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生命之輪的平衡方法

每一個我們都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個體,每一時刻的我們都是不斷變化改變的,而這個變化改變的歷程,可以透過
生命之輪慢慢被剖析出來。


通常東與西、南與北是兩組彼此對立的方位,他們代表著性格上的兩個相反的走向。東方的靈性能量若過於強大,表示將會壓過西方的肉體能量,而這個東西軸就會呈現一面倒的失衡狀態。同理,若北方的心智力量過於發達,也會壓迫到南方情感能量的發展。

當然,若四個方位來看,你將可以畫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命之輪。你可能是比較偏向西北方的理性、實際的人;也可能是偏向東南方的靈性、情感的人。或是其他各個方位的表現都有。

不過,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因為這個自我剖析後的結果,反而給自己找到一個「反正我個性就是這樣」,或是「原來我是這樣的人」之類的藉口當定論。生命之輪的用意,是要我們藉由這樣的自我分析去彈性調整並找出自己「當下」個性上的失衡處,並且「進行改善」,而不是許多性格分析的自我測驗一樣,做完測驗後就沒了,測驗只是開端,後續才是重點。

只要你願意,沒有改變不了的個性。薩滿的主軸在於「平衡」,若你不認為個性可以改變的話,那就表示你的想法已經失衡了。

「北方之氣」性格的人
通常你是個喜愛分析事物、用邏輯看待一切的人。並且也是個善於計畫生活、有條有理過日子的人。

平衡的方法
允許自己對不合理或不合邏輯事物感到好奇,偶而允許自己隨心所欲的不按照計畫行事。也可以試著多去游泳、泡澡或釣魚之類,可以跟「水」親近的活動。

適合的工作
電腦工程師、老師、警察、經濟分析師等。

「南方之水」性格的人
通常你是個感性且重視感覺的人,你總是可以很敏感纖細的感受到對方的喜怒哀樂,並且給予最溫暖妥貼的關懷。

平衡的方法
偶而跳脫平時習慣的思維方式,將自己當成一個偵探般,理性的將自己情感上的煩惱一一分析。到一個空曠、微風和煦的地方,深呼吸、將清新宜人的氣息吹散開內心的糾結。

適合的工作
護士、保母、演藝事業、心理諮詢師。

「東方之火」性格的人
通常你是個靈性能量強大的人,可以輕易的看出表面事物之下的能量,對於能量的熱與冷也會有敏感的反應。

平衡的方式
每天設定一個規律的時間與空間,規律飲食、睡眠、運動。並且重視每日手邊要完成的既有工作,限定自己在固定的時間與計畫表內完成。

適合的工作
音樂家、設計師、占卜師、療癒師、祭司

「西方之地」性格的人
通常你關心生活中實際面的事物,錢財、華屋、衣飾、美食、健美的身材等都可能是你追求的目標。

平衡的方式
嘗試藉由冥想、瑜珈、打坐來與內心的自己對話。或是參加舞蹈、手工設計、表演課程等課程,來啟發自己的創意面。

適合的工作
美容師、工程師、建築師、運動員、健身教練


怎麼要找出自己哪一方面比較失衡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述的哪些個性的人,是你不希望成為的? 如同之前講過的,我之前過度將重心放在東方之火上,而忽略了西方之地的重要性,所以現在正在一點一滴的調整中,調整的過程一點都不好玩、甚至有很多掙扎,畢竟誰日子過好好的,會想去將自己的個性往不喜歡的那個方向做調整呢?

但這些過程,就像當媽媽之後,對於教育孩子總會有的掙扎。例如你擔心孩子被燙到,不希望他太靠近瓦斯爐。有些媽媽們會在孩子稍微靠近瓦斯爐時,就拼命的勸告與叨念,這樣會有用,但需要一段時間後孩子們才會被說服;另一種則是直接讓他被燙過一次,立刻就會學乖。

同樣的,若你清楚知道你失衡的地方,平日你透過刻意調整,讓自己一點一滴的去找到平衡,是個好方法;或者是,老天爺有時候會「幫助」你一下,讓你大痛一場,立刻就知道不調整不行,邊痛、邊哭、邊罵、邊生氣的去做調整,但最終還是會嚐到辛苦之後,最甜美的果實。

人生總是在許多的「好棒」與「好衰」中來回遊走著,好棒是甜美的,但沒有好衰來襯托,總也是無法體會到好棒的難能可貴。若你總覺得周圍的人總是過的好棒好棒,那也只代表他們很會隱藏日子裡的好衰好衰。或者是,他們已經學會將好衰好衰用好棒好棒的心情去轉換看待。

人生的苦與樂,不管是你或我,到頭來都是公平的。


平衡的美感在自然界中總是垂手可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