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湛宇天夜】《人際安全網》

今天來朋友家聚會。大家說好每隔3-4個月就相聚一次,聊聊近況。


現在真覺得,人與人之間需要建立一個支持的安全網,你可以安心的袒露所有的心事和狀態,而愛你的人們,會耐心的傾聽,提供他們的想法,分擔你的喜怒哀樂。

​在一個友善的團體裡,感情是自在流動的,有同理,也有客觀探討問題怎麼發生的?該如何解決。也許講到傷心處會流淚,然而更多的是被接納的感受。

​我們今天討論到疾病,安寧照顧,人們想要的愛,是深愛的人們要的愛嗎?是自己的恐懼放手,還是真的為他好?

人總是會經歷生老病死,我們愛著人們,而我們對自己的愛,是壓抑了還是從未被允許給予自己?

​談到人類的脆弱,需要強大的抗壓力,但是你不會突然出現這個抗壓力,都是要經歷了,才能有所體悟。

朋友中也有助人者,我們帶學生面對情緒的壓力,課程上呈現的穩定,是因為我們已經面對過了的穩定。這種穩定素質實在很難傳授,畢竟是真實生活的歷練。

​經常照顧自己的人,議題會比一般大眾更早經歷,因為走過了,也平穩了,當群眾經歷時,過來人可以回頭拉一把,提醒說:「把腳踩這邊,才不容易滑倒。」像是先驅者,知道路要如何走,但該怎麼走,還是得看人們自己的選擇。

我們一生會經歷起起伏伏,會相聚會離別,能做的就是珍惜能夠好好說話的人們。可以長談彼此的脆弱實在難得,沒有任何身份地位,只是一個人,赤裸,卻被朋友的愛擁抱著。

​我小時候曾經有一個想法是:「我不需要感覺到幸福。因為我從來沒有得到過。如果我能夠讓別人幸福就好了,看到別人開心我也開心,而我自己會怎麼樣,也無所謂了。」

​可是現在的我居然可以這麼幸福,是我沒有意料到的。這個幸福的感覺是,被愛、被重視的感覺,即使這些人們跟我沒有血緣關係。

​愛可以超越了年齡,血緣和性別,和所有的形態的限制,愛是真實存在的。只是愛需要被辨認,需要有一段走過風風雨雨的過程,才會知道適合自己的愛是什麼模樣。如果沒有好好珍惜,再好的人,也會離開。

​我記得當時我會接觸心理諮商,是因為有很多人跟我講,就是因為心理諮商沒有用,才想要接觸身心靈。可是身心靈有這麼多的療法,哪些是真的有用,還是商家隨便說幹話?

​既然我可以看到能量,我可以看到安全的能量流動嗎?然後我也去做諮商,我想要知道,人的心靈療癒力,要透過哪些方式比較有用?回首才發現,我對自己真的有一種不怕死的白老鼠心態,我很願意為別人嘗試看看各種療法,花自己的錢,只是我為了要確認這麼多的方式,哪一些才是安全的?那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有潛在的危險?

​但是晃過一輪之後才發現,其實人心的療癒,只要願意看到了傷口的存在,想要好好的陪伴自己,你的心就有強大的療癒力發生。

我後來去研究心理諮商,研究很多心理學對於人性的探討,透過不同人的介紹,接連深入認識了我現在的朋友們。

雖然他們之間有些人不是正規的心理諮商師,至少使用的方式,都是引導個案回到自己的身體層面,能夠好好的陪伴自己。

而我的內心確實發生變化了,我可以感覺到我曾經的固執,強硬,我的害怕,我的壓抑,在這些年紀錄自身歷程的過程中,也明顯的感覺到我對這些情緒的釋懷。

​而我透過自己的經驗,也告訴許多擔心的人們說,其實並不需要特別寄託看不到的能量,因為宇宙已經把幫助自己的力量,透過心理學,很多的書籍,以及相關的專業人士,送給這個世界了。

​我們從哪裡破碎的,就要從哪裡撿起來。

靈界會放大個人內在的感官,靈性其實就是陪伴自己,認識自己的過程,沒有那麼多花招百出的噱頭,也跟別人沒有關係,這是內在的改變,屬於個人的英雄旅程。

​在靈性層次,已經沒有任何的比較,競爭,只有自己跟自己的關係。我們可以褪去物質層次的社會價值觀,也能夠慢慢地釋放掉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讓靈魂真實的光輝顯露出來。

​那是對世界的一份信任,對人們的信任,包含對自己的信任。這又是安全感議題,而你有多安全,又決定你有多了解自己,才把自己放在哪個位置上。

​要走到這個階段,需要好幾年的時間,要有很多的耐心,陪伴自己的力量跟意志力。

如果反之,如果沒有意識到靈界放大個人感官的現象,就很容易被個人的慾望,恐懼還有黑暗面給吞噬。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那麼多走火入魔的現象。

​也或許沒有那麼多的人開發靈通,是一件好事。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克制/覺察 自己的狀態。

今天跟朋友們結束聚會後,整個人很放鬆。我們可以聊好多的靈性,以及聊對人生的觀感,以及回到個人的身上,回憶我們過去發生的事情。

​無論這個世界發生什麼樣貌,或者靈界呈現什麼模樣,人與人之間的支持都會帶給我們一份希望。

​聽見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給予不同的看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場歷練,還有其專業角度,會擴大我們對世界的認知。

​因為我們只能用自己的雙眼看出一個角度,但是有朋友們的分享,他們的角度和我的角度累積起來,成為更廣的面向。

即使久久見一次面,這幾個月的時間也足夠我們累積新的話題跟新的看法,下一次見面,又是嘰嘰喳喳講個沒完。

​我喜歡這種距離感,不會太膩也不會疏離,我不需要照顧誰,大家都可以把自己照顧好,而且期待下一次的分享。

​然後明天就11月了,好可怕喔~~時間跑得好快,一下子就要年底了!每次聚會結束之後就要約下一次見面的時間,都很感慨,時光飛快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