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人的身體即便死亡,心輪依然在運作著

「如果身體是一輛承載意識的車子,脈輪就是它的車輪,載著這輛車通過生命中的各種考驗、磨難與轉變。」Yin and YangNo Noise - Green Tea Red Flower Mix



脈輪是來自印度瑜珈傳統的描述,聽上去很神秘,其實它就像傳統醫學中的經絡一樣,是很精微的存在。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將向您介紹神秘的七脈輪的知識。

和一般講脈輪的信息不同,來自印度的迪帕克博士從現代醫學角度,將七脈輪和身體的各腺體之間結合起來,做了詳細闡述,相信這會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嶄新角度。

人體中有七個能量中心,因為這七個能量中心呈螺旋狀,所以命名為七脈輪。脈輪被認為激發了肉體與精神兩種本性的交互作用,經由肉體上的氣輪接收和傳達精神上的能量。脈輪有不同的活躍程度,當它們呈現活躍狀態時,表示這些脈輪在正常運作狀態中。在理想狀態下,所有的脈輪呈現平衡狀態並對我們的情緒和感覺發揮正面作用。

第一脈輪:海底輪

梵文名稱:MOOLADHAAR。MOOL意即「根」,ADHAARA意即「支持」,全意是「對存在之根的支持」,意即「對基本生命力的支持」。
長輩的飲食怎麼顧?找營養照護專家【台中 好食癒】

位置:會陰部。

對應身體部位:雖然該脈輪不聯繫任何腺體,但對卵巢及睪丸有影響,它聯繫昆達里尼的底部(基本生命力或能量)。昆達里尼的意即「靜息的、盤旋的能量之源」,該脈輪的功能即支持「靜息生命力量的能量來源」,使其喚醒。該脈輪也支持新生命的形成,給予子宮內的新生命能量支持。

第二脈輪:臍輪

梵文名稱:SVADHISTHAV。

SVA意即「自我」,ADHISTHAN意即「奠定」,STHAN意即「位置」全意是「奠定位置,奠定自我及繼續」。如何奠定自我?當我出生後,我終將死亡,意味著我不能永久奠定自己,我只短暫存在於世上,然後我的能量將離去,不能在此永久停留。

但有一種奠定我自己的方法,即通過繁衍我的下一代,因此,即便在我死後,我的部分生命力仍然能夠延續,因此該脈輪幫助我奠定自己,假若我死亡了,我的某些部分仍舊繼續活著。腎上腺素對新陳代謝(維持的能量製造)有作用。

位置:在肚臍下三指處。

對應身體部位:前列腺、腎上腺。

功能:負責創造新生命,卵巢的卵子,睪丸的精子,產生開始生命的基礎材料,前列腺有助於保持卵子及精子健康,底輪支持該生命,確保個人生命的延續(即使在其死後)。

腎上腺接近腎臟,其主要功能是調節腎臟功能及能量製造速度,因此來自身體的廢物可被排除。同時,腎上腺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保持能量製造的速度,因此能自然得維持及奠定健康。

問:如果第二脈輪關閉,腎上腺將不能恰當工作,豈不會引起各種健康問題?

迪帕克:當腎上腺分泌過多或是過少,都會引起健康問題,如腎臟問題,胰腺問題。等等。

問:當人憤怒時,或跑的很快,腎上腺就分泌得多,對嗎?

迪帕克:對。所以腎上腺根據身體的需要控制著能量產生的速度。

第三脈輪:腹輪

梵文名稱:MANIPURAK。MANI意即「珍寶」或「鑽石」,PURAK意即「完整」,或「使其完整」。

位置:胸骨的底部。

對應身體部位:胰腺。

功能:胰腺有三個功能:分泌胰島素、分泌消化液、清除毒素。來自胰腺的消化液幫助身體從食物中萃取能量,胰島素的功能是消化糖份(糖份是一種大的能量來源)。

此脈輪名稱即表明我們的身體像一塊鑽石或珍寶(寶貴的東西),需要能量才能使其完整,使其功能最佳,若某一個缺乏能量,我們將越來越虛弱,甚至生病及早亡。

胰腺的第三個功能是:在消化及代謝食物及糖分後,體內產生很多毒素,需排除廢物及清理毒素。胰腺也具有清理毒素的功能,因為體內毒素太多,可導致諸多疾病。因此該脈輪將使我們身體的鑽石完整。鑽石在磨礪前就像一塊不起眼的石頭,歷經磨礪,光彩再現。因此該脈輪磨礪身體鑽石,使其更為光彩、更有價值、更多功能及更加完整。

