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鼻子、嘴巴及咽喉重保暖 健走強化肺機能

冬季養生之道,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寒冬來臨之際應注意保護肺
臟,最近冷氣團入台造成低溫,民眾最好保暖口鼻及咽喉部,外出、騎乘機車應戴口罩、圍著圍巾,倘若能夠適度戶外健走,更能順應自然養生之道。


呂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也就是說呼吸道方面疾病多從鼻子進入,過了一段時間就會影響到肺臟,所以保暖鼻子、嘴巴、咽喉等上呼吸道部位,有助促使上呼吸道粘膜血液保持流暢,使病毒或細菌侵入時,免疫系統可以及早偵測反應,人體抵抗力就能迅速產生作用,如此可望降低感冒等疾病發生率。

呂醫師指出,透過適度運動強化肺部氣體交換機能,也可改善冬季時容易發作的皮膚病,比如健走就是冬季時老少咸宜的運動,民眾只要找個公園、運動場,先以平常速度行走約十分鐘,再開始加快速度,直到身體覺得微熱而且略喘,就維持這個速度三十分鐘左右,最後再減低至行走速度十分鐘。

冬季溫度低、風又大,有些民眾仍舊喜歡騎單車,醫師建議注意肺主皮、肺惡寒、肺開竅於鼻等三個重點,因為騎單車時迎面而來的寒風,很容易從口鼻灌入上呼吸道,所以冬季不管騎單車還是騎機車,民眾都要準備口罩,甚至於防寒衣物、圍巾、帽子、手套等裝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