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對金錢的反思

我們活在一個以金錢主導的世界。對這個年代的人來說,追名逐利的風氣已經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財富的多少
似乎與安全感和成功與否直接掛鉤。對多數的人來說,擁有更多的金錢等同於擁有更大的快樂,是一種正比關係。這種主流社會的觀念和衍生的制度已經深深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小孩從幼兒期開始,父母便千方百計要求孩子努力讀書,甚至以各種學習的課程填滿孩子的生活時間,目的就是為了提高他們將來在主流社會的競爭力,希望孩子長大以後能夠更容易找到收入理想的工作,獲得被主流社會認可的地位,而工作的根本目的無非是爲了財富和名氣以及因而獲得的優越感。其實,我們從小便被灌輸種種建基於恐懼的觀念,鼓吹勝者為王的主流觀念深深影響著幾乎每個人,好像所謂的強者才是值得生存和擁有更多的人種一樣。這些都是一些植根於恐懼的主流觀念,直接令社會充滿了負能量,製造了社會的分化和貧富懸殊的現象。

希望賺取更多金錢的願望其實並無不妥,通過擁有更多的財富而令自己和家人獲得更好的生活條件和更大的滿足感都只是人之常情。問題並非你對金錢的願望,而是你所獲取的金錢如何通過你而產生更大的意義和價值。 你的選擇將會反映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其實,金錢的本身是中性的,根本沒有好壞之分,金錢對你的意義和重要性完全取決於你對它的觀念和想法,你會因而決定如何在一生中獲取和使用金錢的方式。

唯利是圖和急功近利已經成為了現今世界的主流價值觀,在這個年代,只為了謀取暴利而不惜犧牲消費者健康的黑心企業也為數不少。這樣下去,我們的未來和下一代將會生活在一個怎樣的世界呢?未來很可能會變成一個極端弱肉強食,爲了爭奪個人利益而不惜互相殺戮的好戰世界。這是我們希望見到的世界嗎?這是我們希望為下一代創造的未來嗎?當一個人爲了個人利益而不擇手段時,可能會選擇製造危及消費者健康的食品;可能會精心設計一些騙取人民血汗錢的圈套;也可能會經營一些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工業。如果你是其中的一份子,我相信,你很可能會因而變得很富有,可是,你能夠睡得安寧嗎?難道你完全沒有感受到良知的責備嗎?如果每一個人都以不擇手段的心態賺取財富,這個世界將會變成怎樣呢?



其實,我們完全可以通過放下對主流觀念的認同而改變自己的行為,從而為我們共享的世界作出一點貢獻。在獲取財富方面,只要賺錢的方式取之有道,不以犧牲別人的利益來獲取財富,通過為別人提供所需的服務,而換取合理的金錢回報,便是一種自然的能量交換方式,能夠讓雙方從交換中得益和達致共贏。在使用財富方面,只要能夠善用自己的財富來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為社會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財富的價值和作用便能夠被真正發揮出來,成為觸及更多人的正能量,你的人生也會因而變得更有意義。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僅懂得運用財富為自己服務,更願意善用個人的資源為更多人服務,讓個人成為影響外在世界的圓心,令金錢的價值最大化地向外伸延,令更多的人能夠和自己一起快樂起來。因為,這個人的人生自然會因為財富的價值伸延而變得更魅力、更豐盛和更有意義。


金錢是一種滿足身體和心理慾望的工具,而我們並非只有身體和心理的慾望,因為,每個人都是由身體、思想和靈魂三部份所組成的生命體。財富和其他一切的外在條件的充裕都只能滿足身體和思想層面的需要,一個人只有通過滿足靈魂的渴望,才能真正感到充實和恒久的內心喜悅和自在。一個在物質方面相當富裕的人如果沒有同時照顧好自己的心靈,任何的快樂都只是表面和短暫的,單純滿足身體和心理方面的需要,永遠無法取代心靈被滿足的喜悅。靈魂是生命永恆的部份,對於靈魂來說,財富的多寡只是某種體驗人生的經歷和工具,真正的意義是如何看待財富和通過獲得、擁有和使用財富的過程而衍生的種種內心體驗。 靈魂真正渴望的是通過特定的人生經歷,例如成為一個富人、窮人或其他而提供一些考驗和學習的機會,令你從體驗中覺悟人生。當你能夠通過你對生命真相的領悟而獲得快樂的時候,無論外在條件如何,你都能夠處於一種恆常的喜悅狀態。
一個真正快樂的人並不會因為財富的增加而變得更快樂,也不會因為財富的減少而不快樂。快樂的狀態,是無法被外在條件奪去的。
摘自光靈《誰呼喚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