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戲中人的醒悟 - 雄獅醒來!》

人們都喜歡看電影和電視劇,且經常被電影與劇中的情節和角色的刻畫深深吸引。銀幕文化和那些演繹它的演員也
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電影中的情節,經過導演和編劇的巧妙構思,設計出的人物和電影情節能彌補人們在生活中無法實現的“夢想”,不同類別的人群也總是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影片類型,然後沉醉在情節中,被描繪的人物深深吸引,也隨之誕生被無數影迷追捧的明星。


影片中的明星演繹著那不是自己的“自己”,影迷的熱情,追捧著那同樣不是自己的“明星”,一個迷局悄然呈現,影星和影迷都是這迷局中的棋子,卻渾然不覺。

那些演繹著不是自己的“自己”的影星,即便在銀幕中扮演拯救世界的英雄,那種由電影劇情營造出的恢宏氣勢自會讓影迷都為之傾倒,然而,電影終歸是電影,劇情也只是編寫出來的故事,虛構的華麗永遠不可能成為體驗的真實。當這些影星走出銀幕的華麗,再度回到現實生活中,情形又是怎樣?例如,我曾經非常喜歡的一部系列電影《小鬼當家》中的主角小童星麥考利·卡爾金,當時8歲的他在《小鬼當家》中男一號的閃亮出場,其生動的表情和游刃自如的發揮讓所有觀眾都吃驚,他也隨後通過這部電影名聲大噪,成為億萬影迷熱捧的焦點。但是,由於他過早接觸- 利益,名氣,金錢和慾望,直至無數影迷的追捧,那種聚光燈下的“成就”,心智尚不成熟的他無法抵禦這突如其來的“輝煌”,最終染上毒癮,直至消沉和墮落,一蹶不振。《小鬼當家》中的他以勝過常人的聰明一次次擊退可惡的盜賊,保護自己的家園,卻在現實中因奢華而沉淪。

                                                                      電影中的麥卡利

      今天的麥卡利

那麼影迷呢?現實世界因為過於“現實”而顯得殘酷,整日忙碌的生活,總有太多無法實現的“願望和夢想”,便是透過影片中人物和劇情的刻畫,獲得某種滿足,暫時忘記現實的殘酷。成為一種精神上的寄託。

戲中人,迷失在劇情中,不論是明星,還是影迷都一樣。影星所演的不是自己,而影迷所看,憧憬和追捧的同樣不是自己。不論你在電影中看到怎樣讓你心動的劇情,使你著迷的影星,走出影院的那一刻,從劇情美夢中走出來的你依舊要面對- 生活還是生活,現實總是現實,不會改變。

當一個人明明在痛苦掙扎,卻不知道痛苦的來源,甚至把痛苦當作“快樂”在享受,習以為常,墨守成規,才是真正的悲哀。誰都不應注定淒涼一生,只是當你認同謊言,把它當作現實,悲慘才真正降臨。這個世界幾乎就是一個徹底的謊言,只是許多人在沉睡,誤把電影中的劇情當成生活的現實。

你也許不同意我的看法,但有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就是- 影星的片酬可以輕鬆上億,而為社會默默奉獻的工作者卻連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都沒有。黃曉明動輒幾億的婚禮,與獲得諾貝爾大獎的屠呦呦,卻連住房都成問題,這種對比的鮮明才是應被立刻反思的荒誕。我並非指責明星,你掙來的錢花多少都是你的自由,但我要說明的是一種現象,而且是極其扭曲且不被大多數人看見的事實。

托起社會,改善生活品質並帶來文明發展的並非這些在熒幕中閃亮的影星,而是像屠呦呦這樣默默奉獻的科學家和工作者。

戲中人,影迷和影星都被圈在一個幻覺的世界中,看不見眼前的事實,一方被以誇張的手法供養,一方則是盲目追捧,逃避生活,沉迷在虛幻的劇情中,追逐著那永遠掛在天邊,可望不可及的“明星”。

記得,在我那個年代,小時候父母和老師問我們長大後的夢想,我們都曾是聲音洪亮,各自奮勇的說出,“我要做科學家,我要當天文學家,我要做工程師- 貢獻社會,報效國家。”

現在,當你問孩子們的夢想,經常聽到的是- 我要做明星,我要當歌星,我要成為大腕級的巨星,掙很多很多錢!

什麼是悲哀,這才是悲哀,真正的悲哀!當國家不再有貢獻社會的能人誌士,當社會不再有帶來發展的工作者,國將不國,文明離末落也必然不遠!

受制於膚淺的“娛樂”,被刻意誇大的“明星效應”,讓無數人沉醉在“花樣年華”的幻覺中,西方文化的流毒肆意滲透,本來醒著的,卻睡著了;曾經擁有的,卻沒了;孩子們原本的天真也沾染上金錢和慾望。

娛樂,這把無形的利劍已插入骨髓!一次來自西方世界的“ 無聲入侵 ”不費一兵一卒,悄然不覺的把不明真相的世人一個個擊倒。不知疼痛的沉睡,才最可怕!

戲中人,迷失在荒誕不實的劇情中,就算一頭雄獅,睡著了也可輕易被擊倒!
能築基社會的不是影星,不是歌星,不是每天讓人五迷三道的娛樂和媒體!

能築基社會的是意識清醒,擁有足夠辨識力的你,我,他!所有人!用各自的天賦和特長為我們共同的世界貢獻一份力量!

意識清醒的人,絕不會追捧任何明星,他/她會欣賞,但絕不盲目!更不會把大量的金錢浪費在對明星的供養上,卻讓屠呦呦這樣貢獻國家的偉大之人被遺忘在無名的角落。

擁有辨識力的人,必定不對這種扭曲荒誕的社會風氣視而不見,更不會像溫順的羔羊那般乖乖的被娛樂和媒體的流毒麻醉。

我們,每一位已醒來的朋友,都曾在同樣的夢中,但不要忘記- 已醒來的你,是一頭雄獅,你洪亮的怒吼不僅能嚇跑那些躲藏在角落,伺機而動,通過媒體和娛樂對大眾洗腦的既得利益者,也能震醒還處在沉睡中的同胞手足!


此刻,是“ 正能量 ”盛行的時代,正知正見,正信正念,正言正行,正知正覺!這種正氣浩然的力量必然會驅散所有晦澀陰霾的風氣和毒素,它是來自雄獅嘹亮的怒吼,震懾一切!!!

戲中人,每一位都是睡夢中的雄獅,雖不知何時醒來,一旦雙眼睜開,定能震天動地般的怒吼!

請想起你的真正的身份!你所是的真實!

雄獅!醒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