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原來所有的“養生”都是徒勞的

原來所有的“養生”都是徒勞的,看完後不再糾結了!


別等到來不及時,才想起,我們本該好好珍愛自己的內心。

有一位醫學心理專家認為 -- 世上所有的病,都是免疫系統打了敗仗。

為什麼呢?來看看他的感悟吧:

她的家庭關係一直很糟,人啊,在家庭裡承受的煎熬,抑鬱,傷痛,都會沉澱在身體裡。你的大腦暫時忘記了,可是你的身體會一直記得。

1、我們一直低估了身體的智慧,人體裡帶有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

我這裡說的免疫系統,幾乎是西醫所說的狹義的免疫能力,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及再生。

當我們產生各種的情緒的時候,最先攻擊到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

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的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自己的情緒,這是導致出現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同情緒會攻擊不同的器官,發展中國家中醫的古老智慧就曾提出:

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

有人做過一個實驗:

把猴子吊起來不確定並不時給予電刺激,使猴子一直處於擔心不安的情緒中,不久猴子便得了胃潰瘍。採用纖維胃鏡,x光,腦電圖及生化對胃病的病理機制進行研究,發現胃病的 發生與大腦皮層的過度興奮或抑制,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密切相關。

研究表明,導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情緒排名,前七名的依次是:

生氣,悲傷,恐懼,憂鬱,敵意,猜疑,以及重置失控(如夏季頻發爭執和摩擦;冬季抑鬱症患者會比平時多。)

很多時候,經常性的升高情緒才是幕後黑手。

2、所有的委屈,糾結,憤怒……終將化作一場免疫風暴

在西醫經驗可知的估計裡,仍然有很多突發性疾病,沒有人知道具體誘發的原因。

現代人越來越容易患各種各樣的病,是因為不重視健康嗎?

不是。

太多人不惜重金把能量花在養生上,但這種想法是單純地把身體放在一個機器上,忘記了身,心一體,甚至身,心,靈一體。

知名度的心理諮詢專家約翰·A。辛德勒曾碰到過一個病人,當時她所有的患有和膽囊炎一模一樣,所以約翰為她注射了三針止痛劑,在她病情日益嚴重的情況下,還 為她進行了膽囊摘除手術。

畢竟始終沒有治愈她的疼痛,最後才發現她的疼痛是兒子前往部隊,情緒緊張所引發的腹部疼痛。

等她兒子回到家裡,她的病痛就不藥而癒了。

這聽上去是不是覺得很神奇,不可思議?

但不為人所知的並不代表著不存在。

情緒正在以一種悄然的方式主宰著你的健康。

如生氣憤怒的時候,胃出口處的肌肉會被擠壓導致消化道破裂,心臟中的冠狀動脈擠壓嚴重將引起心臟絞痛,甚至是致命的冠狀動脈收縮。

情緒像水,穩定的情緒是涓涓細流,滋養萬物;不穩的情緒則是咆哮波濤。

人們只喜歡好的情緒,某些快樂,而把某些情緒情緒悲傷,恐懼壓抑下來。

我們不知道,所有的短暫情緒,例如:委屈,憋屈,壓力,全都累積在身體裡,終有一天,一場免疫風暴,可以帶走人的性命。

別等到來不及時,才想起,我們本該好好珍愛自己的內心。

3、身體的不適和後果,是內心的呼喊和求救信號

昨夜有位朋友和我夜談,聊起關於情緒和疾病時,他很感興趣。

他問我:我弟弟少年白頭是什麼情緒引發的?

我說:可能是“我已經非常盡力了”。

他問:怎麼緩解?

我答:做自己,把別人的願望還給別人。

他點點頭,又問:我爸在我媽去世當晚一夜白頭也是因為情緒吧?

我說:是的,太過悲傷,絕望。

他問:最近我無緣無故掉頭髮的原因是什麼?

