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四神湯 助身心靈除舊布新

由於疫情十分嚴峻,外出旅遊可能受限制,這時候適合居家照顧自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陳慈玉(四)日表示,唯有調節身心靈達到平衡,除舊布新,準備好一年的能量,才能從容迎接嶄新開端,建議準備四神湯有助補脾袪溼。



陳慈玉指出,畢竟經歷漫長隆冬,身體常處於寒溼陰冷中,總會全身懶洋洋,活動量也跟著銳減,此時體內容易鬱積痰溼內熱,適合用性質平和,由山藥、蓮子、芡實、茯苓組成的四神湯,幫助身體補脾袪溼,除了加強脾胃機能,也能祛除堆積體內溼氣。

平時容易手腳冰冷,可以酌加當歸、川芎,體內熱氣鬱積較為明顯,甚至容易口乾舌燥,則可以加上薏苡仁,加強清利溼熱的效果。此外,四神湯除了燉成湯品之外,也可以將藥材加足量水煮到透爛之後,打成四神漿方便隨時飲用,有血糖問題的人,則可以將藥材瀝開不吃,單純飲用湯汁。

新春期間難免美食當前,一時放肆忘了忌口,過度油膩、過量的飲食,難免有礙腸胃,造成消化不良、痞悶、脹氣等不適症,這時候可以選擇山楂、陳皮,酌量加入一些何首烏,解除油膩、促進消化、消除腸胃積滯。牢記這些小技巧,有助順應自然,做好養生保健的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