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天堂來信】這到底是誰的生活?

天父說:


讓我們來面對這個問題。“沮喪”這個詞其實是憤怒的另一種表達。沮喪看起來像是外部環境造成的東西。這樣或那樣的事物讓你失望了,經由你頭腦中的彎彎繞,很容易你就說服了自己那是挫折和沮喪在攻擊你。

憤怒沒那麼狡猾。你的確需要面對你的憤怒。不管是什麼點燃了你的怒火,你得承認你生氣了,你得對你滿腔的怒火負責。

沮喪似乎沒那麼嚴重,不知何故,你覺得你對它沒什麼責任。你似乎也的確無辜:電腦被垃圾郵件佔據,該你沮喪。諸如此類的種種。

我勸你對所有讓你心煩意亂的經驗都負起責來。你不必抓住它們不放,你要做的就是承擔起責任。

我們再來談談你對世界的格格不入的感覺。這是一個比較基礎的問題。你不願意承認你與世界格格不入。你自己並沒有意識到,你總感覺世俗生活的背後隱藏著什麼要來逮住你。說不定你也曾口是心非地說過“世界是仁慈的”之類的話,即使你始終在與之纏鬥著。

“世俗的東西又來了,”你似乎在發洩,“看看它們是如何虐待我的!我怎麼可能不沮喪?看這事兒鬧的,再看看那事兒,都發生在我身上。這個數學問題我沒法兒解,鞋帶也斷了,真煩人。難怪我這麼累,看看今天都發生了些什麼事情!”

親愛的,做一個這樣的無辜的受害者並無一絲好處。因為受害者也是肇事者。你給自己玩了個魔術。看起來挫敗好像是外部強加給你的,但其實不過是你對自己耍了一個花招。兔子還沒從帽子裡拎出來,你就是把兔子放進帽子的魔術師。

或者,也許你就願意假想自己被欺負被隱瞞了 --- 好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又來了。不是這樣的,我親愛的,你是善於轉嫁責任的慣犯。

沒人否認你的汽車拋錨了(以及你所遭遇的各種讓你沮喪的問題),就現在,你看向自己的眼睛,然後承認自己的問題和責任。

你也可能說你的確是個無辜的受害者,或濕疹瘙癢或蚊蟲叮咬或胃部不適,它即來之,你則安之。現在起你開始負責:對你的反應負起責來。其實,親愛的,別作反應,直接行動起來,用良好的心態來處事行事。

沒有暗藏的玄機,親愛的。是你的多慮在撒網,你思慮著想逮住什麼。

如果你把一鍋湯打倒了,倒了一地,當然不是你故意的,但的確是你而非別人把湯打倒了,自然該你來收拾地板上的殘局。

有時你的指甲斷了,你的手指甲。你當然也可以把斷指甲的事怪罪到別人頭上,然,是你,你手上的指甲斷了。你可能會說因為你體內缺鈣,但我會對你說:“是誰,誰缺鈣了?”

讓自己陷入“清白無辜”的泥潭,不是你的最佳利益也不是其他任何人的最佳利益。或許在某人的標準裡你的確無辜,但我再說一遍,即使你很無辜,該誰來收拾打理這一切?

如果你溺水了,而你又不想被淹死,你打算怎麼辦?難道你只是說:“我可沒要求被淹死。”你當然可以四肢並用地游起來,免得自己被淹沒。

當有人給你些不為你所喜聞的建議,你可能會嘟囔:“這到底是誰的生活?”

這正是我要對你說的話:“這到底是誰的生活?”


傳導:Gloria Wendroff.     譯者:隨意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