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白露節氣晝夜溫差最大 防呼吸道過敏

明天(七日)就是白露節氣,為二十四節氣當中第十五個節氣。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
為,白露節氣是全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有句民諺說的好,「白露身子不露,免得著涼瀉肚」,意思是提醒民眾早晚溫差大,腰腹部等部位要注意防著涼,可以按摩腳跟有助養生保健。


八月陰氣漸重,露凝而白,此時氣溫逐漸涼爽,候鳥開始向南遷徙,清晨草木常見白色露水,所以這時候就稱為白露。

中醫認為,秋季在五行中屬金,五色屬於白色,五臟相應於肺,此時最應保養肺臟,因為肺是人體直接與外界接觸的臟腑,倘若不慎導致肺氣虛,宣降功能將會失調,對於外來刺激的耐受性也會跟著下降,進而造成鼻子或氣管過敏。對於有支氣管哮喘病史,碰到花粉、塵蹣等容易過敏的人必須特別當心。

彭溫雅醫師指出,虛寒體質的人早晚記得添加衣服,外出遊玩時不宜露宿,尤其是晚上,因為夜晚屬陰,露水也屬陰,兩陰結合加倍耗損陽氣。此時人體陰精陽氣正在收斂內養,運動量不宜太大,防止出汗過多造成陽氣耗損,適合選擇慢跑、體操、籃球、羽毛球等,以微微出汗不疲倦為佳,有助氣血調暢不傷陽氣。

另外,白露節氣時腎臟開始收納陽氣,目的是為了過冬儲備能量,手腳冰涼的人注意養護腎經,建議可以按摩腳跟提升腎氣,因為足少陰腎經起源於腳跟,按摩腳跟就可刺激腎經,下午五點至七點按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白露時節體質偏寒的人也可多吃紅參增強體質,紅參性甘溫、微苦,為參的熟用品,具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等作用;此外,紅參性溫,也有溫升之性,可以振補陽氣,久服紅參還可提高免疫力、對抗精神疲勞、調整人體內分泌系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