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覺醒"與"未覺醒"的人有什麼不同?

本文選自《飛躍:靈性覺醒的心理學》一書,作者Steve Taylor是英國利茲貝克特大學的心理學高級講師,英國心理學會超個人心理學分組的主席。他曾經對所謂"覺醒者"開展過一次深入調查,本文來自作者對調查結果的總結。



根據我們對覺醒之人在心理上的調查,在以下四個方面總結了"覺醒"的心理特點:感知、情感、概念(或認知)、行為。覺醒者的清醒度是不一樣的,從不那麼強烈到非常強烈。如果一個人經歷了高度的覺醒,他顯然也會體驗到高水平的幸福感、高度的心理平靜、非常明顯的利他主義傾向、非常明顯的缺少群體認同感等等。相反的情況顯然也適用於覺醒程度較低的人。

覺醒最明顯的特點是,覺醒的人對周圍世界的感知和體驗不同了。覺醒的個體不像其他的人那樣感知到同樣的世界。對於他們來說,世界不再一樣了,就像孩子的世界相對於成人的世界那樣。

1、空間感知增強:一個新的世界

在覺醒狀態下,感知是生動而直接的。覺醒的人以一種非常類似於小孩子那樣的方式看待世界—被其他人視為理所當然、不太注意的奇蹟、美麗和精緻而複雜的大千現象所震撼。

對他們來說,世界是一個更光明、更迷人、更美麗的地方。尤其,他們被大自然迷住了—令人驚歎的"大千存在"、自然景觀、天空、海洋的美麗;動物、植物和其他現象的奇異、精細和複雜性。

這種孩子般的世界觀是覺醒與藝術之間產生關聯的部分原因,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詩人和藝術家都是覺醒的個體。當你對周圍的存在與美麗感到敬畏時,你常常會有一種衝動要去表達、勾勒這種體驗,比如在一首詩或一幅畫中。

這種體驗就如同放開了自己的感知能力,或者說增強了感知能力,就像去除掉了眼前的濾鏡、打開了遮擋視線的百葉窗。

我採訪過的所有覺醒的人都談到了這種感知上的強化現象。一個人告訴我世界是如何變得"更清晰、更真實",而另一個人則"一切看起來都是多麼的新鮮,為之震撼"。

另一個人說"顏色似乎更明亮、更生動"。其他人則描述了一種敬畏感,以及表現出對簡單的樂趣和活動的新的欣賞,如走路、做飯、吃飯,或者僅僅是關注到了他們周圍的環境。一個人生動地描述了她是如何開始享受"簡單的事情—一杯簡單的茶,望著窗外,陽光照在樹葉上,樹木的翠綠。"

為什麼覺醒狀態具有這種強化的感知呢?從心理學的角度來描述,覺醒者的感知處在了"非自動的"狀態。

在"未覺醒"狀態下,人的"小我"很強大,主動感知會消耗掉大量的能量和精力,所以,作為一種節省能量的措施,感知則就處在了"自動運行"的狀態。

但在清醒狀態下,覺醒者對"我"的感覺更柔和、更弱,不會被喋喋不休的念頭漩渦所包圍、所維持。因此,"自我感"就不會消耗太多的能量,所以也就不需要讓感知處於自動狀態。這樣,覺醒者的感知就進入了一種新鮮而強烈的狀態中。

2、時間感知增強: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覺醒還會帶來不一樣的時間感知,或者說,對時間的感受改變了。在覺醒狀態下,過去、未來變得不那麼重要了,而現在則變得更為重要。

覺醒的個體會花更少的時間回憶過去的經歷、回味過去的事件,同樣,他們也會花更少的時間去期望未來、更少對未來事件做白日夢或更少專注在未來的目標上。

相反,他們關注的是他們當前的經歷、體驗,他們此時所在的環境,現在與他們在一起的人,以及對當下的感受與印象。

對一些人來說,這種增強了的當下感帶來了一種時間的擴展感。時間不再是固定的了,似乎以某種方式開放了,減慢了,甚至全然消失了。

《靈性/世俗覺醒的清單》的合著者凱利描述了這種對當下感的體驗:"每天似乎都很滿實"、"一天似乎持續了這麼長的時間。"

另一個人描述了一種意識:"沒有時間。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出現和發生的事情,每一個事物都只是存在著。"

