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什麼是瑪雅(Maya)? 】奎師那(Krishna)回答…

在古印度,曾經有一位聖人 Narada ,他經過多年的冥想,了悟了神。當奎師那(神的化身)示現在他面前時,他向
祂提出了一個問題:上主,人類是如何深陷在瑪雅的幻像中?在我看來一切如此簡單,為什麼人類就如此愚蠢呢?


“很好,我的孩子”奎師那回答道。 “來吧,我們去散步”。

他們來到了一片沙漠。天氣異常炎熱,沙子越發的燙了起來。過了一會,聖人和奎師那都感到口渴。來到一塊平地時,他們看到遠處有炊煙裊裊升起;看起來是有一個村莊在前方。

“ Narada” 奎師那說 , “ 我非常口渴 , 你可以去到那個村莊給我取一些水麼?”

“當然,上主!” Narada 回答說。

他踩在炎熱的沙子上前行,直到抵達村莊。他來到第一個房子面前,敲了敲門。一位美麗的女子前來開門。他對她有著穿越時空的莫名熟悉感。一瞬間,他忘記了其他的事!女子的父母,正在家中,熱情的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對待。他和女子結婚了,建立了家庭,並在另一個村莊做起生意。幾年過去了,他們生下一個兒子;後來又生下另一個兒子。

十二年後,他的妻子誕下了第三個孩子。當這個孩子還是個小嬰兒時,村莊附近的大河發了洪水。頃刻間,他們的房子,生意還有整個村莊都被淹沒並沖走了。 Narada 和幾個家人逃了出來,但其他什麼都沒有了。他們在湍急的洪水中逃走,水已經超過了他的膝蓋。 Narada 一手牽著一個孩子,把嬰兒背在背上。妻子掙扎的行走在自己的一側。

突然, Narada 腳踩到了一塊石頭,就在他急忙找回身體平衡時,嬰兒從後背滑落掉入了水中。驚恐之中,為了救小嬰兒,他鬆開了拉著另外兩個孩子的手,試圖去抓嬰兒。然而,在他抓到前,嬰兒已經被洪水沖走。另兩個孩子,缺乏足夠大的力氣抓住父親,也被沖走了。那一瞬間,在悲痛之下,妻子一分神腳下也被石頭絆倒,被洪流無情的帶走了。幾分鐘之內, Narada 失去了過去十二年苦心經營的一切。絕望之中,他失去了生存的意志,整個人垮掉了,任憑洪水將自己吞噬。

過了很久,感覺起來彷若如此,他恢復了意識。他看了看四周,看到周圍到處都是洪水帶來的泥沙。他想“我一定是撞到了土丘上。”然後,他想起了之前發生的悲劇,開始輕聲的啜泣。

“ Narada!” 一個聲音從周圍傳來。為什麼這個聲音聽起來如此熟悉?他再次環視四周,意識到周圍並不是洪水攜帶的泥沙,而是一片廣袤的沙漠。

“ Narada!” 那個聲音再次響起。他抬頭看去。讓他驚訝的是,奎師那站在自己的面前。

“ Narada, 發生了什麼?”奎師那問道。 “半小時前我派你去取水,現在卻發現你在沙子上睡覺。發生了什麼?”

這就是瑪雅( maya )的力量!

時間在輪迴中流逝?千年 - 百萬年 - 億萬年:誰知曉呢?時間是一場幻夢。當一個人從瑪雅中醒來,時間卻從未流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