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人生的瓶子

一位教授手拿一個空瓶子站在講台上。在眾多學生的注視之下,他將一些玻璃球扔進瓶子裡,然後問學生:“瓶子
滿了嗎?”


“滿了。"

"還可以再裝進東西嗎?”

“不能。”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教授拿出一些小珠子,裝進瓶中。

“瓶子滿了嗎?”他又問。

“滿了。”

“還可以再裝進東西嗎?”

“不能。”學生們依然異口同聲。

教授拿出一些細沙,撒進瓶子。

“瓶子滿了嗎?”

“滿了。”

“還可以再裝進東西嗎?”

“不能。”短暫的寂靜之後,大部分學生回答說。

教授拿出兩杯咖啡,倒進了瓶子。
看著靜默的學生們,教授說:“這瓶子就是你們的人生。你們要知道對自己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就是說,要先把玻璃球裝進瓶子。那反過來又是什麼樣子呢?”

話音未落,教授將瓶子倒空,再用小珠子將瓶子裝滿,問學生:“現在還能再裝進玻璃球嗎?”

“不能!”學生們會意地笑了。

故事陳述完了,接下來可以是長篇大論的評論與感慨,湊出一大鍋雞湯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不過,雖然做雞湯的材料都有,也不乏各種工具,一個個詞、一句句話其實就聚在唇邊,卻不想再說什麼了。蘊含其中的智慧我們都懂,只是有時候忘了或者根本沒想到從這個角度覺察一下自己的思言行。至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有的人生來就知道,有的人需要體驗探索才會發現,還有的人則需要“棒喝”——比如人生中的危機——才會明白。無論如何,只有自己才真正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來自外界的期待、灌輸與要求最多只是“僅供參考”而已。


這裡並非宣揚瓶子裡裝得越多越好。靈魂是無限的,肉身則是有限的,運用有限的肉身生命去做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情,喜悅自見。因為喜悅正是蘊藏在這些或大或小的事情之中,本無需苦苦尋覓。

薩古魯曾說:“除非你做對的事,否則對的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那麼,是否也可以說,除非你做自己喜歡的事,否則你喜歡的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呢?

2017年,讓我們一起自內而外地裝飾屬於自己的人生之瓶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