林恩,在丈夫和母親於很短的時間內相繼去世後突然覺醒,她描述:"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存在著,這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強烈感覺"。

這即是神秘主義者有時描述的"永恆的當下"—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合而為一。

為什麼覺醒會帶來這種不同的時間定位感?這在一定程度上與覺醒者的感知增強了有關。

由於覺醒者對環境和經歷的感知更加真實和生動,他們自然會在當下更加關注週遭的環境與經歷。這也與覺醒的人內心的平靜有關,尤其是,他們沒有了(或減少了)大腦中因聯想而產生的念頭、思維的喋喋不休。

人們在通常情況下對關注在當下的時間如此少,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我們花了如此多的時間沉浸在自己的思想、念頭的閒聊中。

歸根結底,過去和未來都是人類思維創造出來的概念。我們從未真正經歷過所謂的"過去、未來",因為,即便是我們在回憶過去、設想未來時,我們的思想和身體也一直都是處在當下的,過去和未來只存在於思想中,而現在的存在則不在思想中。

大部分的思想念頭裡的閒聊、喋喋不休在某種方式上都與過去或未來有關。因此,我們的頭腦越安靜,我們就越不會沉浸在思想的閒聊中,我們就越處於當下。

3、意識到萬事萬物中的靈性

覺醒者意識到一種無所不在的"存在"或萬事萬物中的一種靈性/精神的能量

在更高的覺醒程度下,人會意識到一種靈性力量,它滲透到所有事物和事物之間的空間中。在我的研究中,一個人將其描述為"一種深刻的活著的存在,既宏偉又非常普通。"

另一個人則描述為"一種無限的、美麗的、令人驚異的廣大存在"。

另一個人談到一種"令人敬畏的存在",他稱之為"上帝"。

這種力量有時還被描述為"本源",這是一種潛在的、基本的東西,它不僅遍及所有事物,而且也產生了萬事萬物,或者說,一切事物都是這種力量的表現。

我們的那種正常的"自動化"感知,阻止了我們去感知到這種無所不在的靈性能量。在未覺醒的狀態下,當我們仰望天空時,我們看不到靈性能量通過空間而閃爍;我們只看到了空曠的地方。

當我們看岩石、河流或樹木時,我們感知不到靈性能量通過它們散發出來;我們只是將它們視為無生命的物體,可以用它們來製作成對我們有用的設備。

由於小我的存在和維持要耗費掉巨大的能量,所以,人的注意力對這種靈性的力量就被關閉了。結果,對於一個土著看來是如此神聖和靈性的世界,在我們現代人看來則變成了一個平凡無奇、毫無生命的地方。

4、活力、和諧、萬事萬物的連結

人在較低覺醒度下,可能不會直接意識到這種無所不在的精神力量,但他仍然能間接感覺到它的影響。其中一個影響是活力感。

對於覺醒的人來說,沒有無生命的物體。即使是生物學上不具備活性的自然現象(如雲、海或石頭)和人造物體(如一件傢俱或一個建築物)也閃耀著靈性的活力,而具有生物學活性的對象會變得更有活力。

一位女士這樣描述,"一切都看起來、感覺到非常的真實、充滿了活力。我一直盯著窗外,驚歎不已。在看到的每一件事物中,我幾乎可以看到其中的原子。我最強烈的感覺是宇宙中的一切都真真切切的美好、都是完美的。"

這位女士的敘述中,提到了這種無所不在的靈性力量的另一個間接影響—一種"一切都很好"的感覺。

正如聖文中和神秘主義者告訴我們的那樣,這種能量的本質是極樂的,它具有幸福或快樂的性質,就像水具有濕潤的性質一樣。因此,當我們意識到它在世界中的存在時,就會有一種和諧感。

我們感覺到宇宙是一個仁慈的地方,和諧和意義是它的基本品質。這種靈性能量是所有事物的基礎並滲透於萬事萬物中,覺醒者能感知到它,因此就有了一種連接感或合一感,所有事物在這靈性能量的懷抱中被包覆為一體。

因此,即使一個覺醒的人不能直接感覺到這個世界的"梵天",他可能仍會感覺到在表面上是分離的、不同的物體之間的界限已經消失了,他或依然能感覺到"萬物一體"或"宇宙一體"。


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34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