認定的 …不美好的自己相處在一起 …很辛苦吧 …?

和手頭緊的自己在一起
和煩躁的自己在一起
和易怒暴躁的自己在一起
和滿身缺點的自己在一起
是不是感覺很辛苦 、很緊繃、很有壓力?

這些自己 …我們願意愛 …我們願意嗎 ?還是我們只想不擇手段的改變這些自己 ?

心靈能量的運作方式 ,往往跟我們頭腦以為的物質世界的運作方式相反 。

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改變」…而是意識到這些不完美的自己 …需要的是我們明白他們的苦 …他們的傷痛 …接納他們 …。

我們怎麼可能藉由批判否定(打罵)一個人 ,而能達到「改變」他人呢 ?

一個人會改變 、會打開心交流 ,是因為他感覺到被愛了 ,被懂了 ,被接納了 ;而進一步的被鼓勵了、被指引了…相信他自己了 …他才有動力揮別舊有的模式 …才有力量走進新的模式 …

這才是改變的起點 。對自己 …也一樣 。

只有我們願意在一次又一次的內觀覺察裡 …接納了自己所是的樣貌…明白了自己存在的本質 …了悟了我們生命的純粹的存在狀態 …,在安靜裡 …聽見內在的指引 …才能成為所是的自己 , …自然而然的 …把自己愛進宇宙的恩寵裡。

原來我們從來都沒有不愛自己過 ,我們只是在很扭曲的狀態來愛自己 。

而當我們 …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有多深 ,我們對另一半的不完美 …就能在每個會心一笑裡 …敞開心的交流 …;就能在每個溝通裡 …放下強勢 ,不堅持自己是對的 …;就能在寧靜的洞見裡 …在彼此有商有量裡 …為彼此創造出平衡互動…彼此接納 …。

而更深的明白了悟到 …原來外在的關係 ,親密關係也好 ,親子關係也好 …都在反應著我們和自己內在的關係 …而如實修行 …走入究竟。

祝福自己和大家安住在生命存在的本質 ~威穎PO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