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佛陀的關係體驗】

佛陀不去定義一份感情,這是愛情,這是親情,這是友情,這是婚外情,等等;他只是體驗,他只是體驗那個發
生。


不管什麼樣的感情,他只是體驗:這是受,這是想,這是行,這是識……
佛陀將一切變得簡單,他從所有的關係、概念的複雜中退出。他只秉持這個簡單的方法。

佛陀只是體驗,他不相信和進入頭腦的概念。
這就是無分別的意思。不分別的知道、體驗,這就是無分別智。

像佛陀一樣面對和體驗一切,像佛陀一樣不定義、不分別那些生命的事,像佛陀一樣任持無分別智,這就是真學佛,這就是常隨佛學的基本內涵。

定義就是限制,分別進入糊塗,這樣你將體會不到存在的實相。
這樣你將進入片段的、虛假的、夢幻一般的虛妄境。

面對一份愛,你定義“這不是愛情”、“愛情應該怎樣怎樣”,呯,你把門關死了,你也把自己關在了門外,關進了孤獨、關進了狹小、關進了憤怒、關進了悲傷、關進了氣呼呼……

如果你不去定義、不去分別只是體驗呢?

那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歷經,佛陀一般的,佛陀的世界。

也許你會固執己見,堅持自己的認為,關於愛情的、關於友情的、關於親情的,那很好,這是你的選擇,就像你選擇住在一個有限制的小島,而不是行走自由的大陸一樣。

我說,在佛陀那裡沒有關係,所有的關係都化為對受想行識的簡單觀察。

關係是繩索,是漁網,也是愚妄,佛陀不使用任何神通,使它們憑空消失。因為它們本來就不是真的,是心憑空構織的。

把假的還原為假的,把真的還原為真的,這就是佛陀所做的,這就是佛陀的神通,這就是諸佛、大菩薩,不起於座,抵達十萬億億外淨妙佛國的含義和過程。

來,進入佛陀的生存模式,退出對關係好壞、對錯及命名的分別,化關係只是對受想行識的簡單觀察。體會佛陀的關係體驗,讓解脫在當下真真實實的發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