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每天六“拍” 百病走開

★人體健康的基礎在於經絡氣血運行暢通。
★胸部的檀中穴被稱為“上氣海”,是主管人體呼吸的“宗氣”聚集之 地,也是和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的胸腺所在之處。
★大椎穴是全身陽氣彙聚之處,位於督 脈之上,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交會穴,對調理頸部氣血及督脈陽氣的運行有重要作用。內關穴是八脈交會穴之一,與心臟有著重要的聯繫,是調理心臟疾病的首選要穴。


健康長壽、遠離疾病是很多人的願望。其實,只要樹立正確的養生觀,選擇恰當的保健方法,這個目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傳統的拍打養生法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每天對特定穴位和部位進行拍打,可通過震盪刺激、傳導感應來影響經絡,調理臟腑,不僅能養生而且能治病。
★人體健康的基礎在於經絡氣血運行暢通。
★拍打能疏通全身經絡,改善血液迴圈,調整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長期堅持能使人神清氣爽,增強免疫功能,達到防治疾病、延年益壽之目的。
✿一拍頸
將兩臂向上舉,舉到頭的上方,以肘關節為軸,用手臂帶動手腕輕輕拍打頸後的大椎穴(頸部下端突起的骨頭處),每次2分鐘。
大椎穴是全身陽氣彙聚之處,位於督 脈之上,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交會穴,對調理頸部氣血及督脈陽氣的運行有重要作用。
經常拍打此穴位,能祛瘀通陽,尤其適合患有頸椎病的人。

✿二拍胸
用雙手掌拍打檀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點處),拍打時用手臂帶動手腕輕輕用力,每次2分鐘。
胸部的檀中穴被稱為“上氣海”,是主管人體呼吸的“宗氣”聚集之 地,也是和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的胸腺所在之處。
經常拍打此穴可寬胸理氣、止咳平喘、寧心安神,對預防感冒、哮喘、心悸等心肺疾病具有較好效果。

✿三拍腰
用雙手掌拍打腰部腎俞穴,此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大約在肚臍正對背後平行處)旁開1.5寸處,左右各一穴。以空掌拍打,力量不宜過重,每次2分鐘。該穴承擔 著調節腎臟功能的責任。
經常拍打此穴,可以補腎壯陽、利水消腫、聰耳通竅,可治療耳鳴、耳聾、健忘、腰痛,增強腎功能。

✿四拍臂
用一手掌拍打另一手的內關穴,此穴位於腕橫紋上2寸的前臂正中,兩手交替進行,每次2分鐘。
內關穴是八脈交會穴之一,與心臟有著重要的聯繫,是調理心臟疾病的首選要穴。 經常拍打此穴可寧心安神、理氣鎮痛,對於心痛、心悸、胸悶、氣短等病症有良好的效果。

✿五拍手
用一手掌拍打另一手背的合谷穴(手背虎口處),兩手交替進行,每次2分鐘。
合谷穴是防治頭面部疾病的首選要穴,也是預防腦中風及老年癡呆的第一要穴。
經常拍打此穴可以升清降濁、疏風散表、宣通氣血、鎮靜安神。

✿六拍腿
雙手掌拍打小腿前外側的足三裏穴(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每次2分鐘。
此穴是延年益壽、強身健體的第一大要穴,與脾胃功能有直接的聯繫。
長期拍打此穴可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能夠改善機體免疫功能,對防病保健有重要作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