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頭髮常會不健康 恐是癌症警訊

頭髮常會顯示身體狀態,比如頭髮愈白、年紀愈大、身體愈老化。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正常的人,不管頭髮髮質如何,總會柔順亮黑有光澤,但身體陷入生病狀態,這時頭髮就會變了樣,常會跟著不健康起來,也可能顯現一些疾病前兆。



陳醫師指出,頭髮不黑且呈黃白枯燥、脫落,還可能伴有臉色蒼白,這類型的人多半受到慢性貧血、泌尿系統出血、肺結核、良性或惡性腫瘤所困擾;頭髮色澤原本不黑,但是受不明原因所影響,頭髮竟逐漸變成漆黑色,這種情況可能是癌症所發出的警訊。

陳醫師指出,倘若頭髮顏色偏黃,代表氣血不足或身體具有熱象;除了遺傳或老年性白髮之外,倘若頭髮髮色出現黃、白、黃、白相間,通常表示這類型的人可能帶有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頭暈目眩、睡臥不寧、五臟煩熱、頭皮溼疹、皮膚疾病等問題。

頭髮從根部開始變白、變黃、變焦枯,但沒有斷髮現象,發生時多從頭頂或兩鬢開始,代表這個人多半氣血虛弱、肝腎陰虛;除了先天遺傳之外,少年白髮通常跟長期精神緊張、情緒憂慮、經常失眠、工作壓力有很大的關係。

若是男性四十歲以後、女性三十五歲之後,開始出現一些白頭髮,像這種情況屬於正常現象,但若太早出現白髮,以氣血兩虛、體弱多病的人較常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