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感恩"可以改變大腦回路,讓你更快樂

知名腦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在一次訪談中被問及"對年輕人最重要的提醒"時,她的回答是,年輕人要學會感恩。她舉了一個治療抑鬱症病人的方法:為什麼每天晚上睡覺前寫下三件感恩的事,會幫助到抑鬱症的治療呢?加州大學的一項腦神經研究發現,感恩對於身心健康的影響來自大腦···


練習感恩改變大腦回路


當你說「謝謝」的時候,你是真心的,還是一種心不在焉的回覆呢?腦神經科學家發現,當你真心的在說「謝謝」時,你會更快樂、更健康。固定的練習感恩,並不是一種新時代(NewAge)的風潮而已。事實上,那是人類的一個面向,當我們能夠真心感受它,會帶來很實際的好處。

2015年加州大學進行過長達10周的研究,將樣本分成三組:其中一組人每日固定紀錄一些令他們感恩的事情,另一組每日記錄令他們厭煩的事,另一組紀錄流水帳,沒有特定感受的事件。

研究發現感恩組在10周後,對於他們的生活比其他兩組人顯著的感到樂觀與正面;活動力與健康也顯著的高於另外兩組人。

APA協會與JournalofHealthPsychology發表過的研究報告也發現,當我們將注意力放在感恩的感受上時,確實能夠對身體有很具體的影響,包含:提升睡眠品質、減低焦慮與憂鬱、減少發炎反應、降低心臟疾病等

感恩與大腦

感恩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來自於大腦。加州大學的腦神經研究發現,當受測者接受禮物感到感激時,腦部的前扣帶回皮質(anteriorcingulatecortex)與內側前額葉皮質(mediaPrefrontal Cortex)這兩個區域會被活化,這些區域與道德、社會認知、獎賞、同理心與價值感有關。這也引伸出一個結論:感恩的情緒讓我們對他人感到正面與支持,同時能幫助舒解壓力。

感恩也會啟動下視丘;下視丘調節許多重要的荷爾蒙,掌管著重要的功能,包括:體溫、情緒反應、生存機制如:食慾與睡眠。感恩也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一種產生愉悅的荷爾蒙。

感恩的日常

在日常生活中,刻意的去留意那些令你感恩的小事情。可能是從咖啡店員手中接過那杯熱騰騰的咖啡,同事間的一個友善微笑,品嚐家人為你準備的一餐飯時…當你察覺到內心有一點點的感恩,停在那邊,感覺身體的感受,有意識的在那待一會兒。這樣的小小練習,會逐漸在你的身體系統之中建立一些神經回路。

你也可以嘗試在睡前固定列下令你感恩的事情。不過,如果能在每一個感恩的當下去捕捉那份感受,這樣的神經連結的建立會更強大。慢慢的,感恩會變成一種習慣;慢慢的,這樣的能力與感受也將透過你,帶給身邊的人。

感恩靜坐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練習:感恩靜坐。

以下是楊定一博士的分享:

感恩靜坐可以說是一種結合了持咒、聆聽和思維的靜坐,只是簡單地重複"謝謝",同時觀照內心所湧出的感恩之情。在開始靜坐之前先關照,無論醒來和睡前都可以進行。早晨,你睜開雙眼,身體仍舊躺著,從頭頂開始,觀想身體的每個部位,一一觀想,對每個觀想的部位說聲"謝謝",停留在感激的心情久一點,感激身體這部位多年來的辛勤服務,你希望能表揚這一部位,包括其中的每個細胞。在心裡以意識掃瞄全身,直到腳趾為止,對每個部位重複相同的感恩儀式。這個一一感恩的過程,可以重複一到兩次。完成這個練習後,開始觀想週遭的人,從親人開始,接下來是同事,然後觀想更大更大的人際圈子,直到包括了全世界為止。對出現在觀想中的每個人物說"謝謝",重複相同的感恩儀式。

一整天,無論什麼時候,遇到了誰,最好培養出能隨時讓"謝謝"一詞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或在心中默默感激的心境,讓感恩之情填滿我們的心。一整天下來,不斷重複這一練習,於是每一刻都在無止息的感恩靜坐中,夜以繼日毫無中斷,唯有感恩。就讓自己沉浸在這一感恩的情懷裡,無論日子過得順不順心或是平淡無奇都不要緊,最重要就是保有感恩之心。每天晚上在感恩裡入睡,每天早晨,在感恩中醒來。

就我目前所瞭解的,這可能是最有威力的身心轉化技巧,各位不妨一試。

常保持快樂與滿足的人,會活得圓滿而有生命力,自然而然地為他人帶來光明和希望。這樣的人通常也較為長壽,而且更健康。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快樂的人活得較久,一生更為充實。千萬別小看"謝謝"兩個字,假如從早到晚都練習這單純的兩個字,它將會為生命帶來徹底的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觀點會因而有所不同,行為舉止上也會有正面的轉變。


轉自: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79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