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疫情延燒 4大招保持心理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改變許多人的生活方式,除了要常洗手和戴口罩之外,大家還不時會緊盯電視、網路收看相關新聞;目前研究證據顯示約八成的台灣人從網路上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選擇從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及疾病管制署「疾管家」Line取得資訊來源,可以減少接收到謠言或不實報導的風險,相較之下,使用臉書、推特、網路新聞或電視、報章雜誌、廣播等傳統媒體取得相關知識的民眾容易有較高的焦慮度。



該波疫情使二至三成的民眾會出現焦慮、憂鬱或睡眠障礙,台灣精神醫學會建議一般民眾應適度地減少接收過多的相關新聞,以免造成負面影響,讓自己過度焦慮、擔心或煩躁;此外,目前研究證據也支持運用一些因應技巧維持心理精神健康,包括:一、轉移注意力:生活不該只有擔心,應該還有許多正事或能快樂的事可以做;二、選擇學習接受:新冠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以及無症狀感染能力,人們可能需要長時間與它共存;三、發掘正面意義:因為這病毒,大家知道自我封閉並沒有完全辦法掩蓋流行病大流行,全世界的人類都必須要一起面對挑戰;四、維持規律生活、充足睡眠、健康飲食、適度運動以及人際關係。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林帥廷醫師表示,有許多資源和管道可以自己幫助自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網站提供許多免費線上心理評量可讓民眾檢測自己是否已有明顯憂鬱、睡眠、身心壓力、情緒障礙或物質成癮等問題,如果需要更多諮詢或協助,建議可至醫院或診所就診精神科或身心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