我答:憂慮。

他問:我也不想擔心,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我說:為什麼要活在未來呢?活在現在。

千萬不要忽略,那些隱藏在情緒緊張巨大的瘡口。

我們常說“氣死我了”,“壓力好大”,“心有不甘”,這正是情緒在作祟。

生氣的人感覺失控,身體自動釋放出大量有害的呼吸系統的因素;擔心人們的身體進入到空鐵壺乾燒的狀態,一點點消磨掉人的心力;壓力讓人痛苦,像一個看不見 的手,摀住了人的鼻子,看得見五指透過灰色的天空,又摸不到。

身體是不會說謊的,它忠實地幫我們儲存所有的情緒,而生病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去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真正需求,妥善地去處理,並相信身體的能力。

4、生病不能只治病,還得找到預期所在(情緒源頭)

幾年前,位於新奧爾良的奧克斯納醫療機構就曾經發表文章,指出:

每500名持續進行慢性病治療的病人中,有74%的患者被發現患有情緒性疾病;耶魯大學的醫療診療也曾於1951年在以前的研究報告中表示,有76%的患者被 診斷曾得過情緒性疾病。

換句簡單的話說,很多病人其實不是真正地生病了,而是情緒生病了。

當我們腸胃不適,只是大把吞下胃藥,卻逃避壓力和緊張的根源;當我們皮膚上的各种红疹,猶如一個座小火山的爆發,卻沒有發出:我很生氣,請看 看我的憤怒的心聲。

很多疾病都是我們自己的情緒引起的,即使好了一點,我們的情緒再上來的時候,健康又沒了。

古人云:“心病還須心藥醫”,現在看來不無道理。

做人,“養生”遠遠不如“養心”。

暢銷書作家何權峰曾在書中講過一個故事:

一位知名大學心髒病學系主任透析,病情十分嚴重,在經歷瀕死的絕境後,他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住院的3個月,他整理了自己的生活心得,然後總結出兩 條生活甲醛。

這兩條生活法則,不是什麼保健養生醫學良方。

而是特別簡單的兩條為人處世的方法:

陽離子一,別為芝麻小事耗力氣;陽離子二,所有事情都是芝麻小事。

人生在世,很多身體的問題都是情緒上的問題,而情緒的問題都可以歸結為四個字:“庸人自擾”。

很多煩惱,都是因為執念於眼前的小事,在潛意識裡把不如意的事放大了。如果為了一件小事而大發雷霆,為了一次誤解而深陷悲傷,為了一個批評而自我懷疑,於己無益,於事無補。

如果你終日被情緒所擾,幸福生活也會從此不再。

5、惜命更好的方式不是養生,而是管理情緒。

一個中年女性患者,她的身體受傷流血就會很難止住,她住院後,甚至各種指標都顯示她的病情不樂觀,但是她始終始終保持著樂觀和勇氣,始終告訴自己:“我 感覺很好,我很快就能好起來”,後來,她真的很有好轉。

為什麼良好的情緒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呢?

良好的情緒可以緩解因不良情緒而產生的壓力,以恰到好處的方式刺激腦下垂體,從而使內分泌功能達到最佳平衡狀態。

一旦內分泌處於平衡狀態了,我們就會感覺到內心充滿了無限活力。

因此,懂得愛自己,至少住最好的房子,吃最精緻的佳餚,忠於內心,超越自我,或者你比誰都能更關心自己的情緒,比誰都更敏銳的察覺身體發出的 信號。

什麼時候疲勞到了一個臨界點,你需要休息;什麼時候將病未病時,你需要管理自己的免疫系統;什麼時候需要大哭,嘶吼,什麼時候應該放手,寬恕,什麼時候值得大膽,自信……

你要比誰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正在哪個點上,然後去消化它。

痛苦的時候哭出來,發洩情緒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愉快的時候笑出來,你會發現活著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情。

從今天起,不要盲目地去追求形式上的養生,不要人云亦云地去擔心地找養生良方。

分享此文一切功德,皆悉迴向給文章原作者及眾讀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