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情緒的毒,身體知道】

從身體找到控制情緒的開關,跟生氣、不安、悲傷、憂鬱、恐懼說再見,啟動健康自癒力。

   ●肚子裡的脂肪是心煩氣躁的集合體

   ●閃到腰是又氣又急所引起

   ●手乾燥呈現「都是我在忙…」的不滿

   ●消化不良是愛操心、想太多導致

   ●小腿僵硬通常人生也亮黃燈

   ●感冒可能是忍住不哭的副作用

   ●便秘其實是愛拖延的呈現

   ●頻尿是對資訊焦慮的反應

簡單動作做一做,改變身體的習慣,告別壞情緒!轉念並不容易,如何放下憤怒、不安、悲傷、憂鬰、恐懼等負面情緒,只要改善身體的習慣、練習一些簡單動作,情緒立解,找回自在安定的自己。

   ●生氣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睡了再說,補肝兼消氣。

   ●改善脖子僵硬就能釋放忌妒及壓力,還能保養雙手。

   ●伸直手臂向前看,緊實上臂肌肉並擺脫猶豫不決。

   ●想哭就哭,排除身體濕氣,還能預防感冒。

   ●利用呼吸好好「吐出情緒」,真正鬆一口氣!

   ●放鬆肩膀,就能放下沒自信的沮喪感。

   ●按摩小腿肚,預防便秘,還能擺脫愛拖延的毛病。

   ●家裡打掃乾淨、丟掉不必要的東西,就能調整恐懼心理。

   ●抬頭挺胸走路,姿勢變端正,還能防堵憂柔寡斷的想法。

「情緒」累積過度會毒害身體! 生氣、煩躁、不安、悲傷、恐懼等情緒,就初期反應來說,是必要的存在,也是人類生存下去不可或缺的「功能」。但是,若持續抱持生氣、恐懼、不安的情緒,會帶給身體「毒害」!

◆生氣、煩躁會影響肝臟運作,排毒不順身體易出狀況。
    可能症狀:痔瘡、指甲剝離、貧血、經期不固定、腰痛、牙齦發炎、眼睛疲勞、淺眠多夢

◆愛操心、想太多會讓情緒鬱卒,傷到胃、脾臟、胰臟等消化系統。
 可能症狀:反胃、腹痛、胃脹氣、消化不良、腹瀉、蕁麻疹、蛀牙、帶狀皰疹、經血量  多、經痛

◆悲傷、寂寞、失落易造成氣虛,影響肺和呼吸系統。
 可能症狀:鼻塞、流鼻水、花粉症、便秘、氣喘、喉嚨痛、咳嗽、感冒、右肩痛、畏寒
◆憂鬱、沒精神就會不開心,不利心臟及循環系統。
 可能症狀:失眠、倦怠無力、打呼、嚴重健忘、心悸、心律不整、左肩痛、易焦慮緊張、手腳冰冷

◆恐懼、提心吊膽會導致腎氣下洩,妨礙腎臟功能運作。
 可能症狀:耳鳴、重聽、眩暈、白髮、掉髮、攝護腺炎、頻尿、腳踝扭到、腿部浮腫


調整生氣、心煩氣躁的情緒

●生氣易傷肝

生氣,如果能調整好這種情緒,人生一定能過得很輕鬆。不怕被誤解,我一定要說,生氣是「必要的」情緒,為證明你是對的,也為保護你身體的節奏,才會有心煩氣躁與生氣的情緒。只是通常多以「不正確的生氣」方式被呈現出來。而會引發問題的就是這種「不正確的生氣」,會造成體內燃燒不完全的狀態。

你生氣時是否就是這種不正確的生氣?不妨確認一下特徵看看。不適當的生氣,第一個特徵是「找錯對象」。明明錯不在這個人身上,只因為比較容易找這個人發洩,就將氣出在這個人身上。

例如在公司發生不愉快的先生,回家後找太太出氣的情形。或心煩氣躁的媽媽,把氣出在孩子身上。因為某人而感到心煩氣躁,卻將對象轉向他人,把氣出在那個人身上,波及其實是無辜的人。只要無法對原本該提出意見的人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很容易轉移對象,將情緒發洩在另一個人身上。

第二個特徵是會說「為什麼?為何?」。「你為何要這麼做?」「你為什麼就是不懂啊?」

生氣是續發性的情緒,背後往往隱藏著寂寞、悲傷、想求助、想被瞭解、渴望被愛的需求,生氣只是用來掩飾這些需求的蓋子。沒錯,說穿了,生氣的真面目就是「想被瞭解」。因為「想被瞭解」才生氣,偏偏被發洩怒氣的人會因此更無法瞭解你……。

無法坦然面對「到底希望對方瞭解自己什麼?」就直接發飆,只會讓怒氣以「不正確的生氣」形式留在身體裡。生氣其實是一種不瞭解的對立狀態。既然你不瞭解我,我也沒必要瞭解你。很希望能被瞭解,但真的被瞭解時,又覺得受不了。當這種複雜的內心糾葛超過極限時,就會影響負責瞭解的器官──肝臟。

