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學習的目的在於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

媽媽這個角色真的有一種十項全能的感覺,一下班就要忙著接送孩子去一個個的才藝教室,
到了假日的行程更是排
的滿滿的。


仔細分析起來媽媽要會設定目標也要會尋找方法,要作策畫也要做紀錄,要做評估也要會檢討,為的只是希望能培養或找到孩子真正的潛能,
讓孩子的生命能更多采多姿~

學習的目的是甚麼呢?

我覺得學習的目的在於學習的過程所得到的經驗,換言之,結果是不是如我們所預期的是我們所不能強求的,所以讓孩子〝喜歡學習〞勝過於讓孩子〝學會〞。

要先讓孩子擁有快樂的學習經驗,孩子才能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更重要的是過程中要讓孩子擁有滋養生命的能量,幫助孩子藉由經驗和啟發的過程帶給他們生命真正的影響力。

做父母的有時候喜歡甚或至於迷失在孩子的成效裡,讓孩子在求學的過程中被感壓力和挫折,要知道「興趣」和「感受力」才能影響孩子深遠,所以觀察孩子的表情、情緒和肢體動作,看孩子們是否玩得開心是很重要的。

也有父母會說,我已經給予孩子選擇她所喜歡的課程了,可是當他感受到壓力和挫敗時就不願意再持續了,那該怎麼辦呢?

我們會協助孩子擁有再嘗試的勇氣,給予她願景,告訴他過來人的經驗,讓他勇於面對挑戰,讓她有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

跌倒再站起來的過程更勝於順利的結果,我們正向地面對將能幫助孩子擁有積極的態度,而這個態度才能帶她走出多彩多姿的生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