第四脈輪:心輪

梵文名稱:ANAHAT。ANHA意即「不受干擾的」「持續的」。

位置:在胸膛中心

對應身體部位:心臟、胸腺

功能:心臟的功能是泵動血液供給全身,胸腺的功能是負責免疫系統。這兩個器官從我們在母親子宮孕育的第一天起就開始啟動,將持續到我們死亡,期間從不停止,停止就意味著死亡。所以此脈輪支持心臟及胸腺「不受干擾地運轉,持續一生」。

心臟的工作是泵動血液供給全身,能量循環通過該脈輪支持心臟順利工作,由於心臟的功能是通過血液循環將能量分配到全身,我們可以看到該循環是一個傳輸系統,假如該傳輸系統受到阻塞,能量將不能分配到全身,身體某些部分將缺乏能量導致健康問題,所以它必須持續運轉不受干擾,永不停止(甚至在睡覺時)。該脈輪的能量平衡對我們至關重要,該脈輪受擾或不平衡導致心肌虛弱、心律不齊,到導致嚴重的心臟狀況。

胸腺位於心臟後面,當我們很小時,該腺體較大,保持該大小直到14歲,然後開始變小。該腺體負責疾病抵抗力,它是防禦機制的主要器官。我們攝取的食物,或所居住的環境,可能將某些細菌、真菌、病毒或某些化學毒素等等吸入體內,它們導致感染、疾病,需時刻進行抵抗,修復有感染所導致的損害。循環及免疫系統的工作必須始終持續進行,不受干擾,所以該脈輪名為ANAHAT。

問:心臟是胎兒發育的第一個器官嗎?

迪帕克:第一個器官是脊椎,第二個器官是心臟。所以B超檢查嬰兒時,首先要查脊椎發育狀態,第二要查心臟功能。

胸腺在心臟的後面,當我們年輕時,此腺體大,40歲時達到最大,40歲以後開始變小。這個腺體負責抵抗疾病的免疫系統,它具有修復機制。我們的飲食、呼吸空氣中可能含有各種細菌、寄生蟲、真菌等等,它們進入身體引起感染,導致疾病,所以需要不受到干擾地每時每刻持續進行修復。

我們不斷生長指甲、頭髮,是排除身體的廢物。人死後即便心臟停止跳動,但心輪依然略為打開,胸腺依然工作,所以屍體還能長出頭髮及指甲,指甲能長得很長,因為是廢物。這是事實,不是傳說:)

問:這個脈輪的運作什麼時候會停下來呢?

迪帕克:當一切歸於塵土時。只要還有身體殘留,它依然開啟,當一切都消失無形後,才停止。所以這個脈輪叫ANAHAT,即便死亡也不能令其停止。精子、卵子結合的第一天脊椎開始發育,幾個小時後心臟發育。為什麼先發育脊椎,因為有四個脈輪(包括心輪)位於脊椎上,需要脈輪支持昆達里尼。

第五脈輪:喉輪

梵文名稱:VISHUDDHA 意即「更新」

位置:喉輪底部

對應身體部位:甲狀腺、甲狀旁腺

功能: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能量在體內的適量分配,因為一些器官所需能量略多,一些器官所需能量略少,比如心臟、肝臟等所需能量略多;皮膚、肌肉不需要太多能量。因此,甲狀腺將給適當器官供給適當能量。

