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信念:想法的果實

「種下想法,就得到行動。種下行動,就得到習慣。種下習慣,就得到人格。種下人格,就得到命運。」──佚名


我不知道以上這段話是誰說的,但我聽過之後就一直牢牢地記著。這段話的意思是,一旦有一個想法在你心中醞釀,就會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造成深遠的影響。阿諾.培頓(Arnold Patent)在他的著作《擁有一切》(Having it All)中說,一個普通人腦子裡每天都有大約五萬五千個想法,其中大多數是舊有的想法。許多想法從小時候起,就一直存在我們腦子裡。你的腦袋就像一台可以永遠錄音的答錄機,不斷重複播放相同的想法。想法是信念的主要成分。如果想法是顆種子,把它種下,你得到的果實就是信念。

如果小時候你有過不愉快的經驗,比如爸爸答應帶你去露營,你很想去,但爸爸卻爽約了。也許爸爸工作太忙了,不得不放棄休假;也許爸爸生病了,或是根本忘了這回事。小孩子眼中的世界並不大,所以爸爸的理由也一點都不重要。你可能會很失望,這時候,你就會產生一些想法來詮釋你所經歷的事。也許其中一個想法是這樣的:「爸爸不愛我!」也許從這個想法又衍生出另一個:「沒有人愛我。」如果這樣,會發生什麼事呢?如果你一再地失望,這些想法就會變成一種信念,讓你相信自己真的不可愛。如果這樣的信念在你腦袋裡一再播放,過了幾年,你可能就會認為這就是事實。而一個深信自己並不可愛的人的命運會是如何呢?

從這個觀點,我們不難發現,過去的創傷並不會隨時間逝去。每個自我局限的信念,都來自過去的創傷。我們每個人都像做出科學怪人的弗蘭肯斯坦博士一樣,創造出一些怪物般的想法,在我們生活中造成大大小小的災難。你對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限制性信念都不是真的。讓你覺得自己很渺小或差勁的想法也對你沒有任何幫助。然而有許多人仍然有這樣的信念,不知道它們的來源,也不知道它們應該只是過客,不應在他們腦中長駐。找出這些信念在我們心中駐足的所在,將會很有幫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