眾所周知,肝臟的一大功能在於解毒,而要解毒就必須「瞭解毒害」,所以肝臟會仔細觀察被運送過來的東西,確實瞭解對方的性質後,再判斷這個東西對自己而言是否必要。生氣是最會阻礙肝臟執行「想瞭解對方」的這種工作的情緒。生氣其實也是肝臟疲倦的表徵。

俗話說生氣時會「氣血往頭上衝」,實際上此時血液真的會往上流動,導致沒有足夠的血液能流到肝臟裡。既然生氣時氣血都會往頭上衝了,如果再「用頭腦來找」生氣的原因,只會得到反效果。

生氣時最好的應對法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睡再說」,只要能取得充分的睡眠,就能帶給肝臟充分的營養補給,如此一來才能有充裕的心力,思考要對誰生氣、為什麼而生氣、想要對方如何瞭解自己。

會將怒氣壓抑下來的人,最常說的話是「絕對」、「一定」。這是一種想證明「我是對的」的需求。生氣的確是為了證明你是「對」的,但還是必須瞭解「對和幸福不見得一定能兩立」。換句話說,「對」不代表一定能得到幸福。對身體來說,與其養成只懂得主張「對」的習慣,不如養成懂得選擇「幸福」的習慣,才更有益健康。

●肚子裡的脂肪,是心煩氣躁的集合體

很想把肚子上那一圈脂肪消掉,這時你會怎麼做?改變飲食方式?還是開始勤做運動?尤其是仰臥起坐?這些全都嘗試過了,但就是消不掉脂肪!我常聽到人們如此抱怨。

從減肥與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立場來看,肚子裡的脂肪一向被視為壞蛋,但其實肚子上會有一圈脂肪是有其道理的,如果不試著瞭解這個道理,即使每天積極做仰臥起坐,也很難得到效果。

要讓肚子健康地消下去,最重要的心理就是要「大膽」。你腦裡此時是否出現了「?」的符號?在此就來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大膽」這個字眼裡包含了體內的某個器官。當然就是「膽」,也就是「膽囊」。

膽囊位在肝臟下面,負責分泌膽汁,而膽汁是用來分解脂肪的消化液。當脂肪進入胃裡後,會接受膽囊分泌的膽汁洗禮,被徹底分解開來。換句話說,膽汁分泌不良的人,自然不易分解脂肪。偏偏有些人的膽囊天生就比較小,相較於「大膽」的人來說,這樣的人等於是「膽小」的人,所以膽囊較小的人,因為分泌的膽汁也較少,所以容易囤積脂肪。

根據韓國某專門研究「八體質」的研究人員所述,膽囊較小的人通常大腸都比較粗、比較大,因此吸收水分的能力也會比較強。儘管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的結果,但基本上只要吸收過多水分,肚子就容易虛寒。

脂肪組織就某個層面來說,很像毛巾一樣,負責扮演不讓器官虛寒的角色,所以容易囤積脂肪的人,表示身體比較虛寒,而肚子裡的脂肪當然也是為保護肚子裡的器官不受虛寒而存在。

附帶說明,另一個讓人在意脂肪多寡的部位是上臂,但脖子到手臂都具有釋放熱能的作用,所以天氣一冷時,大家很習慣把脖子縮起來,就是要避免熱能被釋放過度。身體虛寒的人,為了不讓熱能流失太多,才會在手臂等處囤積脂肪,目的就是要預防散熱過度。

「大膽」這句話還含有膽力豐富的意思,也就是擁有決斷能力和耐力,才有辦法擁有與眾不同的創意,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相反地,「膽小」的人總是擔心他人會如何看待自己、會如何說自己,為此隨時繃緊神經,也隨時都想逃避周遭人的視線,就怕被人們傷害到。

例如在職場上常常心煩氣躁,甚至會常常罵下屬的人,或雖然內心很清楚應該盡量把工作交給年輕人去挑戰,卻忍不住將焦點放在年輕人不夠可靠的缺點上,因此事情還沒發生就不斷在嘮叨的人。

這類型的人乍看之下很強勢,但其實是害怕「失敗」的人,因為膽量小才會對他人的行為生氣。只要心理產生這種想法,身體也會為了保護自己,吸收超過必要量的水分,也會囤積不必要的脂肪,完全是平常的心理狀態展現在身體上的結果。

肚子裡有小腸和大腸等重要的消化系統器官,若是女性的話,更會有子宮和卵巢等非常重要的器官,為了保護這些器官,脂肪才會聚集在這些器官四周。換句話說,肚子裡的脂肪是「想要保護什麼」的心理表徵。

「保護」是很重要的工作,但如果過度,就會囤積過多不必要的脂肪,這一點一定要記住。若想擁有苗條的肚子,就要敞開心胸,偶爾甚至大膽一點,屆時自然能和多餘的脂肪及心煩氣躁說再見。

