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一生只做對一件事太可惜

如果一個人可以同時進行好幾項工作,不斷展現豐沛的創造力,要他只專心做一件事,豈不是太可惜?



當然就實際情況來說,多項工作同時進行也可能引發焦慮,讓人覺得壓力很大,不久就淪為窮忙空轉。我們不是達爾文,不會轉而研究蚯蚓,反而常去滑臉書消磨時間。如何同時進行多項工作,又能游刃有餘,不會窮於應付、焦頭爛額?

美國偉大編舞家夏普(Twyla Tharp)提出一個好方法。過去五十年來,她獲得無數獎項。她善於跨界,打破芭蕾、現代舞、踢踏舞、交際舞的疆界,舞作運用的音樂類型更是五花八門,從莫札特到比利.喬(Billy Joel)都有。在忙碌的創作和演出行程中,她還能擠出時間,寫出三本書。夏普說:「你什麼都得做,為什麼要把某些事情排除?」

為了激發靈感,她為每一個工作計畫準備了一個箱子,把隨手記錄的紙條、錄影帶、表演節目單、書、剪下來的雜誌文章等東西統統丟進去。如果一個箱子不夠,那就再加一個。

萬一有項工作卡住了,很簡單,就是把箱子的東西一樣一樣翻找出來看。她寫道:
這樣的箱子讓我覺得我的心和工作計畫是相連的。這些箱子就是我的土壤,即使是次要工作也是。我可能會把一些箱子置之高閣,但我知道箱子就在那裡,不會消失。

箱子上用黑色、粗大的字體寫的計畫名稱提醒我,我曾經有一個點子,也許很快就能付諸實行。最重要的是,這些箱子讓我覺得很安心,不必擔心我會忘記。對創意人來說,最大的恐懼就是你沒把絕妙的點子放在一個妥善的地方,最後就不見了。我不必擔心這點。我知道我的點子在哪裡。全部都在箱子裡⋯⋯

我自己也有一個類似的做法。我在辦公室牆上釘了一塊金屬板子,上面貼滿用磁鐵吸附的小卡片。每一張卡片上面都寫了一項工作—有些比較費事,可能需要一天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在我提筆的這一刻,我的板子上貼有十五項以上的工作,包括下個星期截稿的專欄文章、搬家、相聲劇本、兩個系列播客節目的點子、一個電視節目企劃案、一篇雜誌長文,以及寫這個章節。

看來,我可能要忙得暈頭轉向,解決方式其實很簡單:我會把三項最重要的工作貼在板子上方,我可任意擇一進行。其他貼在板子中間和下方的,都是次要工作。我不必擔心會忘了做什麼,所有要做的事,都在板子上。這些工作不會讓我有壓力,也不會讓我分心,在這種工作過程中,有些絕妙的點子說不定已悄悄在我的潛意識滋生。

你可以用箱子或是可吸附卡片的板子來管理多個計畫。很多點子可以安全儲存在心靈的某個角落,在靈感的刺激下顯現出來。


https://bookzone.cwgv.com.tw/topic/details/7460#sthash.pKjeiSwO.dpuf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