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要消除世界上的暴力,必須先消除自己內在的衝突】

世界是一面鏡子,我們所經驗到的世界,它的問題、我們所遭遇的情況、困難、衝突、戰爭、貧困、犯罪、恐怖
主義與突破,這一切都是我們內在意識狀態的顯化。如果你內在經驗到衝突,必然在世界上也是相同的衝突不斷。


我們一直在某處尋找解決方法。等待政府、宗教或經濟改變,認為必須等到改變了社會結構和製度後,才能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也許有些事情是這樣的,但真正的改變只能發生在個人層面,真正的原因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在。我們是一個集體意識,我們與彼此之間不是真的分離。我們都像是氣球上一個個的點,當你將氣吹進氣球時,氣球上最弱的那一點就是最快速膨脹的地方,氣球就會在那裡爆破。你在一個團體或一個人身上所看到的暴力,實際上是全人類集體暴力的顯化。每當我們經驗到內在的恐懼、衝突、傷痛或暴力的思想,這恐懼就變成了某處的犯罪、上癮。我們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沒有了解到是我們自己造成了這一切。

巴觀說:“我對囚犯的感覺是,如果在監獄裡的不是他們,就會是我們,某些平衡在社會中維持著。他們犯了某些罪行,因此是他們在監獄裡,如果他們沒有犯下這些罪行,我們就會是犯下這些罪行的人。這是為什麼我對他們有特殊的愛,幫助他們擺脫困境是我們的責任。”

在每個家庭裡,夫妻之間與親子之間的暴力,人所默默承受的理想破滅與失望,這一切都聚集成為暴力、戰爭、暴動、天災。如果你真的想要讓世界更好,就讓自己更好。如果你真的想住在一個沒有暴力的世界,就努力清除你自己內在的暴力。因為你的記憶裝載著拒絕、受傷、憤怒與憎恨,如果你能從你的過去、傷痛中解脫,如果你能從乾擾你生命的關係的傷痛中解脫,你就會成為一個更快樂的人。當我們轉化自己、變得更快樂,能夠感覺到對家人的愛與連結時,這世界就會轉化。這是一個偉大的貢獻。

一旦我們的關係變得和諧時,你會發現世界上的災難減少了,疾病的發生減少了,戰爭的衝突也變少了。如果我們消除人類內在所有的衝突,就不會有戰爭或暴力。如果我們真的想處理戰爭,我們就必須看見自己的關係,這意味著看見自己。只看見外在的暴力並沒有用,要看見的是你自己內在的暴力。你說出難聽的話傷害了別人,有時雖然你很有禮貌的說話,但一樣在傷害其他人。

有人問合一大學的指導老師:“我們該做什麼來轉化世界?”指導老師說:“改善你與家人的關係。”“就這樣?”他們問道:“不是做更大的事情嗎? ”雖然它們看起來那樣的微不足道,但一切我們所經驗到的,都在世界的某處沉澱。當你有越來越多無條件的愛與喜悅時,世界就會轉化。世界與你不是分離的,你的轉化就是世界的轉化,你就是世界。

人們上街頭為世界和平遊行,不會得到太多的效果。這些人的理念是好的,“和平、愛與拯救環境”。但概念產生了衝突,無法改變這個世界。這些人所投射出的和平理想是必要的,但上街頭呼籲並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真正的、終極的解決之道,永遠回到個人身上。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選擇和平的生活,世界就會成為一個和平的地方。


BY:愛你的巴觀    摘自:傅國倫《愛,從接納自己開始》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iNoPxw7pTpdSKbZvfG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