甲狀旁腺的功能是負責吸收鈣質,使骨骼強壯。我們所吃的食物中,如香蕉、綠豆、菠菜、骨頭湯等均含有鈣質,甲狀旁腺負責從食物中吸收鈣質供給骨骼,使得骨骼變得更強壯。

但是,當甲狀腺給各個器官供給能量時,能量也在每時每刻被消耗;同時,骨骼也每時每刻流失鈣質。因此甲狀腺及甲狀旁腺給身體再補給能量及鈣質,以替代老的細胞(更新)。身體每個細胞(除了腦細胞)所具有壽命最長是120天,120天以後身體是全新的;因此老細胞使用能量完成其工作使命後就死亡了,身體通過尿便、頭髮、指甲、汗液、皮屑、身體排泄物等排除死亡細胞。通過供給持續適量的能量及鈣質,該脈輪幫助身體製造新細胞,因此每日更新身體部分。

第六脈輪:眉心輪

梵文名稱:ADNYA意為「命令」

位置:兩眉中心

對應身體部位:腦垂體、杏仁核

功能:腦垂體也稱母腺體,因為它通過為其它所有腺體提供刺激荷爾蒙,來控制所有其它腺體;它也為身體的正常生長產生生長激素。杏仁核的功能維持情緒學習能力,它被稱為恐懼、憤怒、憎恨、嫉妒等情緒的所在地。這兩個腺體共同控制著我們的日常活動。

第七脈輪:頂輪

梵文名稱:SAHASTRAR意即「千瓣」。

位置:頭頂部

對應身體部位:前額葉及松果體。

功能:前額葉是幸福及靈性的所在地,功能是負責邏輯、理性、幸福、靈性。前額葉本質上是大腦向所有思想開放的部分,它是我們質疑一切的地方。如果該脈輪打開,意味著前額葉向宇宙能量、向整個宇宙打開,因此我們能獲得一切智慧、幸福及合一。

松果體負責維持身體的生物鐘或生理節奏,如睡覺/清醒周期,饑渴時間等待。松果體受到干擾將導致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早衰。

問:是否意味著前額越寬人越聰明?

迪帕克:不是絕對的。

問:脈輪之間有什麼聯繫?

迪帕克:所有脈輪都有聯繫。當昆達里尼激活,通過所有脈輪,直接與宇宙能量、智慧聯繫,宇宙能量進入,直接連接昆達里尼。

問:如果昆達里尼未激活,宇宙能量能進入每個脈輪嗎?

迪帕克:能進入,但很有限。所有脈輪是彼此依賴的。如果底輪沒有打開,即便第二脈輪孕育生命,昆達里尼不啟動的話,生命也得不到底輪的支持。第三脈輪不排除毒素,消化吸收,產生更多能量的話,任何脈輪將不能工作。能量通過第四脈輪分配到全身,通過第五脈輪確定分配量,通過第六脈輪下達分配指令。如果其它脈輪不打開的話,前額葉將不能打開。所以每個脈輪是彼此依賴,彼此關聯的。

問:這七種顏色與脈輪有什麼關係?

迪帕克:實際上顏色與脈輪沒有關係,有些聲音、唱頌(如OM等)具有一定的振動頻率,可作用於脈輪。顏色不影響脈輪,據說當特定的脈輪打開,將有特定顏色附著的能量接近該脈輪,稱為AURA氣息,它是圍繞著身體的很淺的顏色。有些文章寫顏色影響脈輪是不對的。

問:那每個脈輪打開後,特定的顏色對應特定脈輪,對嗎?

迪帕克:人們這麼說,但是不是這樣我沒見過。(世界上)充斥著太多虛假的信息。


本文作者:迪帕克·杜德曼德博士(Dr. DeepakDudhmande)

他是印度知名的生命整體健康專家、糖尿病專家、癌症專家、阿育韋達與中醫結合先驅、花香療法及香料療法先驅;獲替代醫學及非藥物醫學博士學位、整體醫學碩士學位、心理諮詢碩士學位、生化系統醫學學士學位、製藥學學士等學位。

他從古老的印度典籍中發掘出花香療法並將之應用於現代社會,積極推行非藥物療法到全球,具有極大的開創性。中文代表作品:《手印——健康握在指尖》、CCTV《禪醫》動畫系列15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