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痛與苦

痛楚是一種本能的身體感受,當身體的某個部位受傷或出現生理的問題,身體會通過痛楚的感覺引起你的注意,
期望你及早關注及治療痛楚的部份,以避免問題的惡化。可是,我們往往會把痛和苦聯想在一起,痛與苦變成了同一回事,這樣,我們便把痛楚的感覺延長,甚至加強了。其實痛是生理性的問題,而苦卻是心理性的,只是你想出來的結果。因為,痛楚並非痛苦,痛苦只是把自己的一些想法附加於痛楚的結果。


痛楚只是身體的正常反應和功能,所以痛楚的出現是不能避免的。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如何對待痛楚的方式,當你感到身體痛楚的時候,不要通過在思想編一個關於痛楚的故事出來,更不要抗拒痛楚的發生,這樣,你才不會強化了痛的感覺。 我們對待痛楚的想法往往都比較負面,如感到擔憂、淒涼、辛苦、可憐、埋怨等等,而這些想法會產生對應的情緒,把你的痛楚延長,並令你真的覺得你正在受苦。

以下是一個真實體驗:我的兒子經常感染口瘡,這是一種免疫力失調的現象。每次長出口瘡都會讓他感到非常痛楚,有時候,好幾顆口瘡會同時長在口腔的不同位置上,每次當他進食,甚至只是說話的時候都會觸及傷口,引起劇痛,痛的程度甚至會令他落淚。因為口瘡的毛病長期發生,每次至少維持一個星期以上,因此,並不可能經常服用止痛藥來減輕他的痛楚。後來,他通過一種很簡單的方法,終於把每次劇痛的程度大大減輕了。

這種止痛的方法能夠有效地減輕任何的痛楚,包括由傷口造成的還是由疾病引起的痛楚,對持續性的痛楚的幫助尤其明顯。方法其實很簡單,當你感到痛的時候,首先放鬆自己的身體和精神,然後閉上眼睛,甚麼都不要想,只是刻意地與痛楚的感覺同在,不加批判,好奇地讓自己完全深入痛楚的感覺,單純地感受痛的感覺是怎樣的。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會害怕直接感受痛楚的部位,因為我們害怕越面對痛楚越會把痛的程度加劇。其實,如果你只是感受,而不為痛楚添加自己的負面想法和情緒的時候,痛楚自然會大大減輕,甚至完全消失。


通過這種簡單的止痛方法,你會發現,原來痛楚並不代表痛苦,痛與苦根本並非同一回事,你完全可以獨立地面對痛楚。造成痛苦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你把受苦的想法和情緒貼在痛的感覺之上,這樣,痛和苦便會結合在一起,成為痛苦,痛楚的感覺便會因此而被延長和增強。 痛楚,其實只是一種負責提醒你注意身體的訊號,當你不再為痛楚貼上令你受苦的情緒標籤,身體的痛楚便不會被賦予額外的能量,令痛楚更快消失。 痛楚是真實的,而痛苦,卻是你想出來的,不是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