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疾病只是一個假象,不恐懼是重要心法

疾病,是上天另一種形式的愛,它是提醒我們從錯誤中回來。



當我們站在生命的層面時,就會發現疾病只是一個假象,因為"天下無病"!

如果有一個人跟你說:"天下無病",疾病只不過是個假象,不是本質。你會怎麼想?

你會有如醍醐灌頂,微笑點頭,發現疾病原來只是一個代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對疾病的恐懼;還是會覺得這個說法虛無縹緲不接地氣,甚至心想:說這話簡直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疾病是我們的好朋友

"天下無病",最強調的是觀念。但生病時我們的痛苦感覺很真實,這時候看"天下無病"這四個字,多少覺得有點虛無縹緲。

我說:"我不是看不見症狀,或者不瞭解病人的痛苦,而是強調一點,疾病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之一。"

"病是以某一種方式來提醒你,讓你知道你的生活方式或者思維模式出問題了。如果你因為受到這位朋友的啟發,轉身看到了自己的問題並改變它,這個病就作為客人走了,不會繼續留在身體裡。"

比如你受了風寒的時候,是病這位朋友用咳嗽和流鼻涕的形式來提醒你受了寒,讓你採取一些手段把寒氣驅趕出去,好好保護自己;當你吃了一些不新鮮或者不衛生的食物,這位朋友就以拉肚子的形式提醒你,讓你不要再沾染不好的食物;當你長期睡眠不足,它就以眼睛發紅、脾氣暴躁來提醒你,讓你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如果沒有疾病的提醒,我們也許就對身體的各種超負荷和不平衡無知無覺,一直隨波逐流讓生活腐化下去。

病不是敵人,是善意的提醒。我們應該感謝疾病,而不是痛恨它。

有的人,因為從小身體不好去學習了太極拳,後來成為太極拳高手,身心的狀態都獲得提升。對於他來說,身體不好這件事反而成了他人生的助力和善緣。

有的人每天晚上出去唱歌、喝酒,參加各種聚會、飯局,然後來找我看病,說:"我失眠了,給我開點藥調理吧。"

表面看來,他在積極地求醫問藥、解決問題,但其實,不論是求助於中醫還是西醫,都是治標不治本。因為他的潛台詞是:"你來幫我搞定失眠這個問題吧,搞定了我才能繼續有精神參加party和喝酒啊!"

他絲毫沒有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出了問題,也沒有改變自己生活方式的意願。這種情況下,即使當下用藥、方法治好了,一樣還會繼續得病的。

只有病人開始反思自己的偏差,再加上醫生的幫助,醫生和病人完美地配合,才會讓一些現象發生改變。這才是疾病作為一個信使存在的意義。

有時你不需要醫生

有個人去看病,說他眼睛發脹、視力模糊,已經一周了。道醫問他,是不是這一周用電腦、手機太多了?他才發現,最近一周確實用眼過度了。

這時候他根本不需要找醫生,盡量不用電腦、手機,休息一兩天就能恢復了。而不是去找醫生治療,治好之後繼續不知疲倦地看手機、玩遊戲。

有個病人最近一周工作壓力特別大,晚上應酬也多,經常喝酒,血壓很快升高。

這種情況,道醫認為其實也不需要治療,他的血壓升高是因為他身體的頻率與他最近的生活節奏不和諧不平衡。只要改變這種生活方式,改變這種不和諧,血壓就會降下來,不必找醫生的。

大自然有風霜雨雪,人的身體有疾病也是自然現象,無需恐懼。病都只是一種現象,一定不要恐懼這些現象,我們可以透過現象去找背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導致這個現象、這個問題出現了?怎麼去改變它?

醫生是一個助手,不是一個決定者。最大的醫生是自己的身體,如果身體已經沒有了修復能力,醫生是無能為力的。

疾病絕對不是壞事。我們會酸痛,會失眠…都是不同的症狀,有著不同的原因。去找發生疾病的原因,比直接去消除這個症狀,要重要得多。

希望大家不要把所有治病的責任都推給醫生,而是跟醫生一起商量,怎麼找到問題的根源,怎麼改變自己不良的心智模式和生活方式。

在我的理念裡,中醫首先是一種心智模式:就是你怎麼看待這個宇宙,這個世界,怎麼看待人生。當你的心智模式改變,心態就發生很大的改變,很多精神、思想方面的病就不見了。

第二是生活方式:大部分形體方面的病都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

第三個是醫療模式:屬於扶偏救弊,亡羊補牢,是為了補充前兩者的不足而存在的。如果有良好的心智模式和生活方式作為基礎,醫療模式就變得很輕鬆。

現代醫療模式被過於強調,我們對於醫生和醫院過於依賴,這是非常不正常、不健康的。現在很多病都是越治越多,比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現在的病人比十年前多了多少倍。越治越多,一方面是環境因素、生活方式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說明醫療模式出了問題。

病是從哪裡來?

