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後新冠兒童免疫力出現負債海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賴琬郁主任指出,台灣疾管署公布之統計,目前約有205萬之兒童、青少年已感染過新冠病毒,疫情高峰過後,除了需面對新冠感染後造成的後遺症與長新冠症後群之外,如今還需面臨免疫力的「負債海嘯」,也就是國家小幼苗反覆出現全身多器官系統不適的各種臨床後遺症。



中國附醫舉例︰9歲的小恩曾感染新冠病毒,之後小恩經常覺得胸悶胸痛,運動常覺得心跳很快、晚上睡覺還時常聽到自己的心臟在跳而睡不著,經求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賴琬郁主任把脈診察發現小恩有結代脈(心律不整脈象),透過中西醫整合照護搭配中藥與雷射針灸,症狀已獲改善;5歲的小真確診新冠復原後,即出現時常反覆生病,先是黴漿菌感染發燒咳了好一陣子,又開始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平均不到兩週就感冒發燒,安排檢查中醫兒科賴琬郁主任初期先以蒼耳子散、葛根湯等中藥,後期以生脈飲、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等處方調理,如今小真已恢復健康、生病次數也大幅減少。

謝凱生副院長分析,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2022年7月全台首先開設的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所做的統計報告,後新冠兒童最常見的本土症狀為咳嗽、疲憊、喉嚨問題、體力下降限制活動、喘促、胸痛及心悸等問題,在今年疫情高峰後又成為兒童、青少年近期門診求醫的臨床病症,家長們對於孩童的免疫力下降等各種健康警訊,仍須多加小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