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你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

你的人生在人類的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人擁有與你相同的人生。假如你有兩個或更多小孩,我可以和你
打一個賭。我敢斷言,你的每個孩子都和他的手足完全不同。你絕不會把他們搞混,不是嗎?我有六個兄弟姊妹,而我們彼此大不相同。當然,我們在某些方面很相像,而且彼此相親相愛,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怪癖、喜好與性情。


誠如舞蹈家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所說的:「透過你的身體所表現出來的動作,具有某種活力、生命力、能量與活潑性,而且因為古往今來只有一個你,你的表現是獨一無二的。」

據說,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歷史約有五萬年。你覺得這五百個世紀以來,有多少人曾經降生於地球?

統計學家在考慮了這五百個世紀以來的出生率與死亡率、壽命長度等因素之後,得到了一個合理的推估值。這個數值界於六百億到一千一百億之間。我們把數值平均一下,假定有八百億人曾降生於地球請你想想看,你是這八百億分之一。請想一下你的族譜要經過多少世代、多少分支,那條細線才會畫到你。請想一下有多少人歷經了相識、共同生活、生下小孩,一代代相傳,直到你的八位曾祖輩降生到世上。請想像他們是如何相識並生下了你的四位祖父母與外祖父母,然後他們又是如何相識,隨後生下了你的父母。最後才有你的降生。假如你考慮到一代代人與人之間發生的偶遇與介紹相識,你必定能夠認同達賴喇嘛的說法:我們最後得以降生於這世上,是個奇蹟。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

透過想像力,你可以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試著體會他人的觀點與感受,展現同理心。透過想像力,你可以預期未來,試著體現那個未知的世界。這些後見之明、同理心、先見之明的力量,是幫助你塑造與重塑人生的最佳資源。

想像力是創造力的源頭,而創造力可以實現想像力,是想像力的應用。世界隨時都有新鮮事正在發生,你有許多選擇。想像力與創造力是你與生俱來的能力。如同心理學家喬治‧凱利〈George Kelly〉所說的:「人類不該受限於先天的條件。」或是卡爾‧榮格〈Carl Jung〉所說的:「我不是境遇創造出來的成果,我是我自己選擇的結果。」

人生是有機變動的

根據我的經驗,假如讓中年以上的人回顧他們的一生,很少人會表示,他們在年少時就已經預期自己會擁有現在的人生。

就算人生的大方向和當初的預期沒有太大的出入〈這種人其實很少〉,他們也無法預測自己人生的細節:不論是工作、伴侶、房子或是子女。我們怎麼可能預測自己的人生呢?我以我自己為例來說明。

當我即將從高中畢業時,我去見了學校的職涯輔導老師。我們只談了那麼一次話。老師問我最喜歡哪些科目,我告訴他,我喜歡英文、拉丁文和法文。我尤其熱愛法文。事實上,我愛死了我的法文老師─艾文斯老師。

首先,艾文斯老師真的會說法語,當時並不是所有教法文的老師都會說法語。他既年輕又優雅,這點和其他的法文老師也截然不同。此外,他還抽法國煙、吃大蒜,在一九六○年代的英國,只有外國人才有這些習慣。我小時候一直以為大蒜是一種藥,在當時,英國的飲食並不像現在這般都會化、這樣美味好吃。我一直到二十歲,才第一次看到櫛瓜,到了二十多歲時,才第一次吃茄子。不過,這些經驗令我當時深信,這位職涯輔導老師對於人性與人生規劃應該有鞭辟入裡的見解。於是,我等著聽他告訴我,我對法文、拉丁文和英文的興趣,應該指引我走上哪一條人生道路。他想了一會兒,然後問我,有沒有想過將來當個會計師?我說沒有。那牙醫呢?也沒有。我從來不曾考慮過這兩種職業。

事實證明,我們兩個人都沒有預料到,我現在會擁有這樣的人生,和數字或蛀牙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自己的蛀牙除外〉,和法文也沒有太大的關聯。

我和老師無法預測我的人生發展,或是你無法預測你的人生發展,是因為人生並不是線性發展,而是有機的、會變動的。我的人生就像你的人生一樣,是一個持續性的即興過程,一方面受到興趣與個性的牽扯,另一方面受到環境與機遇的支配,這些因素會彼此影響。

有「廣告之父」之稱的大衛‧奧格威〈David Ogilvy〉在紐約創立的廣告公司,曾在六○年代製作了一支廣告,結果這支廣告促成了極受歡迎的電視影集「廣告狂人」〈Mad Men〉的誕生。你可能會以為,這位麥迪遜大道上的傳奇人物,是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一輩子都待在廣告界,人生中從來沒有其他的志向。其實,你錯了。奧格威在一九一一年出生於英國,在愛丁堡與牛津大學受教育。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是巴黎知名飯店Hotel Majestic的廚師。後來,他到蘇格蘭銷售烹飪爐具,銷售業績非常亮眼,於是,公司老闆請他撰寫用來指導其他業務員的銷售手冊。這本手冊在三十年後被《財星》〈Fortune 〉雜誌譽為史上寫得最好的銷售手冊。

奧格威的哥哥法蘭西斯把這本手冊拿到他上班的廣告公司─位於倫敦的「麥瑟與克羅利」〈Mather and Crowley〉廣告公司給公司的主管看。這些主管大為驚豔,決定請奧格威到公司上班。在英國獲得成功後,奧格威移居美國,在社會調查組織「蓋洛普」〈Gallup〉任職助理董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接受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英國大使館任命,為英國情報服務處工作。

大戰結束後,他決定離開城市,到美國東岸的阿米緒〈Amish〉農村當農夫。當了十年的農夫之後,他決定重回紐約,在「麥瑟」〈Mather〉廣告公司擔任客戶經理。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裡,他把這家公司打造成全球頂尖的廣告公司,公司後來也更名為「奧格威麥瑟」〈Ogilvy Mather〉。這種故事相當常見:從蘇格蘭的爐具銷售員到阿米緒農夫,再到麥迪遜大道的廣告鉅子。奧格威的人生是個很好的寫照,它揭示了一個道理:我們可以用許多截然不同的元素創造自己的人生;人生並非線性發展,而是充滿了變動性。

追尋天命意味著,你要樂於接受新的體驗,並且在你的內在世界與外在環境中,探索新的道路與各種可能性。

摘自《發現天賦之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