中醫講的病因有兩類:一是內因,叫內傷七情,二是外因,叫外傷六淫。

七情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黃帝內經》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

情緒哪裡來的?是這個世界、這個人生,與我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不一樣而產生的。所以根本上的治療,要靠改變世界觀、人生觀,也就是"心智模式"。

所謂六淫,是"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感病邪的統稱。

淫,是過度的意思。風寒暑濕燥火本來是大自然的正常現象,本無所謂邪氣,自然界的正常氣候在恰到好處的時候都是幫助人體的。但放錯了時間、地點,出現在錯誤的時空背景下,就成了邪氣了。"非其時而有其氣",就會傷害到人體。

比如夏天本來是溫熱的,要出汗的,空調盛行之後,我們沒機會出汗了,反而容易受寒邪侵襲,這就是"非其時而有其氣",讓我們在得到舒適的同時,也增加了患病的基礎。

還有一種情況叫"非其地而有其物"本來只是在春天、夏天出現的東西,在冬季出現了,為我們所用,往往會超過我們身體的承受能力,成為致病因素。比如反季節蔬菜,進口水果,就是典型的"非其地而有其物"。

不太建議一直去做體檢。體檢是在一片大森林裡尋找枯枝敗葉。我們的身體如同一片大森林,充滿活力,也必然有枯枝敗葉在其中,只要能吃能喝能睡能笑就是很不錯的狀態,不必太早讓自己進入病人的角色,讓自己被疾病的陰影覆蓋。

人最終是靠自己的生機和活力生活在宇宙大空間之中。醫生的作用,其實猶如驅散陰影的陽光,精神上引導患者往最陽光、最溫暖、最能安心的狀態走。形體上引導他氣血的運行、肢體的位置回到和諧狀態,幫助患者恢復自癒的本能。

學中醫是人生修為

在一個真正的中醫眼裡,沒有"病"這個概念,有的只是每個人身體內部存在的各種不和諧或者不平衡。醫生和患者的努力方向是去調整這些不和諧和不平衡。

真正把病治好的,不是對面坐著的那位老中醫,不是他用的那根針,不是他的按摩手法,不是我們喝下的那碗湯藥,而是我們自己。

各種外治手法也好,中藥湯劑也好,本質上,其實是一種激發機制,是它激發了人體氣機的運行,讓身體自我完成治癒修復的過程。

人體有很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如果沒有這個能力,所有的醫生都起不到治療的作用。

藥王孫思邈給所有人看病,首先不是開藥,而是看病人這一階段的生命狀態,是意氣風發還是失魂落魄,根據不同的狀態進行處理;然後再問病人的飲食起居,各種吃喝拉撒睡,看看病人有哪些不良生活習慣,引導他去建立健康的節奏和習慣;

如果這兩招還沒搞定,他就給病人一些食療的方法,再不行就做按摩導引,再不行就扎針,最後才用湯劑。吃藥是最後才使用的手段。

疾病是一個現象,這個現象不是單一條件,而是在多種條件下產生的。醫生治病,其實就是想辦法增加條件或者減少條件,那個現象就改變了。

希望大家把學中醫當做一種人生修為,而不是為了做醫生。因為做醫生是醫療模式,更重要的是前兩個模式。

通過學中醫,我們可以更好地認識世界、認識事物。

"萬物負陰而抱陽",同時能看到事物對立的兩面,而且看到兩面之間的變化、交流,不拘泥於一個面,這是學中醫的最主要的原則。

遇到好事,知道"福兮禍所伏",不會得意忘形;遇到壞事,知道"禍兮福所倚",不會深受打擊。

當一個東西的兩面你都掌握到,你就有自由,就能體會到"每逢大事有靜氣"的狀態。

通過學中醫,讓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的節拍相應,讓人活得更有質量,讓思維進入一種放鬆和自由的狀態,我們的為人處世也能越來越游刃有餘,不憋屈。

不恐懼是重要心法

"一個人總是被他的內心打敗,而不是外界給他多少傷害。"很多癌症病人的病情惡化,是從他得知自己患癌之後。

其實,腫瘤從潛伏期到轉歸期有無數種可能,但有的醫生喜歡強調最不好的結果。患者聽到之後,他的念頭和思維就被這個最壞的可能性緊緊抓住,天天在恐懼之中。

有時候就成了心理學所說的所謂"自我實現的預言",當你相信事情會如你預料的情況發展,你會有意無意地採取加強的措施。最後正是你自己促使了這個預言的實現。

打了個比喻:腫瘤,其實相當於房間裡的垃圾桶。每個房間都有垃圾桶,暫時儲存垃圾。如果一個房間很乾淨,那是因為有人清潔過、管理過,垃圾桶被及時清空了。

腫瘤,就是身體為了保持整潔而設置的垃圾桶。健康人的身體正氣很足,能把體內的垃圾及時清理。但是,當正氣不足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足夠的能力把垃圾清除到體外,身體就會自發地把垃圾暫存到腫瘤這個垃圾桶裡面,以免垃圾進入血液。

所以,面對腫瘤,切除肯定不是最好的態度。誰會認為一個房間裡垃圾太多了,最好的方法是扔掉垃圾桶呢?經常有病人切除腫瘤之後發現擴散了,其實這是因為你把垃圾桶扔了,當然房間裡就會到處是垃圾。

心有千結,身有千病

老師建議,如果真的有檢查出來身體有了腫塊,首先不要怕,不要慌,問問自己:我心裡有什麼想不開的結在身體裡留下了印記?我有什麼沒有宣洩的情緒被壓在心裡?我有沒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先把心結解開。

管理腫塊的是陽氣,解開心結,節約了陽氣,身體就有力量去縮小腫塊了。

不恐懼是非常重要的心法,相信腫瘤是自己的朋友,他的出現是在提醒自己反觀自我,看看自己出了什麼問題還不自知。

不要用激進的、對抗的方式來對待腫瘤。很多時候道醫不用腫瘤、癌症這些字眼,他會換一個詞,叫它"腫塊"。還是指的同一個東西,但是用"腫塊"這個詞,負面的心理暗示就沒有那麼強了,病人也就沒有那麼多恐懼。

恐則氣下,本來正氣就弱,恐慌會進一步降低免疫力。人在恐懼之中,整個人自然是是糾結、緊張的。身心舒暢,放下焦慮,疾病自然就得到緩解了。疾病本身就是一個假象,你弱它則強。


轉自: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27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