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拒被情緒勒索,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

有操控性格的人經常隱藏他們的真正動機,甚至自欺欺人,而且他們很善於讓公開指責他們的人,因質疑他們而感
到愧疚:


․ 出於愛和關懷:「這麼做是出於對你的關心和愛。」
․ 以專家身分給建議:「我之所以這樣跟你說,是因為我對這些事情經驗老道,我比任何人都   清楚。」
․ 利他主義和熱心慷慨:「這麼做全是為你好,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
․ 職責所在:「我會告訴你怎麼做,因為這是我的職責╱責任。」

具操控性格的人,將生活中的每個面向幾乎都視為一種零和遊戲,對他們來說,生活是由權力、控制權和優越感組成,他們相信生活中不是贏家,就是輸家。這樣的觀點當然會產生競爭、敵對和妒嫉。遇上要在信任互助或猜忌自利中,做出選擇時,他會很本能地選擇後者。

他們認為,生命是場你爭我奪的賽局,每個人都該竭力促成自己的個人需要,即使是以犧牲他人的權益為代價,也在所不惜。他們相信,這個行為是正當的。

有七種人格特質特別容易被人得寸進尺,包括:取悅症、贊同癮、負面情緒恐懼症、無法說「不」、沒有存在感、獨立自主性低、外控信念等。

但其實每個人都可能在某些時候受控於具操控性格的人,所以,你我都有必要好好了解如何辨識這個類型的人。

當遇到值得信任的人時,要好好經營你們的關係,與他們建立互信、互助,及彼此珍惜的長久關係。若不幸遇上競爭心態的操弄者,則必須調整行為來因應,千萬不要屈服於對方的行為或控制策略,讓自己的日子難過。

【書籍資訊】摘自《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