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冥想練習】感知情緒冥想

在我們有情緒的時候,可以做這個冥想,幫助自己回到平靜狀態。


找一個不被打擾的地方,保持脊柱直立,背直、身鬆,放鬆肩膀,閉上眼睛,做幾次深呼吸。

深深的吸氣,緩緩的吐出。

再一次,吸氣,呼氣,吸氣時想像吸入新鮮的空氣,呼氣時想像身體裡的濁氣通通排出體外。

再來一次,調整呼吸,回到自己平時呼吸的頻率。現在將注意力完全放在呼吸上,感受一下身體。

此刻呼吸的感覺、感受空氣是如何進入你的身體,又是如何離開你的身體,感受腹部隨著你的身體一起一伏。如果你很難感受到,可以輕輕的把手放在腹部上,隨著呼吸,你的身體慢慢的放鬆下來。

現在觀察一下此刻你的頭腦裡出現了什麼想法?這些想法在你頭腦中一個接著一個出現,還是像一片片羽毛一樣,在你的頭腦中輕輕的漂浮著,你不需要清空它們,也不要急著排斥它們,先試著慢慢的觀察它們。

現在試著將這些想法分類,比如我在回憶昨天發生的事,我在計劃明天要做的事。對於這些想法,你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感覺。這些隨想法產生的情緒,對於你感受到的情緒,給它起一個名字,是開心、難過、憤怒還是平靜。

現在關注讓你感受最強烈的一個情緒,去體會這種情緒給你帶來的感覺,這種感覺可能是愉快的,也可能不是愉快的,無論是什麼,不要急著排斥它,先試著去接納它,就像對待一個小孩一樣的對待它,給予它時間和關注。

你不需要喜歡它,只需要傾聽,它想表達什麼?現在觀察一下,在你體驗這種情緒時,身體哪部分有比較強烈的感覺。

感受一下這種感覺是緊張的,還是舒服的、放鬆的。現在做一個深呼吸,想像呼氣時將身體的緊繃和不適呼出去,深深的吸氣,緩緩的吐出。
再一次深呼吸,現在你觀察到的那些情緒,可能會有變化,也可能沒什麼變化。沒關係,你的目的不是改變情緒,而是要去接納它,充分感受它帶給你的感覺。

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可以難過,也可以生氣,這種感覺會慢慢消失,我會慢慢恢復平靜...

當你感到平靜時,把注意力放到呼吸上,感受當下帶來的平靜,再把注意力放回到身體,感受身體坐在椅子或墊子上的重量...

活動一下手指和腳趾,再一次舒緩的深呼吸,當你準備好時,請緩緩地睜開眼睛,結束此次冥想。

註:有需要的話可以用自己感覺舒適、順暢的語句自己錄製音檔,在以後的冥想練習中播放,來協助引導自己進行冥想的流程。


參考:https://www.awaker.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568&extr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