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綠豆加一寶,養生有奇效!降脂、防中暑、清熱解毒

到了夏天,家家戶戶都做綠豆粥。在炎炎夏日,綠豆湯更是老百姓最喜歡的消暑飲料。綠豆不僅營養豐富,還有非
常好的藥用價值,有「濟世之良谷」的說法。


雖然綠豆是夏季常見的食材,但是怎麼吃綠豆卻是個大學問。

中醫認為,綠豆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價值都非常高,用好綠豆搭配一寶,可達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目的,這個夏天千萬別錯過哦!

綠豆加一寶,養生防病有奇效

1、綠豆+海帶:清熱養血、降血脂

做法:
綠豆150克,海帶150克,紅糖150克。將海帶浸泡,洗凈,切塊;綠豆淘洗凈,共煮至豆爛,用紅糖調服。每日2次,可連續食用。

功效:清熱養血,降低血脂,適用於高血脂症。

2、綠豆+白菜: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做法:
綠豆100克,白菜心3個。綠豆洗凈,煮到快熟的時候加入洗乾淨的白菜心,小火煮20分鐘,喝湯。

功效:此湯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

3、綠豆+荷葉:消暑、醒脾、和胃

做法:
取綠豆60克、鮮荷葉一張(干荷葉用布包),加水適量,綠豆煮到多半熟時加入荷葉,煮至綠豆開花後去荷葉,再吃綠豆喝湯。

功效:荷葉其氣清芳,功能清熱解暑醒脾,與綠豆相配,消暑醒脾和胃之功效大增。

4、綠豆+甘草:防治中暑

做法:
綠豆500克,甘草30克,加水煮至豆爛開花,冷後代茶飲。

功效:清暑益氣,生津止渴,可用於防治中暑。

5、綠豆+白菊花:滋陰平肝、瀉火明目

做法:
綠豆60克洗凈,與白菊花10克一起放入紗布袋,同入沙鍋,加足量水,浸泡片刻,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煨煮1小時,待綠豆酥爛,取出菊花紗布袋即成。早晚分服。

功效:滋陰平肝,瀉火明目。適用於視力下降,且兼有眼睛脹痛、眼壓增高者。

6、綠豆+金銀花:清熱除煩、解毒消暑

做法:
取綠豆60克,加水適量煮熟後,加入金銀花15克(紗布包),再煮幾沸,去藥喝湯食綠豆。

功效:綠豆、金銀花均有清熱解毒之功,二者相配不僅氣味清香,而且清熱除煩、解毒消暑之功大增,用於暑熱煩渴、小便短赤、熱痱、瘡疹等症效果良好。

7、綠豆+冰片:清熱解毒、治燒燙傷

做法:
取綠豆皮30克、冰片1克。先將綠豆皮炒黃,加冰片共研細末;外撒患處,1日2次;並用綠豆120克,生甘草6克,加水適量煎湯,代茶飲。

功效:清熱解毒,適用於燒傷、燙傷。

需要注意的是,綠豆雖為解熱祛暑佳品,但其性味寒涼,故脾胃虛弱、腎陽不足及體質虛寒者不宜常服。

另外,綠豆煮湯,時間不宜過長,用高壓鍋約15分鐘即可,豆粒不易過爛,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其解熱清暑功效。

綠豆是「濟世之良谷」,搭配一寶,可以降血脂、清熱解毒、消暑和胃,對夏天多種常見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這麼好的綠豆加一寶,一定要告訴身邊的每一位朋友!
(注意:本文所用為基本方,使用前請諮詢醫生指導。)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vpqjz2.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