●膝蓋痛與不協調感來自對伴侶的怒氣

膝蓋是很容易承受負擔的部位。有不少人有O型腿的問題,但其實嬰兒時期都是O型腿,簡單地說,人類出生時都是O型腿,只是隨著成長逐漸變成X型腿,到了小學高年級時,才成為直腿。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累積膝蓋上的負擔,慢慢出現疼痛與不協調感,不過膝蓋的症狀往往來自對伴侶的怒氣。

咦?這是什麼意思?我似乎能聽到大家的這種疑問。在此就來說明一下。

膝蓋的問題幾乎都不是出在膝蓋本身,而是來自「腳踝」和「髖關節」的使用方法。腳踝是「頑固」的表徵,髖關節則是「不成熟」的表徵。

腳踝還代表了「美學意識」與「方針」,而這些心理或許就是「頑固」朝向良好方向發展的結果。換句話說,腳踝反映的是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所累積而來的結果。相反地,髖關節則受嬰兒期、幼兒期的心理影響。因此介於腳踝與髖關節之間的膝蓋,象徵的就是成人與幼兒期之間的心理,也就是青春期的情緒。

青春期會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也是體驗失戀等經驗的時期,因此有些人會故裝成熟,或相反地有些人會始終對異性表現出如孩童般的依賴心來。這種情形會影響日後的夫妻關係或伴侶關係,並透過膝蓋表現出來。

右邊膝蓋代表「我並沒有錯!」的心理,容易累積對伴侶的頑固情緒,左邊膝蓋代表「你根本不了解我」的心理,容易累積對伴侶的怒氣。要解開這些負面情緒,非常建議進行膝蓋的手技療法。

具體做法是用左手包覆住右腳膝蓋,用右手包覆住左腳膝蓋。此時右手應在左手上面。然後彷彿要用手掌溫熱膝蓋般地靜止十秒鐘,或慢慢地繞圈按摩也行。等過十秒鐘後,再交換兩手讓左手在右手上面,保持手臂交叉的情形同樣進行十秒鐘。膝蓋緊繃時,很容易因為左右兩邊的失衡,出現疼痛甚至是受傷的情形。一定要誠心誠意地設法消除累積甚久的頑固心理。

●要調整生氣、心煩氣躁的情緒,必須注意行為舉止

肝臟健康的人,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材很結實。包含上臂、大腿、屁股、小腿等各部位,都沒有任何贅肉。而且身上會散發出充滿理智的氣息來,只要站在那裡就很有存在感,看起來就是很有光環。

肝臟健康的人,最大的魅力在行為舉止。站立、走路、蹲下、盤腿,不論做什麼動作都很高雅,就連要拿東西給人,或將東西放下,每個行為舉止都給人充滿真心的感覺。當然這和生長的環境等因素也有關,但既然能做到這種程度,就證明肝臟的確是很有活力。

「為什麼肝臟有活力,行為舉止就會優美?」或許大家會有這個疑問。東洋醫學的五行學說認為肝臟與肌肉有很深的關係,因為優美的舉止來自柔軟又強有力的肌肉,而肌肉的柔軟又來自肝臟。

肝臟是負責排毒與代謝的器官,只要肝臟有足夠的活力,就會對進入體內的物質一一分析、進而瞭解,因為就算要排毒,也必須先判斷清楚該物質是否會毒害身體,可見肝臟是一個具有「理解能力」的器官。所以肝臟健康的人,往往都是擅長「瞭解狀況」的人。

肝臟在面對生氣這種壓力時會變弱,是因為生氣這種情緒會阻礙肝臟的理解能力,所以生氣時才會變得不易看清對方,這也是肝臟最怕遇到的狀態。當這種狀態持續下去時,行為舉止就會變得粗暴,甚至每一個動作都伴隨有「放棄」的心理。

反過來說,行為舉止毫無勉強的人,表示肝臟的理解能力運作得很順暢,這樣的人很討厭採取無意義的動作,儘管當事者自己平常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既然能展現優美的行為舉止,就表示平常在面對任何事物時,都擁有自己確實的方針,並一點一滴累積而來。

要促使肝臟恢復健康,就應滿懷真心重新檢視平常每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例如拿筷子的動作,到底具有什麼意義?當然是為了吃飯,但其實並不單單只有如此,如果只是要吃飯,直接用手抓反而比較快吧。

據說拿筷子的意義在於「衡量一口的分量」,尤其是吃日本料理時,為充分品嚐食材本身的美味,每一口要夾多少量起來吃,都是很重要的一環。只要意識每次只夾一口的分量,自然會表現在用筷的行為上。這就是理解行為的目的後,滿懷真心所表現出來的結果。

能做到這一點的人,自然不太會被生氣與心煩氣躁等情緒牽著鼻子走,只要懂得重新調整自己的行為舉止,就能消除生氣與心煩氣躁等情緒。務必實踐「從身體來改變心理」,屆時就能學會〈前言〉裡所提的「生氣→立刻拋諸腦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