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心念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生命過程中,每天都有無數的念頭生生滅滅、起起落落,忽而為善忽而為惡,變幻不定。殊不知我們的生命之樹,
或是俊秀挺拔,枝繁葉茂生機盎然;還是厄運連連,枯萎凋零。其結果就在一念善惡之間分判……


宇宙中最強而有力的能量——心念

心念,是一種念力。心念是所有能量裡面最持續、最長久的力量、能量,長久處於什麼心念之下,身中就會長出什麼樣的氣。心念,多是正向的,光明磊落的,長養的就是陽氣;心念,多是負向的,陰私的,長養的就是陰氣。

為什麼你的氣一直養不起來呢?其實你也很想養,你也堅持靜坐,也有站樁,可是心念卻是陰的,任憑怎麼靜坐站樁都養不起來。屬陰的心念有:嫉妒的、看不順眼的、我行我素的、冷血的,冰冷的、敵對的、憤怒的、占有的……所有這些負向情緒的詞,都是心念正在往陰氣的方向運轉。

心念跟純粹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所謂的心念,是人的意念一到的時候,氣也已經到了。譬如說我喜歡一個人,內在有一個喜歡的感覺,那個氣已經到了。當我討厭一個人,對他有所芥蒂的時候,內在就有一個梗梗的感覺,這就是意到氣到。

氣一到的時候,全身要麼長養要麼萎靡,要改造你的氣屬陽還是屬陰靠的是心念。力量最大的,最需開源節流的就是心念。

為什麼叫念力?很多人認為念力,就是用意念,發個氣功能把湯匙弄彎,其實不必那麼費力,要等大師來念,你把它折一下也就彎了。若是大師用念力,將挖土機的手爪弄彎,這個夠厲害,但也抵不過一把電鋸,直接把它給鋸開,不必用到大師!

念力,力要用在什麼地方?有人用念力,讓太太變乖一點。她不聽你的,你念半天還是沒用。大師的太太,惡人也不少,為什麼他的念力用不來?因為用到內在,是立即見效的,同一秒鐘就產生力量,用在外面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念力用在內在一瞬間就把氣稟改陰、改陽,而且是持續性的。

如果恨一個人,一恨就是三天,或者保持寬和三天、五天,內在的造化改變了多少?那真是不得了的。

在土裡種豆芽菜,過了五天,看看長成什麼樣子,已經具體可見了。再過五天,已經會爬了。為什麼我們養氣,過五天看你沒感覺,過了十天看,沒感覺,過兩個月再看,還是沒感覺。除了變蒼老以外,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了兩年,一看還是一樣。我看那個種性都快死了,你也喪失了信心,萬念俱灰。

到底怎麼做才能長養?就看做對事情還是做錯事情。因為那個生機、那個種性,永遠都在裡面。只要做對事情,它就長,從培養我們正向的心念入手就長得快。

正向的「念」有什麼?讓豆芽菜,讓內在的種性,長最快的念力有哪些?慈悲,是排第一名的,其餘還有誠信、忠孝、仁愛等,意到氣到的美德都可以讓氣機長養。

我們對人懷著一種不舍,是不是內在有一種寬和;有一種想幫助人的心,為大眾的心,就是無私的心。把心放在公,不要放在私,就會發現內在變得寬闊。

寬闊的感覺是怎麼樣的呢?譬如,很多人修行都是為了自己。你現在就想為自己好,內心是個什麼感覺?當然為自己好是很好,可如果一直只想到自己,那個氣是很拘閉的。如果換個想法,放棄只為自己,要為我們的家庭好,會發現裡面的氣寬了一節;我們不只想著自己的家庭,為社會好,發現裡面又寬和了一節。

意到氣到的人,就會有感覺。如果你在邏輯上推演,就會感覺不到。把我們的所作所為,不要只為個人、家庭,為我們的鄰里,為整個國家設想,氣會更寬闊。

像孔夫子,心放在天下,像如來佛,心放在天下,他們的心胸氣度有多寬。時時懷著那樣的心胸氣度,內在的氣稟,日日在造化,這個生機,日日在長養。這種氣機長養起來,豆芽菜長得會有多茁壯呢?會長得非常胖的、很茁壯的、光芒四射的,這個就是心念的威力。

修行人的通病

現在的修行人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只想到自己。特別是新時代的人,有我行我素的毛病。現代人崇尚不管別人的看法,只要我快活就行了。「我行我素」外表看起來很瀟洒、很自在,內在的氣稟卻很狹隘,目光如豆。

為什麼我們不將心量再放寬一點?在各種境遇下都可以不妨礙我的自在。外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自在,包含在退讓的情況下可以自在;在我顧及別人的時候,還是可以自在。自在是本性內所固有,根本就不會丟失的,何必只有我行我素、不管他人,這麼狹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