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4種強大的呼吸技巧!這樣呼吸2分鐘 精力充沛、帶來能量

「呼吸」不只是關乎二氧化碳及氧氣而已,它能為全身帶來許多能量。關於呼吸,有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呼吸永遠都

在當下這一刻,它不在其他任何一刻,不會像心智一樣被困住;有了「呼吸」這個工具,你自然能夠在壓力和情緒升起時加以調節。

1.強力呼吸

這個讓人精力充沛的呼吸練習,可以立刻清空心智,為身體帶來一些能量,而且真的只需要2分鐘。

節奏是:自然吸氣,然後經由鼻子做短而急劇的呼氣。採取坐姿,雙手輕握拳置於肩膀兩側,手肘放在腰部兩邊。當你透過鼻子吸氣時,把手臂舉過頭部,然後把手掌打開;當你用力呼氣時,迅速把手臂往下縮,手肘回到腰部兩邊,雙手回到輕輕握拳的姿勢。進行15~20次呼吸,重複3組,就可以不靠咖啡因而為身體帶來一些能量。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瑜伽咖啡」。

2.轉變心態的呼吸

我們都明白完整呼吸的好處,但很少人知道,以超過你最大呼吸容量的方式呼吸,更是讓你獲益良多。

當你需要轉變心態及清理卡住的思想時,可以試試這個強力的「擴展吸氣法」:經由鼻子深深吸氣,吸飽氣的時候暫停一下,再額外多吸幾口,然後屏住呼吸一下子,接著再透過鼻子把氣完全吐出來。即使只是重複2、3次,也可以快速清理心智,並為全身重新供給能量。

3.晚間呼吸循環

你如何入睡決定了你的睡眠品質。要讓自己適當放鬆並進入休息狀態,可以試試這個簡單的呼吸練習:平躺下來,然後把手掌放在肚子上,開始正常地吸氣和吐氣,並在吸飽氣的時候屏住呼吸一小段時間。注意手掌上下移動的和緩動作,以及肚臍的升降。你的手掌會開始感覺到沉重,覺知會進入更深處,然後你會開始覺得昏昏欲睡。做10次均勻、有節奏的吸氣和呼氣,在你要睡著的時候讓呼吸自然變慢。一旦覺得想睡,就睡吧。半夜如果醒來,可以運用這個練習,幫助自己再次睡著。

4.晨間呼吸循環

與其滾來滾去賴床,然後起床的時候立刻抓起手機,不如花幾分鐘做呼吸練習,來展開你的一天。

醒來之後,再一次把手放在肚子上,然後進行10次完整的深呼吸循環。這個快速練習可以幫助你完成未完的睡眠週期,讓你更有精神、更有活力地展開新的一天。睡眠過程中,心智會處理舊有的壓力和緊張,如果在一個睡眠週期之中醒來,舊檔案可能還開著,會讓你覺得心神不寧、偏離核心或焦慮不安。起床的時候立刻做10次呼吸,可以完成這個壓力處理循環,有效「關閉」任何開啟的檔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