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今生今世,你是否了無遺憾?

2016年,肯達爾因為大腸癌病逝,享年51歲。我去參加他的追思會,發現追思程序單的背面,印了瑞蒙•卡佛
(Raymond Carver)一首名為〈遲暮殘思〉(“Late Fragment”)的詩。本章所說的人生加分題,正是來自這首詩的開頭:「即便如此,今生今世,你是否已經了無遺憾?」我想,這也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最重要問題。


在我看來,「即便如此」這四個字,道出現實人生中難免會有的痛苦和失望,但也蘊含著希望—人生在世,難免遭遇到折磨和挫折;即便如此,我們也感覺到快樂和滿足。我想,卡佛在癌末時寫下的這首詩,必然是在思索自己這一生,回想起人生種種,包括愛和心痛,失敗及救贖。這首詩也讓我想到肯達爾精彩的人生,只是他走得太早了。

當然,我無法保證,如果你以本書提到的這五個最重要的問題來問自己,最後能夠肯定回答:是的,今生今世,我沒有什麼遺憾。但是,我認為,這幾個問題會是很好的指引,可以幫助你的人生過得更充實、更覺滿足。畢竟,這些問題囊括了很多重要領域:

● 「等等,你說什麼?」,是所有了解的根源。
● 「我想知道……?」,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是所有進展的開始。
● 「我能夠幫什麼忙?」,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核心。

如果你對人生充滿好奇,想要了解一切,就不會害怕嘗試新的事物,也願意向他人學習。如果你能夠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思考自己的一生,必然能夠比較肯定地說,我沒有什麼遺憾。


摘自《人生思考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