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人啊,認識你自己!

認識自己,做最真的我


南嶽懷讓禪師有一弟子名叫馬祖,他在般若寺時整天盤腿靜坐著冥思,懷讓禪師便問弟子:「你這樣盤腿而坐是為了什麼?」馬祖答道:「我想成佛。」懷讓禪師聽完後,就拿了一塊磚在馬祖旁邊用力地在地上磨。馬祖問:「老師,你磨磚做什麼?」懷讓禪師答道:「我想把磚磨成鏡呀。」馬祖又問:「磚怎麼能磨成鏡呢?」懷讓就說:「磨磚不能成鏡,靜坐又豈能成佛?」馬祖問道:「要怎樣才能成佛呢?」懷讓答道:「就像牛拉車子,如果車子不動,你是打車還是打牛呢?」馬祖啞口無語。

人這一生最難做到的就是認識自己,所以古希臘的智者在太陽神阿波羅的神廟門上留下了這樣的警訓:人啊,認識你自己!

自知,其實就是一個「人生定位」的問題,很多人活得夠用心、夠努力,活得忙碌,活得辛苦,但就是活得不快樂、不幸福、不成功,因為他們就是不知道什麼該堅持,什麼該放棄,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不自知所導致的結果就是活不明白。


紅塵萬丈,塵世中的我們為錢、為權、為名、為利變得庸俗而世故,在追求這些看似美好的東西是,卻忘了尊重自己的本性,稍一受到外界的誘惑就可能隨波逐流。禪告訴我們,要堅守自己,在各種應酬閒暇之餘,應該給自己一些時間,向無限深處重新發現一下自己內心的真實狀態,然後做回真實的自己。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有一個生活平庸的人帶著對命運的疑問去拜訪佛光禪師。他問禪師:「大師,真的有命運嗎?」「有的,」佛光禪師答道。「但我的命運在哪裡?是不是我命中注定要窮困一生?」他問。佛光禪師就讓他伸出他的左手,指給他看說:「你看清楚了嗎?這條橫線叫做愛情線,這條斜線叫做事業線,另外一條豎線就是生命線。」禪師又讓他將手慢慢地握起來,握得緊緊的。禪師問:「你說這幾根線在哪裡?」那個人迷惑的說:「當然是在我的手裡啊!」「那命運呢?」


那個人恍然大悟:原來,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佛家人常說「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生死個人了」,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誰也替代不了。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救世主,沒有這樣的人,沒有這樣的神,也沒有這樣的佛。佛陀不是救世主,而是一名大慈大悲的醫者,他創造了能讓芸芸眾生脫離輪迴苦海、去往極樂凈土的良方,並苦口婆心、毫無保留地宣講、傳播,告訴你,它「能度一切苦厄,真實不虛」,這就是佛法。他從來不說給你一個極樂世界,但卻告訴你如何到達那片樂土,至於你能不能到達,那要問你自己,因為自己的路要自己走。

很多人都曾經或者正在抱怨命運,也許他們很少想過,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能夠改變命運的只有自己 ,而你也必定能改變命運,因為你本身就是一座無盡的寶藏,能夠給你足夠的智慧和力量。



低調做人,處事謙恭

禪語說,能夠把自己壓得低低的,那才是真正的尊貴。

寺廟裡以小沙彌聰明伶俐,但也心浮氣澡、驕傲自滿。於是禪師決定點化一下聰明的小沙彌。禪師送給了他一盆含苞待放的夜來香,讓他在值更的時候,注意觀察夜來香開花的過程。

第二天一早,小沙彌欣喜若狂地抱著那盆花來上早課,並當著眾僧的面大聲地對禪師說:「您送給我的這盆花太奇妙了!它晚上開放,清香四溢,可是,一到早晨,它又收斂起了美麗的花瓣 」

「噢,」禪師點了點頭,用溫和的語氣問道:「他晚上開花的時候沒有吵到你吧?」

「沒有」,小沙彌依然興奮地說,「它的開放和閉合都是靜悄悄的,哪會吵到我呢。」

「哦,原來是這樣啊,」禪師以一種特別的口吻說,「老衲還以為花開的時候得吵鬧炫耀一番呢。」小沙彌怔了一下,臉「唰」地紅了,囁嚅著對禪師說:「弟子明白了,弟子一定痛改前非!」

花開無聲,卻不妨礙人們喜歡它的芬芳,欣賞它的美艷。

真正的美不是炫耀出來的,真正的善不是傳揚出來的,真正的成功不是吹出來的。山不解釋自己的高度,並不影響它聳立雲端;海不解釋自己的深度,並不影響它容納百川;大自然從來不解釋自己偉大,並不影響他孕育萬物。子曰:「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道德經》雲「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真正的大人物往往都很低調,真正的大成就往往看起來很平凡。人生在世,一定要明白低調做人的道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m3558zz.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