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用「禮」來教養孩子

孩子不是父母的資產,父母做的不是佔有跟支配,而是發掘和支持。學醫護的陳淑敏,對於教養孩子仍是個新手,她回想起當時,「我的老大真的是照書養!」跟孩子實戰起來,媽媽永遠對孩子有念不完的注意事項,總是在驚叫聲中管教孩子。



陳淑敏和先生有機緣進入到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練氣功,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啟發,讓她們體會到尊師重道和規矩的重要性,他們也讓孩子跟一起練氣功,期許孩子在好的環境中長大,也能耳濡目染,產生行為的內化。因此,「禮」是陳淑敏夫妻教養孩子的重要理念,諸如,餐桌禮儀到日常生活應對,都會以「禮」為基礎教導孩子。

「有了老二才發現,老二總是觀察老大的犯行,避開錯誤路線,闖的禍讓父母更頭疼。」陳淑敏提起,像她在國小時因為和同學失和,竟然偷偷推倒同學腳踏車洩恨……,陳淑敏花了一週的時間,才讓孩子願意跟同學承認錯誤並道歉。「這件事我們並沒有對孩子做出嚴厲的處罰,而是跟孩子深聊,關心孩子內心的問題。」長年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陳淑敏夫妻在師父的引導下,知道即使為人父母,也是要和孩子一樣,不斷的學習、成長,他們學會尊重彼此的看法,並懂得互相調整腳步。

「記得老大小時候的願望是想開垃圾車。」陳淑敏夫妻倆開心的告訴孩子:開這個很酷!後來老大大學讀運輸物流學系。陳淑敏說:因為孩子從小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長大,他從師父的身上學習把眼光放遠,思考過後決定報考研究所,讓自己的學習更深入,由於平時練功的基礎,心容易安靜下來,更能好好發揮實力,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

回首這二十多年對孩子的教養歷程,陳淑敏夫妻覺察到父母不只要當了孩子的朋友,還跟他們一起學習、成長,體會到孩子不是父母的資產,她學習到用愛溝通,以禮而教,讓家庭更和諧,並和孩子們一起成就彼此的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