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變種病毒 不至讓疫苗無效

英國出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引發各界關注。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天表示,變種病毒雖會影響部分抗體反應,但不至於影響全部,也不太可能造成疫苗無效。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透過線上直播說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最新國際疫情,截至12月27日,全球累計逾8078萬人確診。

陳秀熙表示,截至今年10月,COVID-19已成為美國45至84歲族群的第3大死因,45歲以上成年人死於COVID-19的可能性較其他死因要高,而低薪工作者因職業暴露、住房擁擠、無法獲得充足檢測與治療等原因,會面臨更高的COVID-19死亡風險。

英國發現COVID-19變種病毒(VUI),也引起各界憂心。

陳秀熙指出,目前有研究顯示,VUI變種病毒比其他病毒株的傳播速度高出71%;在易感族群上,雖有數據顯示,變種病毒年齡分布向15歲以下兒童轉移,但統計上未達顯著結果,仍待後續觀察。

陳秀熙提到,COVID-19病毒傳到不同國家時,也不斷在產生變異,目前多數進入第3期試驗的COVID-19疫苗都是基於早期病毒株開發,但變種病毒雖會影響部分抗體反應,卻不至於影響全部,因此也不太可能造成疫苗無效。

陳秀熙指出,根據目前資料推估,2021年約可生產超過100億劑疫苗,但疫苗供需平衡會受到原料、設備、儲存、價格等因素影響,科學家預測全世界各民族如果要達到第1劑疫苗充分施打,可能要等到2022年底才能完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